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听听带着露珠的脱贫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07:4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肖擎

真人真事、真情实感、真实所得,汇集在一起,像阳光一样散发热量,像吸铁石一样凝聚力量。

脚步刚迈进新年的门槛不久,我们看到,众多媒体走进贫困山区,走进城市乡村,走进群众生产生活,讲鲜活的脱贫故事。很多脱贫报道,从形式到内容,都给人一种感觉,捕捉火热实践中的生动细节,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从大的方面讲,我们有很多的维度去认识其历史性意义。比如,将消除贫困纳入国家战略来谋划,并一以贯之推进执行,在中国几千年历史上是第一次;中国减贫的成就,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各种数据、各项盘点,都显示我们的减贫事业走过的历程,取得的成绩。但一个个鲜活的脱贫故事,见人、见事、见人民群众得到的具体实惠,直观的呈现方式、可感可知的获得感,极富感染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写下生动注脚。

古人讲“文以载道”。一个个鲜活的脱贫故事,在信息传播中,正是以“文”的形式出现,它们载着什么“道”?

从我们党的宗旨来看,它们载着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道”;从共产党人的精神来看,它们载着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说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到之“道”;从中国人的内在品格看,它们载着百折不挠、拼搏奋斗的追梦圆梦之“道”。无论是家门口上班,靠双手干出好日子,还是得益于政策之惠,脱贫的志气和想法有了依托和支撑,无论是产业扶贫让致富的步子迈得更轻盈、走得更扎实,还是易地扶贫搬迁,让村民搬得出、稳得住,温暖人心的动人镜头,生动丰富的细节内容,让脱贫攻坚的价值理念图像化、形象化、具体化,让人们的目光得以停留,在心灵深处激荡回响。

鲜活的脱贫故事为什么能载“道”?

因为它们扎根中国大地,有时代温度、有共鸣细节;因为它们串起了脱贫攻坚事业的履历表,见证着体现最大公约数的民心评判。真实的故事最有说服力。就像我省咸丰县黄金洞乡青岗园村的胡亮,腿脚有残疾,但发展葡萄采摘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了远近小有名气的“脱贫之星”。许许多多这样的脱贫人物,他们的故事不是宏大叙事,他们的讲述不是从概念到概念,他们的奋斗轨迹,在美好生活的基石不断抬升中展开,真人真事、真情实感、真实所得,汇集在一起,像阳光一样散发热量,像吸铁石一样凝聚力量。

当我们用“一个都不能少”来标示庄严承诺,当我们用“决战决胜”的奋进姿态走进2020年这个年份,我们需要对脱贫攻坚进行整体的、宏观的把握,也需要用大量“故事型”“细节型”的信息来让人看到,保障和改善民生体现在哪里?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惠”在何处、“惠”何以来、“惠”因何而来?无数个“曾经”变了模样,无数种“想象”成为现实,其中的鲜活故事不计其数。每一寸土地和每一个贫困群众身上发生的变化,如丝丝缕缕编成织锦,这赋予讲述故事、讲好故事无比丰富的路径。

让人内心起波澜的故事,“陈情”与“说理”融合的讲述,蕴藏在脱贫的巨大变化中、攻坚的不凡征程里。让它们被更多的人听到、看到、感受到,像蒲公英一样飞进人心里,就能激荡发展的脉动,传递前行的足音。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