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咸宁市人大常委会54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主动请战—— “把最困难的小区交给我们”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07:3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鹏 通讯员 孟劼 刘汉松

1月30日,咸宁市人大常委会54名党员干部,下沉到咸安区温泉街办南昌路社区,主动向社区请战,“把最难管的地方交给我们!”

该社区与马桥镇多个村庄相邻,地形复杂,管理难道大,除了3个小区有物业,其他都是“三无”老旧小区、散居区等,总计973户3303人,设有31个卡点。

在市人大常委会牵头帮助下,截至目前,该社区无一例感染,也无一例疑似病例。

为一瓶药,55岁志愿者跑了5家药店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肖志义今年55岁,他带队去了“三无”小区怡景小区。

“人手不够怎么办呢?”他调查发现,该小区有几名老党员,他将老党员们联合起来,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形成网格单位牵头加小区自治的管理模式。

这个小区理顺后,肖志义又到岭背李巷卡点,这是个山上散居区,他带队将能封的路口封住,不能封的则加强巡逻密度。一户户摸排下来,他把散居区23户105人摸排清楚,建了一个微信群,只要大家有什么难题,他和同事们都想办法解决。

“我要到医院开药!”2月4日,肖志义接到一位慢性病患者求助。此时,全城交通已管制,患者自己出去肯定不现实。他决定自己开车,送患者家属去医院买药。有人说,去医院感染风险大,还是想想其他办法。“病情耽误不得,快点送过去是最好的办法。”肖志义十分坚持。结果,有一种药医院也没有,肖志义开着车,跑了5家药店才买到。

从淑女到“女汉子”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饶晓珊和同事曾值守八一巷。这里私房林立,被认为社区最难管的卡点。

“我今天就不信这个邪,我非要把车开出去!”刚接手没有多久,他们就遇到了一名“刺头”,一名年轻男子见不肯放行,动手搬起隔挡。

眼看快要打起来了,饶晓珊当即报警。民警来了,男子就认怂了,按规定测量体温登记后,向工作人员道歉。

饶晓珊和同事入户调查,发现有人串门闲逛,他们劝阻后,将各个小巷口封堵起来。没想到,封堵的挡板被人移开。他们索性请人来焊接,把小路封死。

“原则问题,绝不退步,必须严管六亲不认!”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副主任甘雅丽看到一屠户在卖猪肉,聚集一堆买肉的人。劝说没有效果,她把公安和市场监管局的人请来,这才消除了隐患。她们开玩笑:“原本自认为是淑女,现在都成‘女汉子’了。”

每天手拎30多斤菜下山

市人大农村委办公室主任蔡娟在岭背李巷卡口值守,一名阿姨挑着担子下山卖菜。她上前劝阻,阿姨放下担子,一脸焦愁:“菜都要烂在地里了!”

蔡娟灵机一动,在小区业主群里发了一条信息:“我这有新鲜的青菜,谁要啊?”订单纷至沓来,当天的新鲜蔬菜被预定一空。下班后,她将菜提下山,一户户送给邻居。

此后,只要她值班,便帮这位阿姨卖菜,一连卖了10多天。“每天提30多斤菜下山,手勒得生疼!”蔡娟说,但能帮助到大家,又减少人员流动,非常有成就感。

2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艳当班,居民陈阿姨捂着脸“哎哟哎哟”走了过来,其右脸肿得厉害。按照规定,要通过社区批准再转送到医院。她带着陈阿姨过四重“关卡”下山。中午,阿姨看病回来,非要送东西表示感谢,她们坚持婉拒。

社区是防控的第一线。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旭东介绍,除了做好网格包保工作外,市人大常委会先后派出五批党员志愿者队,大家“人到、心到、情到”,全力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王扬帆】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