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落实落细 防控复产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10:0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肖帆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产复工,郑万高铁南漳段是如何有序组织工人返岗,有序推进复工,做到防控、复产两不误呢?3月19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深入现场进行了实地探访。

制定科学返岗方案

离麻安高速南漳收费站约3公里处的南漳经济开发区沙沟村委会,中铁十一局郑万高铁项目指挥部设在此。测温、消毒,走进指挥部,电话铃声不断响起,大楼房间里不时有人拿着一摞资料进出,看上去十分忙碌。

“管理人员到岗107人,工人到岗194人,现在已进入了战斗状态。”该项目部党工委书记李其惠介绍,项目部员工来自全国10多个省市,从3月初开始,他作为留守值班人员,一手操办员工的返岗手续。

他从抽屉里拿出厚厚的一摞申请表,里面详细记录了每一个返岗人员的身体状况、所在地等信息。“我们采取的是先外省再湖北的返岗策略。”从3月1日起,他给所有省外员工逐一打电话,要求他们在当地办好健康证明等手续,随时准备返岗。

3月7日,他向南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申报了第一批26名外省员工返岗名单,并得到了批准。此时,南漳县已连续20多天无新增病例。

为了工人们安全返岗,项目部制定了一套细致的方案:梳理驾驶私家车的管理人员名单,并根据回程线路,让其“顺路”带上没有车的员工;以单个劳务队为单位,组织附近的工人集体乘车返回;少数无法驾车的员工,乘坐火车到南阳等地,项目部派车去火车站接。

“为了尽快复工,员工们克服了重重困难返岗。”李其惠举例,有滞留在重庆亲戚家的员工,开着亲戚的车连夜行驶1000多公里;有人换乘3趟火车抵达工地;有人连夜步行10公里,赶往包车集合点;有人驾车绕行100多公里,只为“顺路”将同事带回。截至3月16日24时,返岗人员超过了200人。

3月17日起,返回南漳申请改为网上填报,手续越来越简化,返岗速度也越来越快。短短3天, 到岗人员就接近100人。

材料供应有保障

3月19日14时,记者来到郑万高铁高家坪隧道出口,测体温、消毒后方进入施工区。

进入隧道内,一阵阵“咚咚咚”的声音从里面传出来。2名工人一组,戴着口罩分散在各个作业点。走到尽头,是一个掌子面,2台三臂凿岩台车正对着掌子面凿孔。

“每台车价值1200万元,是国内最先进的凿孔设备,1分钟可钻一个4.5米深的孔。”该项目部总工程师王永太介绍,隧道掘进包括凿孔、装炸药、放炮、除障、清扫等工序,一般单个流程为12个小时。该隧道全长5.5公里,是南漳段最后一个未贯通的隧道,采取进出口对打,现已完成3.9公里。3月19日起正式复工,到岗人员80余人,按照计划,今年10月底将实现贯通,为铺轨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探访沿线工点看到,除了隧道工人较多外,其他作业点人比较分散,最多也只有10余人,有人捆扎无砟轨道底座钢筋,有人安装站台桥预制梁支架,有人在打磨模板。“分散作业,均戴着口罩。既保证安全,也能保障效率和进度。”王永太表示,目前,项目部库存的钢筋、水泥、黄砂等原料可支撑半个月,项目部已与国内各大供应商进行了沟通,随着疫情的好转,生产、运输等问题都得到了解决,预计一周后可以陆续到货,保障工程不停工。

生活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由于线路较长,工人们分散住在离施工点不远的工棚里。

为保障员工安全,生活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就餐时,工人们排队打饭,回自己宿舍吃饭。所有人的车钥匙全部上交,统一由项目部管理,没有特殊事宜,不得请假外出。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