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面对飞机噪音和严寒考验—— “95后”女机务“酷”迎春运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08:1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成熔兴通讯员李帆兰龙辉

工作时噪音超过100分贝,温度在0℃以下,单班工作时长甚至达24小时……一线飞机维修师的工作,任谁来干,都不会觉得轻松,但“95后”湖南女孩潘霓却做得很开心。

作为南航湖北分公司167名一线机务师中唯一女性,她正经历着“菜鸟期”首个春运。1月17日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这位“95后”女孩笑着说,“女机务,真的酷!”

指挥飞机寸步不让

1月17日上午,武汉天气如晦,天河机场停机坪上气温在零度徘徊。

潘霓早早来到342号停机位前,在她的“师傅”——航线电子工段长肖明的指导下,逐一检查通话耳机、灭火器、锥筒等设备是否完好、齐备。接着他们又在滑行道上细细检查,确保没有任何杂物碎片。

此时停机坪上寒风呼啸,冻得人缩手缩脚。个子小巧的潘霓裹着厚厚的羽绒服,一丝不苟地检查,“工具一个不能少,碎片一片不能多,一旦被吸入飞机发动机就会威胁航班安全。”

准备工作就绪。11时35分,南航深圳至武汉CZ6637航班降落后慢慢驶来,准备停靠。

潘霓站在机位鼻轮线前,迎着飞机不断做着入位指挥手势。这架空客320的发动机发出震耳欲聋的“吼声”,掀起滚滚汽浪,拍打在脸上让人难免心生惧意,但潘霓稳稳立在那里。

“她一步都不能退。”南航湖北分公司飞机维修厂航线二车间主任李威解释说,站在远处的肖明要根据潘霓的手势来判断飞机停靠的位置,一旦飞机越过鼻轮线还未停止,肖明就要马上按下应急开关,用头顶的警示灯提醒飞行员赶紧刹车,避免发动机撞上廊桥或其他附属设备,酿成事故。

检查飞机一丝不苟

飞机停稳后,潘霓一刻没有耽误,赶紧拎起轮挡放在飞机轮胎下,防止打滑。然后她将通话耳机插入飞机腹部,告诉飞行员飞机已经停稳,可以松开刹车,“让飞机刹车有足够的时候进行冷却。”

紧接着,她跟随肖明开始对飞机进行绕机检查,机舱底部、轮胎、机翼、发动机……每确认一个检查项目无故障后,他们就在检修工卡上对应的一栏内郑重签上名字,而整个工卡有七大项、近百个小项检查。

潘霓介绍,她所在的航线车间实行轮班制,值班时要凌晨四点半起床、六点前到岗,有时需要工作到次日凌晨四五点才能休息。前不久武汉第一场雪时,她在接近零下10度的停机坪上站了几个小时,接了五架飞机,“戴着手套都觉得手冻僵了。”

“女机务真的酷”

潘霓声音温婉,化着淡妆,与一线机务人的工作形象相差甚远。她告诉记者,自己是湖南常德人,1998年出生,去年7月从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航空电子专业毕业后加入南航湖北分公司。上大学时,全班40个人才两名女生,她每天跟一帮男生讨论电容电阻电路图,常为一个问题争得面红耳赤,却乐此不疲。

进入南航后,作为唯一一线“女机务”,她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每天努力熟记各项规章制度、操作流程和安全规定。如今她的工作越来越熟练,不输给一起进单位的男同事,“做女机务虽然辛苦,但我也能干得跟别人一样好,我觉得也挺酷的。”

航线二车间支部书记林杨雄表示,机务一线车间倒班时间长、作息不规律,机坪作业环境恶劣,鲜有女孩加入。而潘霓心思细腻,又能吃苦,个人能力提升很快。不过,尽管专业对口、做事认真,入职刚满半年的潘霓要想“出师”,至少还需要5年时间,“要取得民航总局基础执照考试和南航各机型培训后,才能获得整机放行资格。”

今年春运,武汉机场预计日均起降飞机595架次,日均输送旅客约7万人次。潘霓说,自己一定会更加努力,和同事们一直让万千春运旅客安全出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