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纤检抗疫系列报道】全力以“复” 省纤检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17:4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魏霭琼、通讯员洪步才)3月1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武汉市要逐步推进复工复产,湖北省其他地区要稳妥有序解除管控措施。”

一声号令,打破了湖北“沉寂”。

早在疫情之初,因医护用品缺乏,湖北省纤维检验局(以下简称“省纤检局”)便开始组织部分企业复工复产,利用纤检特长及优势开展一对一帮扶服务,为湖北医护用品的供应保障出一把力,为湖北早日战胜疫情添一把火。

武汉“封城”的信号,意味着抗疫进入紧张期,省纤检局便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全省纤检系统加强复工、复产、复市的服务和监管,重点为纤维制品生产企业提供检验服务,同时要求做好技术、标准、培训、人才等全方位服务。

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省纤检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开心一行到宜昌实地调研口罩重点生产企业质量情况。通讯员供图

义无反顾——疫情爆发期前往产地保供应

随着疫情的爆发,口罩和防护服成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最紧缺的防护物资。仙桃市是全省重要的非织造布类产业集群,推动仙桃市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高质量复工复产是打赢这场防疫战争的关键。

为确保民用口罩平稳供应,省纤检局积极响应省市场监管局部署,2月8日晚10点紧急安排高青松作为质量技术骨干参与前方保供工作组,协助省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督处调研员王运明,连夜赶往仙桃督导口罩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由于疫情压力,仙桃口罩复产企业产能一直不太稳定且波动较大,上报数据与实际产能有较大偏离。为掌握仙桃口罩实际产能的第一手数据,高青松多次跟随王运明深夜探访仙桃城南交易市场,详细了解口罩转运量和交易额,摸透口罩每日的产量。同时扎实做细多方沟通,促进采购企业提升运输效率,保证口罩及时送达市场。

这只是保障供应的第一步,只有企业不断增产,才能从根本上确保市场供应。

疫情期间,保供工作组通过走访企业,充分了解并记录企业在复工生产中的难点与堵点,利用纤检特长,结合实际情况给出合理意见整改。随着企业的复工复产,防护用品的产量逐日增加,为湖北省抗击疫情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医疗用品保障。截至3月9日,仙桃确保供应全省民用口罩共计4.8亿只,非医用防护服3万套。

保驾护航——助力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高质量复工复产

工作人员在仙桃市隽雅防护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检查口罩生产。通讯员供图

由于仙桃部分出口转内销企业对各标准详细内容不够了解,导致大量合格产品因产品标准标注有误而不能送检,更不能出厂销售,严重影响了企业复工复产的进度。针对企业在复工复产、转型转产过程中面临的技术难点,省市场监管局统一安排部署,由省纤检局仙桃分局迅速成立技术检查工作小组,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开展产品质量技术检查工作。

“小口罩,大学问。”这是仙桃分局副局长吕志刚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一名经历过非典、禽流感防疫工作的老党员,也曾多次参与口罩专项整顿行动,在口罩生产方面他有着较为丰富的经验,因此对口罩质量也有更高要求。

他是企业口中的“及时雨”。吕志刚第一时间查阅国内外各种口罩标准的相关资料,在熟练掌握了口罩标准的情况下,针对每家企业的实际生产状况,要求出口转内销的企业标注国外标准的同时,还标准比对国内产品执行标准,解决了企业执行标准的适用不当问题。

“每次请教他时,我都会拿个笔记本边听边记。”“吕局长一点架子都没有,我们只要有问题,他就上门来解答来服务。”吕志刚每到访一个企业,都会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传授给企业,不少企业负责人都认为听他讲解受益匪浅。

战“疫”后方,他是助力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啄木鸟”。想要做好企业的质量技术检查,就必须深入到每家企业的生产一线,实地检查企业生产的每一环节。每到一家企业,吕志刚就直奔企业的的原料仓库、生产车间和成品仓库,经过对各个环节的检查,对企业生产的产品质量全面了解和掌控。每次实地检查结束后,吕志刚都会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困难和帮扶需求,坚持有问题及时反馈,有难题及时登记,有登记及时解决的“三有三及时”原则。

