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年俗趣话:现代人的“花式”扫房大法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8日09:48 来源: 荆楚网

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四,家家户户的“扫尘日”。

民间信仰以为,诸神从这一日起不理人间事物,回天述职。人间进行年终大扫除,干干净净迎新春。“扫尘”也叫“扫陈“,意寓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

传说一:玉帝的恩赐

传说扫尘习俗是因通州(今南通)佃农为迎接玉帝的年粮而来。早先,佃农一年忙到头,除纳粮交租外,所剩无几。他们祈求灶王爷在腊月二十四上天奉本时多说好话,以便玉帝开恩,从天仓拨点恩赐,在除夕前降下年粮——米雪,让他们饱饱地吃顿团圆饭。因此,佃农们将宅院里外打扫得清清爽爽,以迎接天赐年粮。

传说二:三尸神的诡计

三尸神不喜欢人间,他在玉帝的面前大说人间的坏话,玉帝恼羞成怒,让属下在凡间辱骂神明的人家门前挂上蜘蛛网。三尸神却偷偷在所有民间家宅上挂上蜘蛛网,幸亏被灶神发现,在灶王爷的搭救之下,百姓家家户户清扫房屋,扫去灰尘和蜘蛛网。当玉帝派来的王灵官下凡时,人间一片美好,窗明几净。

古人在这一天做些啥:

【扫除】

北方人民叫“扫房”,南方人民称为“掸尘”。大扫除必备神器——鸡毛掸子,灰尘的克星。

鸡毛掸子源自四千年前的夏代,有个叫少康的人,一次偶然看见一只受伤的野鸡拖着身子向前爬,爬过之处的灰尘少了许多。他想,这一定是鸡毛的作用,于是抓来几只野鸡拔下毛来制成了第一把扫帚,这便是鸡毛掸子的由来。

“鸡”特别荣幸地和“吉”撞了音,所以除了除陈布新,用上鸡毛掸子又有了吉祥如意的神奇含义。

【洗被】

古人会在这一天翻出被褥,拿到小河边洗洗干净,天气不错的话,大年初一就能盖上焕然一新的被子,还是皂角味道哒!

【簪花】

是的,你没看错。就像影视剧里演的,男人过新年也戴花,古人深信花开富贵的寓意。春节大多在二月,鲜花极难培育。能插得起鲜花的都是贵族王室和大户人家,男女会挑选一朵自己喜欢的鲜花插在头上或别在帽沿,家中的长辈也会赐花给每个人,在民间,用不起鲜花的普通人家则更爱彩纸和绢花。

附赠和绢花有关的时尚讯息一条:绢花的来历和美人分不开。当年,爱美的杨贵妃为了遮住伤疤,每天采摘一朵鲜花戴在头上。可到了四季分明的长安的冬天,没有花花肿么办?心灵手巧的小宫女就地取材,用丝绸造花,作为官方时尚的标志,被杨贵妃这么一戴的丝绸绢花,立马风靡整个长安。绢花就这么流传下来啦。

现代人的花式“扫房”: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科技产品减轻了人手的工作量。来看看现在的人们是如何扫房子的。

【扫除】吸尘器+扫地机器人

【洗被】洗衣机+干洗店+烘干机

【买花】手机下单+送花上门

几千年的变迁中,“扫房子”已不是专属于腊月二十四这天的工作了,相比于原始的清扫,现代人更多的是整理和收纳。

塞塞塞!清洁大法第一式,疯狂能塞!

扔扔扔!旧的还能用吗?扔掉!

买买买!新年不买衣还叫新年吗?买!手都不带停的那种~

扫房有哪些讲究

1、用新扫把

老一辈会用竹叶扎成扫把,打扫屋顶、墙壁和洗涤家具。民间相信青绿的竹叶属刚阳之物,能驱阴除秽去邪。如果不用竹叶,也尽量用新的扫把来扫。

2、由里向外扫

按由里而外的顺序,能把所谓的“秽气”扫走。要将容易藏污纳垢的厨房、厕所清理干净,才不至于积存浊气。门、窗、玻璃为明堂,更须清洁干净,前途才会光明。

3、红纸掩神灵

如果家里有神灵和祖先牌位等,为免不敬,可使用红纸稍微遮掩神像或祖先牌位,以免被沾上灰尘。

4、清理破烂物品

不要的家具、衣服、鞋子、厨具、旧报纸等全部清除,如果堆了一屋子破烂,财神爷也会被吓跑。

5、修补残屋、器具

若家里的马桶淤塞、水管漏水、壁纸剥落发霉、木地板腐烂、窗帘布泛黄等,依风水讲究,是败宅的起始,须及时清理。

※湖北年俗地图之襄阳

在襄阳,老百姓过年一般会在年前一个月做准备。灌香肠、缠缠蹄、腌制各种鸡鸭鱼肉等腊味,准备各种年货。在腊月二十三这天,会买来灶饼,供于桌上,全家围在一起,一人吃一个,预示新一年甜蜜和幸福。

襄阳人的新年里,除夕一定要吃荸荠。荸荠在襄阳方言里读boji,与“不忌”是谐音,意味着这一年不好的事儿都会被忘记、被冲散,取意避凶就吉。除夕晚上,把荸荠洗净煮熟,在零点的钟声敲响之前给孩子们吃,希望说过的不好的话,老天爷都不记得,来年有个完满的开始。

大年初一,人们除了要吃饺子外,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走亲戚了。大年初一拜父辈及亲人,大年初二走女方家人,从大年初三开始,兄弟姐妹间就可以自行安排。长辈或是主人家还会大发压岁钱,希望孩子健健康康,长命“百岁”。

※春节说“春”

“春节”从前不是节日

中国历史上的“春节”一词,不是节日,而是特指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

《后汉书·杨震传》中有载:“春节未雨,百僚焦心,而缮修不止,诚致旱之征也。”

到南北朝时,“春节”是泛指整个春季。

图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荆楚网综合 编辑:邓玉华)

往期阅读:

年俗趣话:南北方过“小年”有五种版本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