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在鄂央企为“中国屏”保驾护航 半数洁净电子厂房中建三局造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10:2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倩倩 通讯员 刘宇太 胡琛

“我们是建设团队,交付雷神山火神山,奔赴新征程,向未来出发!”5月1日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录制的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美·劳动美’——致敬五一”特别节目上,24名来自中建三局一公司电子厂房事业部的建设者的声音铿锵有力,豪情满怀。

多年来,我国饱受“缺芯少屏”之苦。二十年艰苦奋斗,“中国屏”成功逆袭,产量居世界第一。其中,中建三局一公司承建了2015年以来全国近一半的高科技洁净电子厂房,以速度和品质为国家液晶屏行业的崛起保驾护航。

5月8日,武汉东西湖临空港大道,连绵近1公里的高大厂房引人注目。这是目前全球最高世代线、最大尺寸、最大工艺难度的“中国屏”项目——武汉京东方10.5代液晶显示项目基地。这条去年11月28日交付的生产线,目前处于产能爬坡阶段,按计划将在2020年底至2021年一季度实现满载生产。

这里有着武汉迄今最大、最高标准的电子洁净厂房。它对生产环境有严格的参数要求——洁净区域内每立方米空气内含有微粒粒径大于等于0.1微米的最大个数不能超过10颗,比ICU病房的标准高10倍至100倍。

中建三局一公司武汉京东方项目经理陈亚介绍,施工时采用格构梁,以格构梁空洞循环过滤空气,建立正压环境,避免外部空气污染,确保在恒温恒湿条件下建立无尘环境。为避免轻微震动毁坏生产状态下纤弱的显示屏,格构梁混凝土平整度标准必须达到2毫米/2米,即任意2米范围内随意测量,其高差均小于2毫米。

“除了工艺精度要求高,高科技洁净电子厂房还具有两个特点。”陈亚介绍,一是体量巨大,建筑面积普遍在40万平方米以上,即不亚于56个足球场大小,厂房单体面积一般位居全球前列。二是工期要求紧,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快,需在建成后迅速投产,同等体量常规厂房建设需要3至4年工期,高科技洁净电子厂房必须在1年内完工。

据了解,在高科技洁净电子厂房建设领域,自2010年参建中国内地首条自主设计、建设的北京京东方8.5代线项目以来,中建三局一公司“后发先至”,不断提速增效,攻克各类施工难题。2012年独自承建华星光电t2项目后,迅速占据国内半壁江山;2018年组建电子厂房事业部以来,先后承建国内最高世代5条生产线中的3条。

在“新基建”的热潮中,中建三局一公司还接连承建华星光电t3、t4、t6、t7、G11等项目,国家存储器等一系列涉及芯片、LCD、OLED显示面板的多类别生产线,不断刷新全球最大单体厂房面积纪录。

截至目前,中建三局一公司累计承建厂房建筑面积已经超过800万平方米、总合约额超过300亿元,成为当前国内最先进的11代生产线承建面积最多的建设单位。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