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下岗人员800米高山再创业 金钱柳“编织”幸福梦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08:57 来源: 湖北日报

工人摊晾金钱柳鲜叶。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胜 通讯员 汪正玺

立夏时节,漫步在鹤峰县下坪乡九莲山,云雾缭绕,山花烂漫。一排排金钱柳枝繁叶茂,迎风摇曳。村民巧手翻飞,一片片鲜叶落入竹篓中,清香扑面……

“鲜叶卖给家门口的融硒公司,每公斤20元,每天能采10多公斤。”两凤村村民欧阳和平掰着手指头算起幸福账,不出意外的话,1亩地收入上万元。

金钱柳也称青钱柳,是一种生长在800米以上高山的植物,它的树叶可加工成茶叶,具有显著的降血糖功效,被誉为“植物胰岛”。因其果实形似铜钱,在民间有着“摇钱树”的美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深山,了解到这一片片神奇的“柳叶”背后,藏着的迷人故事。

产业痛点

从砍树毁山到封山造林

5月11日,午间休息时,湖北融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高融讲述他与青钱柳的情缘。

2007年,因为单位经营不善,高融与妻子双双下岗。今后的日子怎么过?夫妻俩把目光对准了鹤峰的巍巍大山,靠山吃山,自主创业。他们拿出家里所有积蓄参与公开拍卖,租赁占地3000多亩的九莲山林场经营权。

卖原木、卖粗加工木材产品……起初,高融的林场生意火爆。2010年,他投资500多万元,创办起林业公司,主要加工保障性住房建筑用材,产品远销山东、河南等地,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

“砍树中我也没忘种树。”高融说,然而砍树容易种树难,新栽的树生长周期长,弥补不上树砍后留下的遗缺。

看着逐渐减少的树木,高融反思:自己富了,却给子孙留下一大片荒山。

树不能再砍了。2015年,高融来到恩施州林业局,寻求产业转型之路。通过介绍,他第一次知道了金钱柳的药用价值。现代人注重保健养身,金钱柳的药用价值大有市场,高融下定决心,深度开发这棵神奇的药树。他辗转南京林业大学,把教授请进家中,寻求技术支撑。

“既绿了青山,还能富口袋。”高融心里有了底气,停办林业加工车间,一门心思种植青钱柳,带动村民发家致富。

产业亮点

一片叶子造福一方百姓

采访期间,两凤村村民刘学习来到公司,卖了30多斤鲜叶,收入300多元。他家种了两亩多地的青钱柳,去年脱了贫。

“这一切来得不容易。”回忆往事,高融心里五味杂陈。开发金钱柳初期,村民积极性不高。

为消除村民后顾之忧,高融掏钱买来青钱柳苗,发放给乡亲,签订种植协议,保价收购鲜叶,免费提供技术培训。

把树苗丢弃不管,不是种得太密就是树坑太浅,不施农家肥甚至不施肥……看重眼前利益的村民,仍然消极应付。

“每天要做家务,还要上山干农活,哪有时间栽树!”贫困户唐云山把发放的几百棵树苗丢在一旁。高融二话没说,扛起锄头亲手帮他把树苗栽种下去。

高融一家家走访,让乡亲吃下“定心丸”。渐渐地,种树的人越来越多。

2016年,高融注册成立湖北融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青钱柳茶系列生产线。他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场,结对帮扶80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

5年多来,青钱柳树不仅遍布在九莲山上,而且发展到3个乡镇15个村,带动1200余户村民脱贫增收。

从“靠山吃山”到“造山吃山”,高融的事业实现绿色转变。他介绍,今年是鲜叶高产期,预计收购鲜叶500多吨,加工成干货100多吨,能给村民带来直接收入1000多万元。

产业拐点

人不负青山青山必不负人

“五一”期间,来自杭州、长沙、武汉等地的游客,慕名到九莲山赏花观景。住在九莲山山顶的脱贫户汪文烈乐不可支,他的农家乐赚足了人气。

几年前,汪文烈一家5口,守着荒山,没有收入来源,茫然无措,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九莲山封山育林后,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汪文烈看准生态游的商机,开办起农家乐。

“空气都是香的,九莲山是天然氧吧。”汪文烈说,“五一”小长假,他每天都有4000多元的收入。他的农家乐还提供了5个就业岗位。如今,九莲山上外出务工人员大部分返乡,吃上“生态饭”。

“我在公路边卖梅干腌菜、干土豆片,新鲜蔬菜非常俏,每天收入上百元。”村民向科秀说,来往游客多,山里原生态农特产畅销。

像向科秀一样,靠卖农特产增收的农户有近20户。九莲山路边经济一片红火。

九莲山临近木林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依托自然生态,高融新建体验观光园、青钱柳采摘园,培育红枫林,使田野转变为游客享受自然风光、康养的游览胜地。九莲山林场入选“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每年吸引上万人前来观光游玩,村庄里的农家乐、民宿风生水起。

九莲山正在描绘一幅乡村振兴新图景。“森林康养基地建设今年要迎接国家正式验收,验收通过后就没有‘试点’二字。”高融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