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打造全省最大智能机器人产业园——新基建重点项目踏访之六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08:2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左晨

人工智能,模仿人类行为的智能机器,包括数据、软件、算法等核心要素,机器人、语音助手等软硬件载体,是新基建中发挥“头雁”效应的引领型技术。

目前,我省加快布局超级计算、分布式计算、云计算相集合的高性能计算应用环境,在智能芯片、智能家居、智能医疗、智能数控装备、智能机器人、智能机器翻译等多个领域不断取得进展。

5月16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位于武汉光谷的奋进智能产业园,探访这座扩建中的智能机器人工厂。

产业园年产值可达1.5亿元

走进奋进智能产业园,几名装修工人还在对食堂、办公地、零部件加工间等区域进行装修完善,两栋灰白相间的厂房内时不时传出机器的轰鸣声,预示着该厂区已进入生产阶段。

一栋厂房内,数十台即将完工的上甑机器人一字排开,接受最后的装配、调试,不久将进入酒厂,成为不拿工资的特殊“工人”。

“上甑”,白酒酿造的核心工序,通常需要历练5年-8年的老师傅在适当温度、时机将粮食洒在发酵器上,才能达到“轻、松、匀、薄、散、准”的工艺要求,保证出酒质量。如今,酒厂有了上甑机器人,8小时就能达到8年老师傅的水平,出酒率提升4.34%。

徐击水,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董事长。2014年成立的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涉足机器人制造行业。经历6年发展,该公司已成为湖北最大的机器人制造厂商之一。目前,奋进上甑机器人已广泛运用于茅台、洋河、汾酒、劲牌、老村长等10余家知名酒企,市场占有率超过85%。

机器人销量每年翻一番,徐击水明显感觉市场日渐增加的需求。如今,他已不局限于仅制造在固定场景下工作的通用机器人、专用机器人,正带领团队研发适合多种应用场景的智能机器人,如能进行高空断接线、电力水冲洗的带电作业机器人,在车间自由行走的搬运机器人等。

“扩大产业规模,就需要扩建厂房,引进更先进的制造设备。”徐击水介绍,2018年公司投资建设奋进智能产业园,包括3期项目。1期项目投资超1亿元,去年10月份基本建成,还引进了激光切割机、数控折弯机、数控龙头铣床等设备,每年可生产300台智能机器人,年产值1.5亿元。

两栋厂房前的平地上,矗立着6根电线杆,几名工人还在搭建电力装配设备。奋进智能公司工程师刘仁山介绍,半个月后一条10千伏的电力线路模拟试验场将在这里搭建起来,刚刚制造的带电作业机器人将在这条高空线路上展示自己的完美技能。

打造5G机器人制造工厂

眼下,徐击水盯上了5G,谋划打造5G智能机器人制造工厂。

“我们是智能机器人制造厂商,就要先行试水,探索5G环境下的机器人应用、管理。”徐击水认为,5G的超低时延解决了智能机器人控制、管理的大难题。他透露,已与广电网络签订5G战略协议,预计上半年产业园1期项目将实现5G网络全覆盖。

徐击水介绍,以智能制造生产场景为例,机器人要有自组织和协同能力来满足柔性生产需要,这就要求不同生产车间、机器人与机器人之间实现泛在连接。5G网络可达到低至1毫秒的端到端通信时延,并且支持99.999%的连接可靠性,让机器人更灵活,更可靠,从而大大提升自动化生产柔性,让工业产品的个性化定制成为可能。

他透露,5G+工业VR也将运用到厂区的生产监控、管理。例如对复杂机器人的手动装配过程提供远程专家指导,远程维修等。在这些应用中,辅助AR设施需要最大程度具备灵活性和轻便性,以便维护工作高效开展。透过5G移动网络远程控制、监控及重新配置,还能减少生产车间人员,实现生产车间全域视频监控和产品全流程跟踪。

“远不止这些。”徐击水坦言,随着1期项目基础设施、5G网络等逐渐完善,将抓紧筹备产业园2期、3期项目,计划再投资2亿元用于园区扩建和改造,届时将成为湖北最大的智能机器人产业园。

发挥双优势,加快产业布局

根据我国规划,到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

省经信厅透露,目前我省人工智能产业正加快布局。在语义识别方面,传神语联的人工智能翻译引擎准确率达到90%以上;在机器视觉方面,武汉天远视科技在基于机器学习的图形处理算法领域跻身国际第一梯队,国内领先;在智能机器人方面,奋进智能、华中数控、库柏特等为代表的重点企业群正在形成。

下一步,我省人工智能产业该如何发展?

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教授白翔认为,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具有两方面优势,一是在芯片、汽车、医疗等行业领域具有深厚的产业基础,这为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融合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二是具备高校人才优势,以华科大、武大等为代表的高校纷纷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这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庞大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做支撑。

白翔建议,我省要重点发展智能驾驶、智能芯片、智能机器人、智慧医疗等产业,进一步培育优势企业的集群,对标国际顶尖水准,打造特色人工智能品牌,放大溢出效应;继续吸引更多人工智能研发企业落地武汉,加大对本地高成长企业和初创企业的支持力度;建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关键性技术体系,完善人工智能领域学科布局,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一级学科建设,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等机构合作开展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壮大人工智能高端人才队伍,形成我省人工智能产业的持续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