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仙桃市市场监管局筑牢安全防线 保障防疫物资助力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09:0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仙桃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开展防护用品质量安全执法大检查

仙桃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为恒天嘉华变更经营范围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咏 通讯员 李祥 吴紫超

4月12日和4月13日晚,仙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公安、消防等部门,出动执法车辆42台次、执法人员320人次,到干河、龙华山、沙嘴、彭场等地开展联合突击夜查,整治非法制售口罩不法行为,共查处违法加工生产口罩场所11家,当场取缔小作坊1家,查封口罩机、电焊机等违法生产设备124台(套)。

仙桃是全国非织造布产业名城,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用品生产企业众多,承担着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的重任。既要保量,更要保质,仙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任在身。自去年腊月二十八开始,仙桃市610名“市场卫士”迈着坚定的脚步走向战场,为全国口罩等防疫用品的供给,提供坚实保障。

义无反顾奔向岗位

“占平,妈妈的病你不要担心,姐姐能够照顾得来,所里的事又多,你安心把工作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每晚7点,仙桃市市场监管局彭场市场监管所副所长王占平,都会在工作之余给姐姐打一个电话,这是身处防疫一线的他了解母亲病情的唯一方式。此前,王占平的母亲被确诊为新冠肺炎。而电话里,姐姐都让他安心工作。

作为所里分管执法办案的副所长,王占平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主要负责关停防护用品生产小作坊、查处劣质防护用品交易等工作。

彭场镇是全国闻名的非纺织布名镇,在疫情中承担着日供3万套医用防护服、1000万片医用口罩的保供任务,但也存在小作坊生产、非法交易等问题。为保证防护用品生产秩序,王占平可谓重任在肩。

从正月初一开始,王占平和同事们连续工作,关停防护用品小作坊15家,扣押“三无”防护服20余万套,劣质口罩300余万片,调查取证近百人,制作办案文书30余份,可回家的行程却始终没有安排,只能在电话里述说对母亲的思念。

其实,所领导曾劝王占平回家一趟,可当他看到办公桌上成堆的卷宗和办公室里等待调查询问的监管对象,最终放弃了回家的念头,继续坚守岗位。

王占平是仙桃市市场监管局600多名“市场卫士”的一个缩影。

仙桃市的防护用品产量巨大,让每一片口罩、每一件防护服质量合格,是市场监管局所有工作人员的执着追求。

责任前置把好关卡

疫情发生以来,仙桃市委、市政府3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口罩质量监管工作。作为市场监管的责任部门,仙桃市市场监管局从源头上就开始把好关卡。

口罩需求剧增后,人们一拥而上进入口罩生产行业。该局明确口罩生产企业复工条件和生产标准,严格现场核查,对无固定厂房、场所功能分区不合理、达不到消防和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不予核发营业执照。

该局对批准恢复生产的112家口罩定点生产企业,逐家上门宣传防疫期间政策法规,发放《提醒告诫函》,签订《产品质量承诺书》,敦促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

“一日两巡”成了对企业监管的日常工作。仙桃市市场监管局对112家口罩定点生产企业坚持每天两次上门巡查,严把企业出厂关;对不符合条件、产品质量保证能力差的企业和小作坊一律关停。疫情发生以来,共对违法违规生产加工口罩的家庭作坊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53份,劝诫132家生产场所不达标家庭作坊撤销办照申请,取缔不符合生产条件的口罩家庭作坊345家。

为控制源头,该局通过精准摸底强宣传、精心组织强监管、精准打击强执法,建立健全从许可到生产再到经营全环节、全链条监管机制,严把熔喷布生产市场准入关、企业监督关、产品质量关。

截至目前,该局累计抽检熔喷布及口罩生产企业230家次、产品757批次,关停非法熔喷布小作坊5家,查扣低端熔喷布生产设备10台(套)、劣质熔喷布原料8吨、劣质熔喷布成品255斤,对已销售的劣质熔喷布责令全部召回。

严厉打击问题产品

疫情期间,仙桃市彭场镇出入口、高速公路出入口、生产企业密集区、重要道路卡口,都有执法人员24小时值守盘查。

仙桃市委、市政府成立由公安、消防、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经信等相关部门和各辖区政府参与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整治重点和工作职责,大力度推进口罩小作坊综合治理。

在口罩小作坊非法生产最严重的彭场地区,仙桃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各由1名副局长带队,抽调80人精锐执法力量,直插一线开展全天候不间断巡查整治,实时打击整治违法行为。

投诉举报、日常巡查、关口盘查、监督抽检与执法办案无缝对接机制,对违法生产经营、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的,发现一起,立案一起,查处一起。

疫情发生以来,仙桃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密集巡查、关口盘查、靶向抽检、稽查办法等措施不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累计扣押不合格口罩4679万只,没收不合格口罩1942万只,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60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1件,罚没金额1200多万元,为保障防疫物资市场安全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力保障复工复产

疫情好转后,仙桃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监管职能,改善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

该局在政务服务窗口暂未开通的情况下,对外发布《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畅通登记注册许可绿色通道的通告》,多措并举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办证办照;对外公布登记注册和市场监管领域相关行政许可业务网上办理方式流程,申请、受理、审核、办结、发证等实行全程网办。畅通咨询电话,为企业和个人工商户提供业务指导、推送电子营业执照、免费快递纸质证照等服务。

为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必需、保障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群众生产必需领域的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生产自救,这些企业在办理登记时,企业场所证明提交不全的,该局对其实行容缺受理、承诺办结。

截至发稿,仙桃市共网办企业开业登记823家,变更登记1209家,注销登记99家;办理食品药品许可、备案103件;办理特种设备许可48件。

此外,该局还主动为复工企业减免服务费用。免收特种设备监督检验、定期检验、安全附件校验费用,减免计量器具检定费用,为复工复产企业检定校准计量器具5102台件,减免检定校准费用92万元。协调集贸市场开办方为个体工商户减免摊位租金及物业费,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为疫情期间在营保供的83家药店申请财政补贴200万元。

疫情发生以来,仙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610名职工放弃休息,奔忙在抗疫一线,为仙桃市乃至全省、全国抗疫工作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