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始终绷紧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这根弦—— 一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7日07:1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越到最后关头,越要坚定敢打必胜、决战决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坚克难的决心,始终绷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根弦,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3月6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召开。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目的就是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4月16日,全省脱贫攻坚农业农村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委召开的最大规模的会议,目的就是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动员全省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凝神聚力、真抓实干,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加强“三农”工作,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我们要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极端重要性。如期完成我省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任务,是我们向党中央立下的“军令状”,向全省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我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特别重大的责任,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我们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高度出发,进一步增强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更加坚定地抓好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努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我们要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艰巨任务。全面小康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工作本身就艰巨繁重,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这一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湖北和武汉作为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工作任务更重、难度更大、要求更高。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巩固脱贫成果任务艰巨,各类问题整改任务艰巨,我们必须再鼓干劲、再加压力,坚持不懈、精锐尽出,切实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

我们要深刻认识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的新挑战。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疫情对脱贫攻坚四个方面的影响。对湖北而言,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短期和长期上,省委省政府研究推出了各项举措,全省各地从实际出发想了不少办法。努力降低疫情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我们还要保持头脑清醒,意志坚定,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问题摸得更精准、更细致一点,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及时防范化解疫情带来的风险隐患,坚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凝聚了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心血,是广大干部群众扎扎实实干出来的。今年只剩下8个多月,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倒计时阶段。绷紧弦、加把劲,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的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历史、向荆楚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