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大藕切片加工 小藕磨成藕粉 汉川合力化解12万吨待销莲藕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10:4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惠致农贸食品有限公司藕片加工车间。(视界网 杨青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宋效忠 通讯员 刘定旭 杨青

6万亩约12万吨莲藕待销,藕农压力大。汉川市主动应对,多渠道为藕农纾难解困。

该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钟守则介绍,这12万吨莲藕,包括6万吨商品藕、6万吨种藕。至4月13日,6万吨商品藕基本“清仓”,6万吨种藕正在加紧促销。

12万吨莲藕待销

整个2月,汉川莲藕承包大户马扣生都愁眉不展。原来,马扣生在里潭乡曾坡村承包了1000多亩藕田。受疫情影响,请不到人挖藕,上门收藕的经销商也进不来。眼看辛苦的投入要打水漂,他感到“火烧屁股般难受”。

与马扣生一样,彼时汉川众多藕农,都在为藕的出路发愁。

水乡汉川,河湖纵横,莲藕种植面积达15.8万亩,年产商品藕31万多吨,是我省莲藕种植面积最大的县市之一。

受疫情影响,2月份汉川部分农产品出现了积压。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人员对主要积压产品调查摸底,发现莲藕待销问题最大。

实地调查发现,该市共有6万亩约12万吨莲藕待销,其中商品藕3万亩6万吨,种藕3万亩6万吨。5月份之前如果不挖出来,这些藕就会烂在泥里,既污染环境,又影响收成。

藕农们为此忧心忡忡,通过多个渠道反映,希望找到解决办法。

打通外销通道

藕农之急,牵动着汉川市委市政府。

针对疫情封控期间出现的莲藕采挖用工难、采挖不及时问题,该市畅通返岗“绿色通道”,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根据返岗难易,做到先近后远、先内后外,尽量简化手续,提供便利,帮助农民工分批分期有序返岗,陆续组织1900余名挖藕农民工和水产养殖工人返岗,保障了用工需求。

2月26日,汉川莲藕重新开挖。

汉川鲜藕主销广东、广西市场。市农业农村局请求省农业农村厅帮助,协调广东市场,保障运输车辆顺畅入市,打通鲜藕外销通道。同时,该市安排专人负责农资运输车通行证办理事项,审批办理运藕车辆市外电子通行证。“农业农村部门帮我们办了通行证,货车可开到田间地头。”湖北惠致农贸食品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张春霞说。

该市还通过与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合作,启动线上销售。

3月4日,马扣生田里的莲藕源源不断开始外运,清洗、装筐、上车……看着莲藕一车车发往外地,他终于松了口气。

4月13日一早,马扣生带着20多人下了田。“还剩20多万公斤藕,来不及抢收,大部分得抓紧当作苗子种下去!”

加工企业开足马力

“目前,汉川152家市级以上农业经营主体复工率100%,其中莲藕加工龙头企业惠致农贸、东湖藕业、百信藕业等正开足马力,为待销莲藕找到出路。”钟守则介绍。

4月9日,在湖北惠致农贸食品有限公司藕片加工车间,工人正在对莲藕进行清洗、去皮、去节、腌制、切片、脱盐、包装。“3月15日,公司复工复产,我们一天收购鲜藕一两万公斤。这些原料藕不仅来自汉川,还来自仙桃等地。”该公司董事长周志成介绍,公司生产的清水藕,卖到了河南、山东、重庆、上海等地。

除了加工藕片,惠致农贸还生产藕粉。“藕片由商品藕(大藕)加工,而藕粉是小藕加工成的,小藕是大藕上长出的枝藕。3月20日公司复工复产以来,10多台车出去收货。近20天来,我们共花了约100万元,从汉川、应城、蔡甸、黄陂、天门、仙桃等地收小藕。”该公司藕粉车间主任周启发说。

“非常感谢惠致农贸。3月10日以来,我们已就近向该公司销售大藕近2000公斤,小藕8000公斤。”4月12日,汈东农场藕农周小超表示,由于劳动力成本高,目前他仍有几十亩种藕等待挖出销售。

“我们3月20日复工复产,目前每天收购小藕80多吨。”位于麻河镇的湖北汉川东湖藕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同海介绍,收购范围包括汉川、公安、监利、松滋、洪湖等地。“一亩藕塘可产150公斤小藕。我们一小时就可加工1万多公斤,汉川的小藕哪够用?去年下半年,安徽淮南、蚌埠有大量小藕供货。疫情发生后,外省暂停送来小藕。我们特别期待外省送货来!”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