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以有力有效的舆论工作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07:30 来源: 湖北日报

万里神州瞩目江汉,荆山楚水遍插战旗。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复杂严峻,战况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临险阵挡顽敌,关键是气决不可泄、神决不可散、劲决不可松,这就决定了宣传舆论工作必须跟上、抓紧、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这是我们做好抗疫宣传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

宣示决策部署以明号令之所指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坚决打赢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提供了科学指南。党中央成立了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省委制定出台了专门意见,确定了我省下一步的工作思路。知所趋赴、令行禁止才能形成坚强的战斗力。应围绕“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思想,“头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的定位,湖北和武汉“重中之重”的使命担当,“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重大责任进行解读,聚焦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两大关键环节”“三个全覆盖”“三个靠前”“四早”“四应四尽”等重点工作展开报道,切实把全省上下的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安排上来,统一认识、统一步调、统一行动。

聚焦一线战情以彰攻坚之所为

坚守中的湖北和武汉,涌现出无数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坚强战士,发生了无数奉献牺牲、坚忍不拔、守望相助的感人故事。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必须通过宣传舆论稳定军心、鼓舞士气。应不断加大正面宣传力度,精心组织权威信息发布,生动报道一线医护人员、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等不同群体的典型事迹,集中展现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反映前方最新救治情况,真切呈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突出展示湖北、武汉发起总攻、决战决胜的扎实举措和具体成效。同时,尽力帮助一线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宣介各地各部门出台的关心关爱一线抗疫人员的政策举措,激励一线人员发扬干劲、冲劲、拼劲和韧劲,拿出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冲锋陷阵、勇往直前。

放大主流声音以正民心之所向

“兵民是胜利之本”,胜利必须紧紧依靠群众,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当前各村镇、小区都处于严格封闭管理之下,媒体尤其是主流媒体是群众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是党团结群众的关键武器,作用不可小觑,意义非比寻常。应当着力强化显政,进一步拉近党心民心;着力析事明理,进一步安抚社会情绪;着力传递温情,进一步凸显暖色调、正能量。还应针对社会实际,主动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阐释,普及传染病防治法和防控知识,扎实做好警示宣传教育,帮助群众正确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使人民群众更好理解和支持各项联防联控措施,推动全社会依法防控、科学防护。注重倾听民众心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大家讲大局、看主流、晓趋势,有效形成人人严守指令、家家听从指挥的良好氛围。

拓宽传播渠道以扬声势之所及

此次疫情让新媒体特别是移动新媒体的“主阵地”地位更加巩固。得网络者得主动,宣传舆论工作必须及时将主攻方向调整到位。应当深入研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网络传播特点,借以指导主流媒体的内容生产;深入研究网民接收信息的趋势习惯,将供给侧精准对接需求侧;深入研究新闻产品在不同终端上的最终呈现,优化创意、做精细节、改善体验。应当联通央媒省媒,贯通内宣外宣,灵活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重点商业网站、社交媒体、自媒体等多方资源,让主流产品、正面声音“顶天立地”“铺天盖地”。要做到应急与谋远结合、治标与治本并重,通过疫情防控宣传实战倒逼主流媒体优化设置职能部门,理顺策采编审发一体化工作流程,改革管理考评体制机制,加紧迈开深度融合发展的步伐。

把准导向基调以固必胜之所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湖北和武汉人民站在一起。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历史上从来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垮过”。坚持就会胜利,乐观积极面对艰难,要成为抗疫斗争舆论的总基调。应下大气力说清讲明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国家各部委、人民解放军、各兄弟省区市的鼎力支持,有医务工作者的无私奉献,有全省上下的众志成城,有全国人民的守望相助,胜利终将到来。必须严格执行战时纪律,严肃强调导向要求,严厉打击有害信息,以平稳的舆论秩序维护安定的社会秩序。还应切实发挥舆论监督职能,敏锐发现“短板”,采取恰当方式推动问题解决,为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作出贡献。

(作者单位:省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扬帆】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