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坐落在半山腰的通山县塘窝水库,高出村庄50多米——“头顶水库”缘何变成一片景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8日07:59 来源: 湖北日报

制图/徐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祝华 通讯员 孟梦 敖琼

编者按

汛期来临,据气象水文分析,今年发生流域性超标洪水可能性较大。防汛是湖北天大的事,保障各类水库安全度汛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2016年大洪水后,我省决定补齐病险水库加固等四大水利短板,目前工程已相继完工。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后,效果如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近期探访了有“屋顶水库”之称的通山县塘窝水库。

4月10日,冒着蒙蒙细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通山县通羊镇郑家坪村,汽车在盘山公路上行驶两公里后,在半山腰一个口袋形山坳停下,这里就是塘窝水库坝址。

远望水库,大坝巍巍,碧水清清。登上坝顶,一排灌浆孔印清晰可见,加固后的大坝背水坡已种上防护草皮,100多米长、两米多深的混凝土溢洪道虽经洪水冲刷,看上去仍然崭新。

“现在下暴雨,再也不担惊受怕了。”水库坝下第一户村民阮长斌一脸兴奋。

比村庄高50多米

“绝壁水库”悬在屋顶挂在心头

塘窝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供水等功能的小型水库,最大库容12万立方米,建在两山间的山洼处,如同挂在绝壁上,又被村民称为“绝壁水库”。水库建于1962年,由群众多次自发填筑而成,技术标准低,运行几十年后,老化问题十分严重。

通山县水利和湖泊局副局长王文绍介绍,塘窝水库加固前,溢洪道泄洪能力不足,坝下输水管网长期裂缝,大坝背水坡垮塌严重,近年来漏水,汛期安全隐患较大。

“绝壁水库”悬在屋顶,也挂在村民心头。“如同头顶上的一盆水,每当下暴雨时,总担心会泼下来。”郑家坪村党支部书记乐英豪说,塘窝水库坝高122.7米,比山脚村庄高50多米,距坝下最近的阮家湾直线距离仅200多米。近年来,通山境内“坨子雨”频发,病险水库易出现险情,塘窝水库一旦发生事故,直接威胁上千人生命安全。

68岁的阮长斌,家离大坝最近,汛期他自发巡库,“一有险情,赶快打锣,呼喊村民快速转移”。

对塘窝水库2016年发生的险情,通羊镇水利站站长陈迪兴至今记忆犹新。因没有溢洪道,洪水无法正常排放,连续暴雨后,塘窝水库于当年6月28日出现洪水漫堤、坝顶开裂、坝下滑坡等险情,情况危急。县水利部门、镇村工作人员及时赶来抢险,开挖溢洪道,架设抽水泵降低水位,及时转移村民上千人。

150颗“钉子”钉住大坝

村民能睡安稳觉了

百姓的呼声,就是党委政府的工作目标。

2016年大洪水后,我省计划除险加固重点病险水库,塘窝水库被纳入其中。

2016年冬,通山县启动塘窝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投资300多万元,对坝体进行加固防渗处理,修补更换输水系统,整修溢洪道,增加监测设施等。

“坝顶灌浆孔有20多米深,钻入坝底岩石深1米。”王文绍介绍,防渗加固主要是对坝体灌浆,在坝顶每隔50厘米打一圆形小孔,将混凝土浆灌入孔中,底部一直深入不透水的基岩近1米,每个孔中的混凝土浆相互渗透,形成连续阻水层。70多米长的大坝,共有100多个灌浆孔,孔中混凝土凝固后,如同一排互相连接的“钉子”,牢牢“钉”住大坝。

“监控照片两小时自动更新一次,手机、电脑上都可查看。”王文绍说,坝顶还安装了监控设施,除下大暴雨外,一般不用派人现场查看。

为提升灌溉效果,水库还修建了分级放水孔,保证灌溉用水始终是库表的水,以利于农作物生长。

经过近一年施工,2017年9月,塘窝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面完工。加固后,塘窝水库安全性大幅提高,防洪调蓄能力增强,2017年和2018年,都经受住了洪水考验。2018年6月30日,暴雨过后,溢洪道水深达1.3米,但水库未出现任何险情。

除险加固前,汛期从不敢“睡死”的阮长斌笑呵呵地说,“现在终于可以睡安稳觉了。”

灌溉供水促产业

“忧心库”成了“聚宝盆”

乡村发展振兴,水利建设是基础。除险加固后的塘窝水库,正为郑家坪村带来越来越多的红利。

塘窝水库灌溉范围辐射全村,涵盖1000多亩稻田,除险加固后,有效库容增加3万多立方米,抗旱供水能力增强。同时,它还成为5个组1000多人的饮用水源地,2017年前还靠大水井饮水的村民,喝上了清亮的甘泉。

大坝加固后,背水坡种上草皮,修建人行台阶,杂草乱石全被清理,上山公路也拓宽硬化,曾经的乱水沟成了小绿洲。在坝下,村里的红心桃合作社2016年种植了100多亩桃树,“每到春天,坝上一汪碧水,坝下一片桃花,过去的‘头顶一盆水’变成了眼前一片景。”住在坝下的阮长斌,现在仍保持着常到水库转转的习惯,不同是,以前是为查看大坝水位,如今为欣赏身边美景。

“到了摘桃季,村里车水马龙。”乐英豪介绍,去年产桃近10万斤,收入五六十万元。种桃给不少村民带来额外收入。

水库安全了,村民笑了,郑家坪村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链接

三年水利补短板

我省除险加固1280座小水库

湖北日报讯 (记者祝华、通讯员李凯)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随着部分跨年施工的项目近期全部完工,我省总投资170亿元、耗时3年的水利补短板四大工程完工。其中,病险水库完成投资16.7亿元,共加固小水库1280座。

省水利厅水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北有水库6806座,数量居全国第五,其中绝大多数是小型水库,分布全省各地。这些水库大多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直以来,在防洪、灌溉和供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由于前期建设标准低、后期缺少维护等原因,经过几十年运行后,大多水库出现大坝渗漏、输水设施损坏等安全隐患。

1998年以来,我省组织实施了大规模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经过几轮规划,到2015年底,全省累计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5400多座。

2016年大洪水后,我省决定进一步补齐水利短板,计划用3年时间,加固1280座重点小型病险水库。经过持续奋战,截至2019年底,计划内1280座小型病险水库加固已完成主体工程,预计年新增供水能力1750万立方米,保护人口110万人。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