连续一个多月,吕志刚穿梭在各个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之中,没有休息一天,中午饿了就吃泡面,累了就在车上休息一会,就像一只不知疲倦的“啄木鸟”,为企业生产的产品把脉问诊,指导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自2月28日至今,仙桃分局共出动技术检查人员316人次,累计检查企业82家,指导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完善产品标识36个,建立技术记录42个,发放标准文本30份,反馈质量管理问题47条,发出质量建议函45份。

“互联网”+纤检——为企业复工复产开通云上服务通道

“生产医护产品的具体标准是什么?” “如何来把关原材料?”“产品出厂前可以在哪儿做检测?”除了仙桃,湖北宜昌也有不少企业也面临着复工复产的技术难题。

疫情期间,宜昌市纤维检验局分局每天都会接到企业的咨询电话,考虑到疫情的原因,宜昌纤检分局通过网络为企业“云上会诊”,针对企业所担忧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并帮忙联系协调相关检测部门一起来配合解决企业完善生产链条上每个环节须解决的问题。

“如果没有严格按照标准来生产,就有可能让生产出的口罩过滤效率不达标”宜昌纤维检验局分局副局长郭婧蕾告诉记者,在疫情期间,医护用品的质量问题关乎一线抗疫英雄们的生命安全,所以在针对企业电话咨询生产标准及规范等问题时,宜昌分局的工作人员便耐心仔细的进行讲解,避免企业用原材料标准、卫生标准来替代产品标准。

3月27日,宜昌市场监管局的网络直播培训课堂即将开课,不少企业接到了电话。“今天下午2:30—5:00会有网络直播课堂,请你们组织企业相关员工参与,直播过程中可以提问,授课专家们会为你们解答。”27日一大早,宜昌市纤维检验局分局就开始分头给各个企业打电话,通知他们在线接受培训。

“其实平时我们也会定期邀请一些技术专家来企业为员工培训,今年疫情原本以为培训将被搁置延后,没想到接到了宜昌分局的电话。”宜昌葛洲坝腾飞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小虎告诉记者,宜昌纤维检验局分局对他们本土企业格外上心,有系统培训会通知他们,恢复检测后也第一时间打电话告知企业。

宜昌纤检分局恢复正常检测业务当天,便通知各企业现在可无接触送检,并且免费提供检测服务。“宜昌分局推广‘纤维检验云平台’给我们提供了不少便利。”蒋小虎谈到,虽然年后没有太多订单,但是去年的尾单还有一些需要处理,不少厂家都要求尽快交货,加上他们做的学生服检测要求较高,如果不及时恢复检测业务,对不少纺织品生产企业还是有很大影响。截至目前,“纤维检测云平台”已受理检测150批次产品,并出具检测报告。

坚守阵地——全面复工紧抓重点项目建设

省纤检局检验人员五一期间仍坚持奋战公检一线。通讯员供图

3月25日,省纤检系统所有员工已全面到岗工作,恢复检测业务的同时,也抓紧做能力提升项目建设。

做好国家储备棉的质量把关人。棉花轮入公检主要是为国家储备棉入库收购做质量把关,所以疫情稍有缓解,一批纤检人便投入紧张的公检工作中。了解到疫情期间中储棉武汉公司到货后,因无法公检造成站台积压的状况,省纤检局14名工作人员立即赶赴中储棉武汉公司现场开展公检工作,仅用三天时间,徒手扦取6000余个样品,平均每人取样600个以上。而宜昌和黄冈作为棉花轮入公检的第二战场,也同样承受着“超负荷”检验工作量。期间,宜昌分局棉花轮入公检已检测84个批次共2700余吨;黄冈共检测进口棉103批次约2781吨,新疆棉12批次约504吨;

服务企业的根本是要持续不断地开展能力提升,也只有加强自身的检验检测能力,才能更好更全面地服务企业。

党委班子成员下沉重点项目建设一线督办。刘治鄂下沉仙桃国检中心建设工地,现场办公解决国家非织造布中心项目建设有关问题;王克作下沉咸宁分局,现场解决验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快推进国家苎麻纺织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湖北)验收工作;陈春梅下沉检验科,加快省纤检局纤维制品检测中心扩项工作,攻坚克难,重点解决扩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截至目前,全省各分局自复工复产以来,共走访317家企业,为企业复工复产解决99个问题; 实验室共受理检验纺织服装企业送检样品近1000批次,为企业减免检测费用近100万元;开展期货棉和国储棉公检共计446批16193.387吨,各类能力提升重点建设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

【责任编辑:阮颖】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