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7.28万初三学生有序返校复课 上学放学按流程 课间活动有安排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07:1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武珞路实初九年级学生间隔1.5米有序入校

武汉六中上智中学初三学生进入教室前给手消毒

武珞路实初班小班上课

□楚天都市报记者 张屏 柯称 肖杨 国倩 向一帆 实习生 隗薇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黄士峰 刘中灿 王永胜

5月20日,武汉7.28万名初三学生返校复课。在防疫要求不放松的前提下,通过借鉴高三复学的经验,和经历前期多次演练的调整,初三学生复学首日 非常有序,呈现出了许多亮点、变化。

入学

不少学校发布视频指南

昨日上午7:00-8:00的入学时段,记者探访武汉多所初中,发现学校门前均未发生拥堵和滞留。

“上一次到校是5月12日做核酸检测时,14日学校就出了视频版的《复学抗疫指南》,把开学的注意事项,学习生活的流程都演示了一遍。所以我今天到校感觉很熟悉,不紧张。”昨日,武汉市江夏第一初级中学九(4)班学生符文达到校后,轻车熟路地通过测温等环节入校。

记者了解到,武汉市解放中学、汉阳区翠微中学等都推出了视频版的复学指南,由学校师生演示复学后各个环节,学生们看视频“云逛”校园的同时,便轻松记住了各项流程。

与此同时,各校普遍实行错峰入学,记者从武汉市光谷第二初级中学了解到,该校为九年级9个班设立了5个到校时段,每段10分钟供两个班学生进校。昨晨,480名初三学生均按各自的入学时段到校,在校门口按箭头指示分流进校。

志愿者们也在校门口值守,记者在各校看到,志愿者有家长、有学生、有街道和社区的志愿者,还有交警等护学。汉阳翠微中学门前增设了许多马蹄桩,将五墨路分成两半,右侧为学生专用道,入校的学生在专用道排队,老师站在马路左侧引导,有序进入校园并检查入校相关证件;武汉六中上智中学门口,4名家长志愿者6点多就赶来帮忙,有人称一晚上激动得没睡着;在江夏区赤矶中学,8名走读学生一大早就赶到学校,和老师一起帮其他住校同学搬运行李……

在武汉市武珞路实验初级中学,“请保持1.5米距离”的提醒地面标识从入校的马路口一直贴到教学楼。返校学生在校园保卫和老师的提醒下,有序保持1.5米的安全距离进入校园。在新洲区实验中学,记者看到,该校通过“学生挂牌 家长扫码”的方式,落实“点对点接送无缝对接”。学生将学校统一制作的身份牌挂在胸前,凭复学出入证经鞋底消毒、测温后进入校园。家长到本班接送点找包保老师扫码后立即离开。

上课

低年级老师增援毕业班

按照防疫要求,每班学生人数不超过30人,除少部分原来就进行小班化教学的学校外,大量学校将原有班级拆分为AB班。记者走访多所学校发现,各校从保证学生学习效果出发,多选择由老师到班上课,而将视频课作为补充。为弥补初三教师不足,一些学校紧急从初一、初二抽调老师支援。

武汉市江夏区大桥中学九(2)班数学老师鲁文路介绍,目前他的工作量翻了一番,因为课实在排不开,在周三和周六各有一次视频课。据他了解,每个学科老师都有类似情况,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等本就带班多的老师课程增长量更多,学校紧急在初一、初二年级动员了七八位老师增援初三。这些老师在返校上课的同时,还需兼顾给自己的学生做网上答疑。

武汉光谷第一初级中学课程管理中心主任陈凤玲介绍,该校九年级109名学生,现在从之前的3个班增加到了4个班,新班由学校副校长担纲班主任,课程也是单独由各科老师上,没有视频课。武汉六中上智中学政教处主任吴宁刚介绍,为保证教学质量,学校尽量在排课表时保证每间教室内都有老师上课,若实在排不开才上直播课。

江夏区赤矶中学校长邱斌介绍,该校148名初三学生原来分3个班,现在变6个班,各班增设副班主任。新课、重要的课由老师在各班上,练习课等课采用视频同步直播,副班主任会在视频班盯纪律。

多位老师介绍,工作量至少增加50%,虽然很辛苦,但还是希望多面对面上课,“这样教学更实在,当老师的就想把学生教好。”

就餐

有学校专门聘请营养师

记者观察到,多所学校进一步细化就餐等环节的安全措施。

武汉市光谷第二初级中学采用送餐制,学校要求送餐企业按班将盒饭分装好,送到教室门口的保温箱,每班各安排两名学生戴上一次性手套为同学分发盒饭。吃饭前,老师为每名学生的双手喷洒酒精消毒,饭后,除老师做班级消毒外,学生要消毒课桌。

在青山区钢城八中,学生们被分为两批进餐,第一批学生进餐完毕后,第二批学生才进入对向座位进餐。餐桌上有隔板,板上贴心地装上了小挂钩,方便学生挂口罩用。隔板上还有各科的基本知识,学生吃饭时能巩固知识。

武汉六中上智中学甚至聘请了经验丰富的营养师,为初三学生们进行午餐搭配,学校还有专门的膳食委员会。在该校5月复课午餐食谱中,学生每天餐食搭配不重样,品类丰富。学校特聘营养师张明昊介绍,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的建议,以及青春期生长发育的特点,对于学生配餐有以下几点原则:安全第一;确保优质蛋白的补充;荤素搭配适宜;确保优质脂肪的补充;家中饮食与学校饮食互补。

除了在吃饭问题上很讲究,许多学校在各种细节上都给予关注。在光谷一初,甚至连交作业该如何交、如何消毒都做了明确规定:每天早上7:00-7:20,班主任在教室外组织学生交作业,门口消毒后,学生再有序进教室、直接坐到自己的座位上。

锻炼

慢走慢跑甚至有瑜伽课

记者注意到,不少学校将大课间活动安排为慢走、慢跑。

光谷一初的初三学生们昨天就在操场上走了几圈。“孩子需要一定时间的户外活动,我们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组织大家慢步走,后面再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该校校长黄凤超说。

武汉六中上智中学团委书记范利凯说,学校在上午与下午各设置一次“大课间”活动,时长均为20分钟,教学楼每层的值班老师会监督、组织学生在课间间隔、分批、有序地进行课间活动。

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为了学生能够缓解学习压力,劳逸结合,特设立音声瑜伽的课外活动。目前,从每天晚上做一次增加到2至3次。学生通过“啊”“喔”“嗯”发声,吐故纳新,排除体内浊气,调节自我情绪。

江夏区宁港中学则专门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体育活动实施方案》,提出错峰锻炼,学生要减少对抗,强度达到微微出汗即可。学生在参加大课间活动之前要戴好口罩,要用特定消毒剂对自己的跳绳进行消毒,要严格按照要求程序站位,前后间距3米,左右间距2米,听从班主任和体育老师的安排,不得随意自由活动。学校组织专门教师担任导护员,对每天大课间情况进行记录,确保其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