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春节 | 这个春节,你被催婚了吗?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8日22:21 来源: 荆楚网微信


图源网络


每逢过年,“催婚”总能登上热搜。每逢佳节被催婚——不知何时,这句顺口溜开始在年轻人中流传。春节期间,“相亲”这件事又开始牵动单身男女和他们家庭的心弦。

相亲,有的人排斥,有的人认可。有人为求耳根清净,主动申请春节加班,试图避免家人问起婚否的尴尬;有人一想到催婚就心中惴惴、压力山大,不得不寻求心理医生的宽慰与治疗……

然而,比适婚男女更心焦的是他们的父母。所谓“一人脱单,全家幸福”。

“她不急,我急啊”

年轻人越来越晚婚的现象已成为现实。我们身边或许都有几个大学一毕业就喜结良缘的朋友,但总体看,社会的初婚年龄正在变得越来越晚。在一些20岁出头就抱上孩子的父母看来,这个婚,就得催啊!

在北京著名的相亲角,家长们站在公园小径台的阶上,面前摆着孩子的“相亲简历”——“有车有房、本地户口、月薪2万”。仿佛一个个运作有序的集市上的摊位。寒风料峭中,不少家长兜里揣着孩子的“条件介绍信”,一边走一边张望,遇到合适的人就上前攀谈。还有的家长推着小车张贴“红榜”,其上挂着孩子的近照、星座属相、生辰八字……

王大妈说,户口和房产是相亲角的“硬通货”。家长都希望孩子结婚后在物质条件上不吃亏。

除了“硬通货”外,有些相亲介绍上还标注着“皮肤好”、“父母有退休金”……

条件标的细,物色起来有效率。

王大妈说,“最怕遇见说什么感觉对就好的人,有次遇见一个30岁出头的小伙子亲自站街物色对象,长相清秀、身材高大、年入20万,瞬间围上去不少人,但一听他要求对象能对上感觉,围观的人基本就散去了。”

王大妈来给36岁的女儿物色对象“她不急,我急啊。”

寒风凛冽,室外温度降至零下1摄氏度,路上行人稀少,但相亲角气氛热烈,人头攒动,老人们有一个共同的小目标:争取年前给孩子找个合适的对象…… 

“相亲让每个人都成了有故事的人”

王璐是某幼儿园的老师,26岁。今年春节家里准备给她安排几次相亲。然而王璐对此颇为抵制,“不喜欢总被提醒自己是‘剩女’。”

王璐有过一次相亲经历。一家西餐厅,两人互不相识,话不投机,交谈四处碰撞。咖啡仍温,心却凉了半截。

“对方张嘴闭嘴家里有几百万的,好像我是冲着他家钱去的一样,饭没吃完我就走了。”“父母看重他物质条件好,说什么喜不喜欢不重要。但是这样的婚姻会幸福吗?总之,我等得起。”她说。

“相亲过程中感觉自己就像货物,被人挑三拣四。对方先看你长相合不合眼,再看身体条件、学历、收入等条件,还得看有没有共同话题……”刚步入适婚年龄的高浩坦言,自己曾被相亲对象嫌弃胖,然后默默去办了张健身卡。

“爱情本身不应该是这样子,如果是,那真叫人怀疑人生。”高浩犯起了嘀咕。

瓜熟蒂落、娶妻生子,“过了这个村就没了这个店”,多数父母催婚的动机其实很朴素。事业为先、平等为要,“婚姻不是用来将就的”,反对催婚的子女想法其实也并不复杂。

然而,恋爱与否、结婚与否、和谁结婚、何时结婚,每个人对亲密关系都值得拥有自己的回答。

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期盼爱不等待、鲜花早开,但年轻一代依然相信爱不将就、清风自来的信念值得坚守。

只要过得真诚、幸福、正直,任何生活方式都可以成为最好的选择。

主播|崔鑫钰

作者: 杨翘楚。文章来源:人民日报评论、工人日报。

主编:王会

编辑:郭蔓 张依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