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京山社区大党委清扫抗疫“死角”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07:52 来源: 湖北日报

京山市老干局义务送菜队给市民送菜。 (视界网 杨新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杨新 孔祥鹏

社区封闭管控,点多面广,如何不留死角?京山市依托城区建设的13个社区大党委,整合资源形成抗疫合力。

新增2600名生力军

“健康码应该这样下载。”3月16日,京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裴兆雄,在马家塝社区教居民怎样准备复工。该社区有7000多人,但社区干部仅5人,每天值守卡口、协调居民生活物资需求、排查走访,人力严重短缺。

“我来”“我报名”……裴兆雄也是马家塝社区大党委书记,他在局里发出征集令,一天有28名党员干部报名到社区一线工作。

在钟鼓楼社区,大党委书记罗新涛全力动员,他所在的市委政法委有16人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他们每天按时到社区报到,人员进入社区党员干部名单,排出任务清单和值班表,确保下沉一线。

社区大党委是由辖区单位、社区共同组成的非建制党组织,大党委书记在辖区单位一把手中推选产生。目前,在京山城区13个社区大党委组织下,共有100多个成员单位的2600多名党员干部投入社区疫情防控中。

老旧小区疏堵结合

新阳社区是老旧社区,老人多、外地人多,有11个“三无”小区。市委信访局局长、社区大党委副书记谢经勇协调社区大党委的20多家成员单位党员领办值守任务,每个卡口都安排2人以上。同时,组织党员突击队参与大走访大排查,完善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发热人员等台账,对重点人员包保到人,实行“一日两监测”,经准确排查上报,该社区确诊新冠肺炎患者2人。

“白菜薹便宜又新鲜。”3月13日,云杜社区张太婆等20多居民买到“接龙”蔬菜。小区封闭了,一些居民不理解,甚至有老人反复冲卡,想出去买菜。市委编办副主任谢伟在卡口张贴二维码,请出入居民进群,在群里接龙预订蔬菜,卡口工作人员帮忙购买、分发,解决了居民买菜难的问题。

现在,每个“三无”小区,京山社区大党委都建了微信群,实时发布最新指令、防疫科普知识、物资采购信息等。

一罐煤气见深情

“隔离人员身心煎熬,更需要我们的温暖陪伴。”3月12日,市图书馆馆长王巍的一个做法,让不少居民点赞。王巍负责城开社区大党委工作,发现几条系着项圈的宠物狗在社区流浪几天,明显是小区住户喂养。原来,这几只宠物狗为留观人员所养,主人离去,小狗断炊,在外流浪。王巍把这些宠物狗的照片发到京山流浪猫狗救助群里,得到许波等爱心人士响应,他们将宠物狗接到安全区域暂时照料,等主人回家后再认领。

一罐煤气见真情。文笔峰社区3户居民家中液化气用完,需马上灌气,但非常时期道路封闭,多家煤气站都关门。社区大党委副书记龚身平出门一家一家找煤气站,终于找到一家,但没法送货。龚身平办理好车辆通行证等手续后,开车帮居民把煤气罐扛回家。

【责任编辑:王扬帆】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