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7.28万名初三学生复课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07:24 来源: 湖北日报

5月20日上午,湖北省水果湖第二中学初三年级学生恢复上课,学生经消毒、测温、洗手后进入教室。6个班近270名学生被拆分到12间教室进行同步教学。学生复学第一课由校医主讲防控知识,并收看感恩医护人员的纪录短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惠 通讯员 邹永宁

5月20日,武汉市275所初中的72887名初三学生返校复课。与高三学生相比,初三学生年龄小、人数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探访多所初中发现,在此前高三年级复学的校园防疫经验上,不少初中校园复学首日的相关安排更加细心、贴心、暖心。

细心——

各环节均周全安排

分三批错峰错时入校,通过红外测温后进入校园,按规定路线前往各自教室,进教室前还需进行二次消杀……上午7时许,在常青树实验学校门前,403名初三学生有序进入校园。

“此前,学校对复学的初三学生返校方式进行了摸底,其中,154名学生乘坐私家车上学,121名学生步行上学,骑单车上学的有74人,骑电动车上学的有54人。”校长万玉霞告诉记者,“摸底是为了方便及时疏导分流。学生骑来的自行车统一停靠规定停放处,并安排专人消杀。”

同时,该校已储备可使用4个多月的防疫物资,在原有25个洗手点的基础上,紧急增加了151个洗手点,所有洗手点均配有自动感应型洗手液和脚踏式开关,避免交叉感染。

在武汉市德才中学,为避免因排长队影响校外交通和学生安全,学校合理利用空间,采用机场式回形排队法,引导学生有序入校。

午餐时间,在青山区钢城第八中学,每班学生分两批进入餐厅,分A、B座用餐。在江夏区舒安中学,学生保持1米以上间距列队进入食堂等候就餐,一人一桌。

武汉开发区三中位于开发区一老旧社区。放学时,社区为该校700名九年级学生开辟专用通道1小时,由社区、学校、城管三方协控保证学生出入。

贴心——

老师帮学生搬运行李

体温检测情况、核酸检测报告、个人行踪记录表……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初三学子根据班级错峰返校,每人均需持健康档案。因为是寄宿学校,当天清晨,该校20余名教师变身搬运工,为学生集中运输行李。

帮学生搬行李、指路标、铺床位、领取防疫物资……在江夏区建新中学,戴着“志愿者”小红帽的教师志愿者服务队,一大早就上岗了。

“一进校门,老师就将我的大包行李接了过去,消毒、送到寝室、铺好被褥、到食堂办理就餐手续,志愿者老师一直和我在一起,太贴心了!”该校九年级学生吴静怡说。

“为迎接孩子们归来,我们做了充分准备。”校长董朝霞介绍,该校在线上开展了14天的师生健康打卡,每日上报健康和出行情况,并聘请专业消毒公司对学校进行了5轮的全方位消杀,添置了4套红外线自动测温装置,改造了5处洗手池,为每个班级配备了一个包含12样物资的防护包。

黄陂区四黄中学是该区最大的一所农村寄宿制初中,520名初三学生复课后全部在校内入住。每间宿舍住四至五名学生,实行同向“脚对脚、上下铺错位”就寝。中午进餐时,教室里学生的相互间隔在1米以上。

暖心——

战“疫”故事激励学子前行

复课首日,多所初中的“开学第一课”分享战“疫”故事。

吴新红是湖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疫情期间担任洪山方舱医院院长。此次,他作为洪山区“开学第一课”的主讲人之一,通过视频与初三学生们分享了他和医护人员坚守一线的故事。“我非常自豪,我要以父母为榜样。”华师一附中初中部907班的吴北辰通过在线视频,聆听父亲吴新红的讲述。

“考的全会”“逢考必过”“无奋斗不青春”……在武汉六中上智中学,660名初三学子走进久违的校园,不少学生拿着学校准备的萌版标语牌合影,并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逆行路上的陪伴 江岸教育人的战疫记忆》。

江岸区教育局副局长王盛莉介绍,书中收录了从2020年1月23日至5月12日期间,江岸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师及辖区学生、家长为疫情服务的70件大事。“这些战‘疫’故事就发生在同学们身边,是最鲜活的思政课教材,希望这感人的点点滴滴,凝聚美好教育力量,引领孩子们一路向善、一路向前。”

“还有两个月就要中考了,我们会努力加油的!”该校初三师生们在“合影墙”前,用相机“定格”复课第一天的美好。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