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地铁建设加速 力挺江城复苏 ——新基建重点项目踏访之二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07:16 来源: 湖北日报

4月17日,武汉地铁8号线二期街道口站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地下负一层进行焊接作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开通9条线,目前武汉地铁总运营里程339公里。规划到2024年,武汉将开通14条地铁线、总长606公里,全面实现“主城连网、新城通线”。

近20年来,武汉轨道交通从无到有,从单条线到网络化,正朝着世界级地铁城市铿锵迈进。

4月17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实地踏访了3月22日率先复工的武汉地铁8号线二期项目关键节点工程——街道口地铁站工地,再次见证了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截至上月底,武汉地铁在建的6条线12个项目全线开复工。

在建地铁项目的加速推进,正成为武汉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抓手、增强经济回升动能的有力支撑。

抢进度:

1/3的工人通宵鏖战

17日10时许,记者来到珞狮路西面的地铁8号线二期街道口站工地,入口处,经测温、登记个人信息,踩消毒垫,戴上安全帽后,才得以进入施工现场。

沿路右边,3辆商品混凝土罐车依次排开,左边一辆辆东风天龙卡车满载方木、脚手架往外运。左边的钢筋加工场,焊花飞溅,两台25吨的汽车吊正将原料螺纹钢吊上加工台,另一头的汽车吊则将加工好的钢筋等材料通过基坑口,吊送到地下相应的操作平台。

“街道口站已完成主体结构工程量的80%。”武汉地铁集团业主代表覃亚洲介绍,地铁8号线二期线路从武昌梨园到洪山野芷湖,全长17.6公里,共有12个车站,街道口站是8号线与2号线的换乘车站,总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作为业主代表,他每天要到工地协调解决问题,监督工程质量、进度。

据了解,街道口地铁站为少见的地下四层分离岛式车站,施工基坑最深达37米,负一层为物业区,负二层为站厅,负三层为设备层,负四层为站台层。

沿着便道下到基坑负一层,只见右侧靠墙的钢筋架上,54岁的松滋籍工人梅元六戴着护目镜、腰系安全绳,正在焊接止水钢板,防止工程连接部位渗漏。

“在家闲了2个月,早就想回来干活了,一天可挣200元,加班还可多挣。”梅元六乐呵呵地说。

在负一层平台处,左边靠墙部位,一长溜全是半梯形的钢架,六七名工人正在上下配合,进行钢模板施工。

49岁的钢模工王正春来自河南驻马店市,令他引以为荣的是参加了火神山医院建设。“在火神山工地一共干了十来天,主要做混凝土浇筑”,王正春说,他身边好多工友都到火神山战斗过。

再下到负二层站厅,更是一片大干快上的场景,宽数十米、长约百米的地面上,铺满了钢筋地笼,西边几十名工人正忙着加工、焊接钢筋,东边部分地面混凝土已浇筑好,上覆塑料薄膜,还有一大片正在现场浇筑。

“街道口工地在岗的500多人中,每天有1/3在通宵夜战。”承建方中建三局8号线二期项目部生产经理王龙告诉记者,项目部正全力以赴把耽误的进度抢回来,力争9月完成标段施工,为8号线二期年底通车创造条件。

再加速:

发挥地铁投资“乘数效应”

作为新基建的七大领域之一,近年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发展迅猛。

武汉地铁建设虽然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发展很快,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也日益显著。

“地铁建设除了增加投资和消费外,还能带动钢铁冶炼、高铁动车组制造、电力供应、工程设计建筑业等上游产业和交通运输、房地产、金融、广告、零售、餐饮、旅游等下游产业的共同发展。”长期关注武汉交通建设的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武汉分院副院长胡润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冲击下的武汉更应加速地铁网建设,带动关联产业发展,发挥投资的“乘数效应”稳增长。

最近,武汉市统计局出具的《关于地铁投资对武汉经济增长拉动的初步测算》报告显示,2019年武汉地铁轨道建设投资344亿元,直接贡献GDP约905亿元,综合贡献GDP约2133亿元,占当年全市GDP的12.4%。自2000年地铁开工至目前,武汉累计完成地铁投资2640亿元左右,直接贡献GDP约6943亿元,综合贡献GDP约16368亿元。

数据显示,东京、巴黎、伦敦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客运量的比例分别达86%、70%、70%,武汉市为42%。

差距就是潜力。武汉地铁集团相关人士表示,近年来,该集团紧盯“以地铁引领公共交通”目标任务,加快建设世界级地铁城市,突破性发展轨道交通,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武汉轨道交通里程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根据武汉市政府批复的《武汉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8-2035年)》,17年间,武汉将建设与世界级地铁城市相匹配的多层次、多模式轨道交通网络,规划至2035年,该市轨道交通线网规模达到26条,总长1300公里;至远景年,武汉市轨道交通线网总规模达到1600公里;武汉大都市区市域铁路规模达到10条,总长650公里。

3月底,总投资645亿元的武汉首条地铁环线12号线武昌段开工,总长近60公里的12号线设站37座,将两次穿越长江,一次穿越汉江,穿越沙湖、墨水湖,连接汉口火车站、武昌火车站等枢纽,串起二七滨江商务区、四新城市副中心等多个重点功能区,堪称串联三镇的“超级工程”,将成为助推武汉经济发展的又一利器。

“武汉在织密地铁网的同时,还应加快实现地铁网与周边城际铁路网的无缝对接,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特大中心城市的聚集力与辐射力。”武汉大学伍新木教授说。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