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520世界计量日】坚守使命精准战“疫” 彰显湖北“计量担当”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14:32 来源:

H5:计量精准战“疫”、助力复工复产(点击图片可访问)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张茜 通讯员徐冬冬、郭姗姗)5月20日是第21个世界计量日,为突出计量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发挥的支撑保障作用,今年中国“5·20世界计量日”特别主题确定为“计量精准战‘疫’、助力复工复产”。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计量工作者坚守使命担当、冲锋一线,着力发挥计量定准把关、保障支撑作用,为疫情防控、医疗健康、市场运行、复工复产做出了积极贡献。

上下联动 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疫情发生后,省市场监管局围绕疫情防控期间计量保障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坚持抓实、抓准、抓长、见效,形成了分级统筹、上下联动的计量工作格局。

1月22日,省计量院召开专题会议,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向社会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时期计量检测业务受理工作的通知》,开通绿色通道、调整业务流程,积极响应防疫计量保障需求。

与此同时,武汉市计量所选调精干技术人员组成“计量检测小分队”,各地法定计量机构全部制订应急值守工作方案,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计量技术服务及时跟进。

1月30日起,全省系统建立疫情防控计量保障工作协调机制,通过对各地计量保障工作大数据的监控分析,协调推进省市计量技术资源调配。

技术保障 构建红外测温计量体系

红外测温仪器广泛应用于各类环境的体温筛查工作中,疫情发生后,省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印发通知,要求各地计量机构免费开展红外体温测量仪计量检定和校准,保证仪器量值准确可靠。

为提升全省计量系统检定校准能力,省局会同省计量院积极争取市场监管总局的支持,获国家计量院援助18台红外测温仪计量标准装置,实行全省红外测温仪检定校准能力全覆盖,有效满足了红外测温仪量值溯源需求。

为指导全省计量技术人员正确开展红外体温测量设备现场校准,统一现场校准的方法和流程,省局编制印发《红外体温测量设备现场校准指南》,并组建技术计量工作群,采取视频直播等方式,对检定人员进行计量培训;针对使用不当导致的测温不准问题,编制发布了《正确使用红外温度测量仪的八条提示》,有效普及了红外体温测量仪的正确使用知识。

1月23日以来,全省计量系统技术人员深入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地铁站、高速公路出入口等疫情防控一线,为1253个红外测温仪使用单位提供现场服务,检定校准红外测温仪18110台。

逆行战疫 响应医疗机构计量需求

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建立绿色通道,及时响应医疗机构计量需求,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主阵地。省计量院、武汉市计量所主动与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系,对接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随时做好计量检定和校准服务准备。

据统计,全省系统服务定点救治医疗机构、设置发热门诊医疗机构以及其他医疗卫生机构660个,完成心电图机、B超、心电监护仪、血压计等医疗计量仪器设备检定校准13560台件。

省计量院、武汉市计量院还顺利完成湖北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500余台件计量仪器检定任务,涵盖高效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紫外分光光度计、药品冷藏箱、生化培养箱等用于新冠肺炎疫苗相关研究工作的仪器设备,为武汉参与国家疫苗研究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强化监管 维护民生领域计量秩序

疫情发生后,全省计量系统重点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生活物资配送计量专项检查,既为防控疫情提供了技术保障,又为群众营造了放心的消费环境。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力量,深入加油站、集贸市场、超市、药店等重点单位开展计量监督检查和计量检定、校准、咨询等服务,共出动检查人员2314人次,检查商超、农贸市场等商品配送点2803个,检查电子秤等计量器具7073台,发现并查处计量违法行为65起,处理计量投诉数量62件,有力维护了市场计量秩序。

随着区域管控措施逐步开放,出租车运营市场开始解冻。各地计量技术机构在做好测温、消毒、疏导、防护等各项措施的同时,采取“预约式、非接触式”服务方式,启动出租车计价器周期检定服务工作,强化出租车行业计量监管。

助力发展 畅通复工复产计量服务

企业是防疫防控物资供应的主力,打通企业复工复产计量服务环节,就是为湖北防疫防控增添新的力量。截至目前,全省计量系统已服务复工复产企业16770家,为企业检定校准计量器具260128台件,减免检定校准费用4679万元。

省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惠企政策,印发《关于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通知》,明确企业疫情期间报检的全部计量器具,不论何时检定,一律按照相关规定免除当期计量费用。

按照省政府《关于印发做好疫情防控物资扩产、转产、新建“三个一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省市场监管局为第一批纳入“三个一批”的6家测温仪生产企业和4家心电监护仪生产企业提供了产品研发、生产、检验、安装使用等全流程计量测试服务。

针对重点企业复工复产,2月下旬以来,全省计量系统多次组织计量分队,采取“多次申报、一次服务,上门接送、日检日清”的服务方式,先后完成武钢质检中心、稳健医疗、鄂钢、东风本田等省内重点企业的计量工作任务。国家光电子中心在3个小时内完成华为最大光模块供应商武汉华工正源光子公司研发的用于5G基站部署中的400G光模块电磁兼容测试任务,大幅缩短了企业的预计研发周期。

目前,湖北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果,下一步,全省计量工作将把重心逐步转移到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和民生保障上,更加严格执行惠企政策,解除企业发展之忧,同时推动各地计量技术机构持续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和计量标准物质供给,提升全省系统疫情防控专项计量能力,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