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国网湖北直流运检公司119人坚守岗位—— “舍弃一家团圆,照亮万家灯火”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1日07:1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彭一苇通讯员杨萍欧阳雷张康伟

湖北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主战场,也是全国电力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能源枢纽、三峡电力外送的起点,湖北境内的7个换流站都肩负着跨区联网、电力外送的重要使命。

负责守护这一全国电力枢纽的,就是国网湖北直流运检公司。疫情发生以来,119名公司职工坚守岗位,全力保障供电。

停下回家的脚步

90后年轻职工挑起大梁

施州换流站是国网湖北直流运检公司所辖最偏远的一座换流站,位于咸丰县高乐山镇杉树园村,距恩施州城区约100公里车程。目前施州换流站内运行人员、检修人员共19人,其中14人不到30岁。

而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这些年轻人纷纷放弃返乡团聚。25岁的党员周菁、26岁的团员李瑶,第一时间向上级申请长期留守站内。他们的想法很简单,自己多做一些,让别人少冒险。“施州站站址偏远,留站值班可减少人员流动,将风险降至最低。”

罗敏、王洛是施州换流站的两名普通值班员,正值春节却又因为疫情而延缓了回家的步伐,他们毫无怨言,毅然放下行囊,继续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舍小家才有大家,舍弃的是一家团圆,照亮的是万家灯火。”

“保护好站内设备稳定运行,就是保护好他人,越来越多的医院需要用电。”施州换流站安全第一负责人宋宇说。换流站连接着川渝电网与华中电网,决定着跨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我们这个环节不能出错,要为奋斗在医治一线的战士争取动力与光明”。

连续四年驻站过节

武汉小伙舍小家为大家

“第一大组交流滤波器控保主机,危机故障告警。”1月27日上午,龙泉换流站里发出警报。32岁的运行值班员段施奇闻风而动,和同事们一起排除故障。事后,他又召集近三年参加工作的新员工们,结合事故处理步骤进行了详细的培训。之所以由段施奇进行培训,是因为他是已工作8年的“老师傅”。

段施奇是武汉人,毕业后分配到龙泉换流站,从事换流站运维工作。原本打算上完年前最后一个班就赶回武汉的他,由于疫情无法成行。迄今,他连续四年在岗位上度过大年三十。“在这种特殊时期,其他人来不了站里换班,我是一名党员,必须挺身而出。”

连续值班中,段施奇最快乐的时光就是和妻子、女儿视频通话。“十天半个月见不到老婆孩子是常事,这次疫情严重,道路封锁,很可能一两个月见不到她们了,小孩子生病了也不能去陪她”,段施奇说。

每次跟妻子视频,9个月大的女儿总是蹭到手机屏幕前,时不时叫出一声听着像“爸”的语气词,虽然小孩不会说话,但他能从小孩子的叫声和眼神中感受到她对父亲的需要与思念。

“等这段忙完,爸爸就休个年假来陪你好好玩几天哈!”段施奇对着手机屏幕轻声细语道。“老婆你也辛苦了,这么长时间不能帮你分担,你也要注意身体。”朴素的言语中,透着无尽的思念。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