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接湖北老乡回家过大年 武铁每晚增开20班夜行高铁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8日08:3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潘锡珩 黄永进 通讯员 钟明 黄子翔 周凯 卢殿涛 熊民明 涂举学 赖昌林 实习生 朱义璋

今日凌晨0点10分,广州南至武汉的G4684次列车到达武汉火车站。千余名旅客下车后,顺利坐上早已等候在站内的公交和的士,未发生旅客滞留。从17日到23日,武铁每天都将开行约20班夜行高铁,从广州接回武汉老乡。

日均2万高铁旅客凌晨抵汉

所谓夜行高铁,即在夜间开行的高铁列车。一般来说,高铁列车都是在白天开行、晚上检修。之所以开行夜间高铁,就是在春运等客流高峰期,铁路部门在已有的车辆资源和人力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运力,将夜间高铁班次和日间班次相互配合,实现对旅客的分流,确保整个春运期间运输平稳有序。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夜行高铁运行安全,武铁武昌南机务段积极选配优秀高铁动车组司机,担任夜行高铁的牵引值乘任务,对夜行高铁列车趟趟安排管理人员添乘,确保安全万无一失。接班前,要求夜行高铁司机充分休息,保证当班期间精力充沛。

同时,武汉站通宵开放售票处、候车室、夜间临时候车区及商铺等场所。工作人员、志愿者及铁路公安放弃夜班休息时间通宵上岗,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中转换乘、重点旅客帮扶、治安维护等服务。车站还提前安排对空调、饮水处、卫生间等服务设施设备进行全方位检修,确保设备设施功能良好。

据了解,自1月17日至23日之间,除1月19日以外,每日凌晨0点至6点间均有20趟左右的夜行高铁终到武汉站。由于趟趟列车几乎都是满载,因此每日下车人数均稳定在2万人左右。

公交及时加开班次疏散旅客

针对近期密集开行的夜行高铁,武汉公交启动了对接红眼班列预案:每天00时30分,加开武汉火车站到解放大道解放公园的610路区间公交一趟。凌晨4时30分,加开武汉火车站到汉口火车站610路夜行公交一趟。同时,610路的夜行公交,将凌晨的发车点1时、2时、3时、5时均延迟发车5至10分钟,旅客通过公交抵达市中心后,可更方便转乘其他交通工具或住宿。

另外,春运期间,武汉公交六公司调度了10名春运备勤驾驶员,随时根据客流需要疏散夜间客流。

深夜寒气逼人,为避免旅客在寒风中长时间等车,公交管理人员现场调度,根据不同时段到达旅客的多少,及时调整发车间距。同时,公交司机提前开启暖风在起点站等候,以便让旅客进入车厢候车。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