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阔别四个月,汉剧再“上妆”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07:5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柜中缘》演出现场

演出以直播的方式进行

穿上戏服

乐师已就位

耿丽亚在上妆

观众席虽然是空的,但观众在手机屏幕前

□楚天都市报记者 张聪 通讯员 叶琴 楚天都市报记者 萧颢摄

编前语>>>

上妆了,这是正式演出的开始。随后,胡琴吚呀响起,幕布徐徐拉开,一个活色生香的戏剧世界,在眼前和耳边,如梦幻般铺陈开来。

1月21日起,琴台大剧院、湖北剧院、武汉剧院、琴台音乐厅等四家市内大型剧院,以及武汉市直院团,原定于春节期间的所有演出全部取消。之后,是近四个月的沉寂。

而今,江城戏码头的锣鼓再次响起。虽然是“云演出”,还隔着一方小小的屏幕,但那些浓墨的妆容和重彩的唱腔,却依然扑面而来。而热闹的市井喧哗,已经不远。

在等待整整4个月后,5月17日,武汉市人民剧院后台化妆间里的镜面灯,终于等来了摁亮它的人。

34岁的国家二级演员耿丽亚坐在镜前细铺妆面,在她手边,同样“沉寂”了4个月的化妆箱开心地敞开着,任由主人在油彩、腮红、眼影、画笔中间挑挑拣拣。

4个月没有化妆,耿丽亚没有手生,但她发现,反倒是“脸生”了——坐在她身边的老旦演员何豫跟她感觉一致,“好久不化妆,皮肤有点不吃妆了。”

搓热手掌,借助温度把腮红往脸上按。几个来回之后,耿丽亚的妆容这才服帖了。

这天13:30,耿丽亚要跟同事们一起登台,他们即将在台前呈现的汉剧《柜中缘》,是汉剧大师陈伯华的经典作品,也是武汉汉剧院的看家宝。

耿丽亚有点兴奋,毕竟,从1月20号之后,她们就再也没有登台演出过了。

当然,在外人看来,这是一场不太一样的演出——拥有几百张座椅的人民剧院观众席并不对外开放,耿丽亚面对的不是观众,而是几台不同角度的摄影机。

演员在舞台上正常演出,摄影机凭借网络将演出内容直接转入武汉汉剧院官方抖音平台,观众通过手机看戏——“云直播”,这是耿丽亚的第一次,也是《柜中缘》和汉剧的第一次。

好像没有观众,但其实会有更多观众。不光是演员,琴师鼓师们也都整装待发。就在耿丽亚化妆的同时,舞台侧台的乐队已开始操琴司鼓,月琴师杨定邦将月琴放在膝头不停调试,为了让音色达到最准确的状态,他还特别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调音App。

13:20,耿丽亚的妆面完全化好,在化妆老师的帮助下,她用绑头带吊起眉毛,在额头贴上水片,然后再将整整一套头面插得满头珠翠,穿好戏服,那个《柜中缘》里年方二八的小花旦玉莲,就要上场了!

15岁进入武汉汉剧院当演员,耿丽亚说,这是她在怀孕生子之外,第一次阔别舞台那么久,“做演员,普通人的节假日往往是我们最忙的时候,结果今年是我从事这个行业以来,第一次完完整整在家过了个年。”

即便4个月没登台,舞台上的“玉莲”依然娇憨可爱,唱腔婉转。除了她,其他五名演员同样表现精彩。

“演戏就是这样,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同行知道,三天不练全世界都知道。”耿丽亚说,疫情期间,一有空她还是会“默戏”,也在家里做一些简单的基本功训练,“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戏曲演员嘛,这是基本的。”

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从4月8日开始,武汉汉剧院就将演出团分成三组间错排练,5月初在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后,演员们就开始了集体排练。而在《柜中缘》后,他们还将继续打磨三至四场“云直播”,并加紧排练战“疫”题材的小戏《武汉我爱你》。

当然,跟耿丽亚一样,所有人都在盼望着真正能跟观众见面的时刻,盼望再次听见那响彻剧场的掌声。

【责任编辑:王深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