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学以致用!武科大博士生开发非接触式红外测温装置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7日20:12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5月7日讯(记者肖杨通讯员方芳)一秒测温、无接触风险、全天候使用,售价却只需同类产品三分之一。近日,由武汉科技大学机械自动化学院2019级博士生赵昊裔研发的“非接触式人体红外测温装置”在江岸区花桥街道长惠社区颐和丽晶小区物业大门处正式启用。

住户走近大门,伸出手腕,只需一秒钟红外成像测温头自动完成检测,既避免了人工测温近距离接触的感染风险,又节省了人力成本,并且不同于市场上同类型仪器只能在室内使用,该系统可以在相对更为复杂的室外环境应用,且测温精度可达±0.2℃,售价不到市场上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

“疫情期间,到处都有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执行测温工作,我担心近距离测温也会带来感染风险。”赵昊裔说,如果能设计出一种性价比高的非接触测温成像系统就好了。

说干就干。设计图纸、采购硬件、焊板子、编程序……他在家中进行二次研发,特殊时期物流缓慢,带来了不小的阻力,耗时近一个月,非接触式红外测温成像系统调试运行成功并申请了国家专利。

赵昊裔居住的小区住户约3000人,每天人员流通约2000人。疫情期间,为保障人员安全,测温工作繁重且测温数据难以统计,处置不当可能会有交叉感染的风险,让物业伤透了脑筋。

了解到这一情况,赵昊裔迅速与小区物业取得联系,表达了自己愿意出资捐献一套红外测温成像系统的想法。隔天上午,赵昊裔穿着雨衣,带着手套、头套,在小区门房不足2平米的空间内调试,汗水打湿了他的口罩。之后的一周内,他每天都会抽数小时观察设备的运行情况。物业朱经理即时提供系统需要改进完善的需求,逐渐改进优化系统。

该系统每天监测的数据量多达5000条。“人工测温时,我们需要安排三位工作人员,现在则只需要一位,这大大减轻了物业的工作量,进一步保障了社区的安全,给我们的科技型邻居赵博士点赞。”物业朱经理说。为表彰赵昊裔在此次抗疫中的贡献,花桥街道长惠社区授予他“疫情防控战士”的称号。

事实上,赵昊裔是一位“专利达人”,目前已申请发明专利56项,已授权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并全部投入实际使用中,涉及冶金、民用建筑、市政、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作为一名在职博士,就职于中冶南方的他说,“鼓捣这些是我的兴趣,这些专利也都是从实践中提炼出来的,能把兴趣和为国家、社会做贡献结合起来,让我的这些爱好变得很有意义。”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