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春节 | 旧的春节需要新鲜的仪式感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4日22:09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去年春节,我准备在门口贴春联的时候,先生一直在旁边唠叨。他不喜欢春联,尤其讨厌现在过度设计、过于热闹的春联。“土”,他说。

BBC拍了一部纪录片《中国新年》,把春节形容成全球最大的盛会。有一天中午我们在办公室一口气看完了三集,同事说,这还是我们小时候的年啊,现在过年都没什么年味了。

她说那时候过年主要是为穿新衣服,吃好吃的,现在每天都是年,反倒春节最冷清。她现在过春节的主要任务是追剧,“他们打麻将,我又不打。”她说。

我坚持贴春联的习惯,也是担心如果连春联都不贴,年味淡得都没有了。鞭炮是早都不放了,炸油果子炸肉圆这些事,也早都不做了。以前临近过春节,武汉街头家家户户都晾起腊肉腊鱼香肠,这几年也慢慢少了。门口安徽夫妻开的小菜场,就有自制的腊货,想吃的时候,去买点。

春节对于年轻人,成了有几分鸡肋的存在。除了回家看父母,传统习俗正在一天天离我们远去。

春节需要仪式感,才不至于让人觉得不过就是休了个不能远行的假期。

这么多年,我坚持要求全家人坐在一起看春晚,因为它是全家人意见相对统一的、硕果尚存的仪式感。

我是北方人,先生是南方人。北方除夕,晚上十点一过,就搬出面板,一家人围着边包饺子边看春晚。

有些人家还会把硬币洗干净,包几个在饺子里,谁吃到了就代表一年好运连连。十二点钟响,准时吃饺子,这热气腾腾的饺子,比年夜饭更让我期待。

但我先生家没有这个习俗,孩子们也觉得年夜饭吃得太饱,看电视又没停嘴,十二点哪还吃得下饺子。于是年夜饺子也在我的小家庭里失传了。

同事的儿子放假来办公室写作业,问他盼望过年吗,他说盼望啊,因为不用上“培优班”。问他还有吗,他想了想,说我妈做的东坡肘子。我问同事,你只在春节做东坡肘子吗?同事狡猾地笑笑,说对。现在的孩子,什么都不缺,要留点东西做春节的念想。

只有春节能做的事,好像剩下的真的只有贴春联。这样一琢磨,我决定今年无论先生如何反对,都要把春联贴上。还要学我的同事,留一样拿手菜,一定要等到除夕,隆重地端上桌。

一位美国朋友说到感恩节,他念念不忘的不是火鸡,而是母亲那套从埃及买回来的、充满异域风情的餐具。感恩节的前一天,她极具仪式感地拿出这套餐具,让孩子们帮忙清洗干净,搭配纯白色、经过浆洗熨烫的桌布,为第二天的节日大餐做准备。

“家里每个孩子都盼着这一天,那套餐具上金属装饰的手感,到现在都记得。”他一脸神往,仿佛那不是过节,而是一场神秘而美好的洗礼。

节日,是愉快而美好的记忆。仪式感与风俗习惯都是为了加深这种记忆而存在的。

稀缺性是美好记忆的钥匙,在什么都不缺乏的年代,人为制造一点匮乏,或许能让我们重新觉得春节像一个宝藏。

毕竟,这是全球最大的盛会。

主播|砚筠

作者简介:艾小羊,复杂人生的解局人,品质生活的上瘾者,专治各种不高兴。代表作:《活成自己就好了》。公众号:我是艾小羊(ID:qingchangaixiaoyang),微博:有个艾小羊。

主编:王会

编辑:郭蔓 张依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