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30亿撬动300亿!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3年培育30余家“金种子”“银种子”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07:5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吴文娟通讯员赵睿

福音!慢性肝衰竭病人很快将拥有维持生命的“外援”——生物人工肝技术。

由武汉仝干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类似透析的HepAssis2生物人工肝系统,眼下已完成临床试验,今年将实现产业化。

仝干医疗,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武汉华方健民医潮投资合伙企业投资的项目。

不止仝干医疗,传神语联、康盛环球、华引芯、小药药、天勤生物、中科通达……一个个响亮的企业名字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身影——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以下简称“省引导基金”)。

1月15日,记者从省高新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其管理的省引导基金运行3年来出资33.56亿元,参股设立子基金293.44亿元,所投企业中已培育30余家“金种子”“银种子”上市后备企业、20余家细分隐形冠军,所投120余家省内规模以上企业2018年度累计营收、利润增长超过30%。

借来“慧眼”辨方向

股权投资,地方政府借力现代金融扶持实体经济的切入点之一。

“省引导基金作为我省创新财政资金投入的有益探索,通过撬动社会资本,借助市场化投资机构的专业‘慧眼’,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我省重点支持的产业领域,助推高质量发展。”省高新投董事长周爱清说。

战略性新兴产业,一直是省引导基金的重点瞄准方向。

汽车大灯看似平常,但背后的产业链错综复杂,其中核心芯片和模组鲜见中国制造。

华引芯科技甫一诞生就志存高远:聚焦高端LED芯片,研发芯片级封装的半导体光源独立元器件。

华引芯,省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武汉光电工研育成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投资的企业。经过数年研发,目前华引芯已在国外厂商垄断的高端LED芯片领域获得突破性进展,自研出高端LED倒装芯片、垂直芯片、高压LED芯片和MiniLED芯片及相应的光源模组等。在去年底的武汉光博会上,华引芯首发了全球最小尺寸的RGB-MiniLED新品。

截至目前,省引导基金围绕智能制造、生物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地理空间信息等我省十大重点产业,在省内发起设立50支子基金,总规模283.44亿元,投资领域实现十大重点产业全覆盖。

升级湖北新“智造”

“吃进”磷石膏废渣,“吐出”亿元经济效益。

2019年12月23日,省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宜昌国投产业投资基金,以“资本方+技术方+市场方”的模式,联合湖北昌耀、宜昌建投集团完成了湖北磷隆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设立。这标志着研发超过3年的磷石膏“变废为宝”处理技术正式完成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新建基地初步达产后,预计年消耗磷石膏堆存量超250万吨,上缴利税超千万元。

传统产业,保障经济稳增长的基本底盘。省引导基金自设立以来,围绕传统产业升级设立了一批子基金。

省引导基金先后联合央企中国华融、农银投资及长园集团、利泰集团等龙头企业,合作设立了规模近30亿元的制造产业升级基金,为湖北发展培育新“行业龙头”。

基金依托高新投团队投资的拓斯达、瀛通通信,目前均已上市。该基金的投资纷纷开花结果,让“湖北制造”迈向“湖北智造”。“十堰万润新能源”,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前驱体行业细分龙头;“瑞松智能”跃升为国内领先的机器人、智能装备、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研发生产商;“佳恒液压”崛起为全国液压油缸行业标杆企业……

广引资源惠荆楚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兴起,平台经济、分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增长新引擎。

引导基金抢抓机遇,专注投资新业态、新模式,参股子基金8支,总规模20亿元。

联合不惑创投设立的武汉普华真新股权投资基金,依托管理团队创新消费领域近百家公司的创投经验,将新模式、新业态引入湖北,小鹿情感、飞哥上品、有戏电影酒店等11个早期项目纷纷在汉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普罗劳格物流总部迁至湖北第二年即成为“金种子”上市后备企业。

时下,引导基金的“朋友圈”越做越大。截至目前,合作伙伴已包括日本大和证券、法国道达尔、法国凯辉、美国KPCB等国际知名机构,及航天科工、中国华融等央企,长园集团、人福医药等省内外上市公司,成为湖北股权投资市场的生力军。

目前省高新投子基金80%以上资金投资于湖北省内企业,省引导基金在全国率先建立子基金投资与银行贷款“投贷联动”机制,另辟蹊径为企业雪中送炭,所投规模以上企业2018年获银行授信近70亿元,带动股权投资超过14亿元。

“省高新投将持续发挥专业投资机构优势,吸引各类资本汇涌湖北、服务湖北。”省高新投总经理黎苑楚说。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