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大山深处,马头山羊成了直播主角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07:3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郧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春斌(右一)直播代言

马头山羊等待新主人来认养

□楚天都市报记者 关前裕 通讯员 杨洪霞 朱昌娥

“天上七夕,人间郧西。大家好!我是郧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春斌,今天我为郧西马头山羊代言。”6月4日上午,在郧西县羊家村羊家大院,一场县领导直播带货助农增收的活动正在进行。本次直播带货与往常最大的不同,不是卖积压库存的现货,而是卖成长性良好的期货。

这个期货,就是目前圈养在郧西县百姓家里、有着“中国羊后”“羊中之王”美誉的马头山羊。郧西县是中国马头山羊之乡,受疫情影响,郧西农户养殖的马头山羊销路受阻,还有3万多只山羊正咩咩寻找着新主人。

郧西县创新直播带货模式,在马头山羊快速生长的时节,先卖出期权,吁请网友前来认养,由养殖户代养,等到马头羊膘肥肉满的冬季,再前来回收羊肉,届时可大快朵颐,享用马头山羊独有的美味。

郧西青山绿水育出名羊

郧西县是湖北省的西北门户,位于秦巴山区腹地,这里平均海拔700至1200米,全年阳光充裕、雨水丰沛、草场茂盛,独特的气候条件和自然环境,孕育出了独特的马头山羊品种。

“羊身马头,头顶无角,全身白色,行走时两耳向前下垂,频频点头,步态极似马行。所以叫马头山羊。”郧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春斌介绍,郧西马头羊的来历有两种:一是以前郧西这片山地一直是皇家狩猎禁地,至明时大批流民因躲避战乱,进入郧西定居,其中一支回民带入了无角的马头山羊繁衍至今;也有人说可能是汉时西域人将国外的无角奶羊带入此地,与当地土羊杂交产生。

在全世界人工饲养的140个山羊品种中,这种无角的马头山羊十分罕见。郧西县是马头山羊的发源地和中心产区,2010年,郧西马头山羊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地理标志集体商标;2014年,郧西马头山羊肉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为什么替马头山羊代言?张春斌说,近年来,郧西县将马头山羊作为脱贫攻坚一号产业发展,出台系列扶持政策,支持建设省、市、县标准羊场300余家、“1235”模式及小单元养殖2000余户。县政府编制了《马头山羊保种选育规划》,划定保护区、准保护区。成功举办了正大集团·郧西马头山羊“羊王”评比大赛、马头羊美食旅游节、马头山羊美食大赛、郧西首届牧羊山庄乡村旅游节等,建设了以马头山羊为主题的法式生态牧场、天河牧羊山庄等,积极探索“旅游+扶贫”的新路径。

马头羊肉汤汁鲜香又温补

“马头山羊浑身都是宝。在吃货的眼里,它是名肴。马头山羊肉色鲜红,肉质细嫩,脂肪分布均匀,膻味小,食之可口,有着极高的药用和食用价值。”现场,张春斌和主持人一起展示了马头山羊的7个产品,重点介绍羊的特征和肉质的特点。

张春斌介绍,马头羊富含11.1%的优质蛋白质、28.8%的脂肪,及磷、铁、维生素B、维生素A等营养物质,历来是滋阴壮阳的佳品。

郧西民间大量的中医学实践证明:马头山羊,血可治跌打损伤,肝可益血明目,肾能助阳生精益脑,胆能清火明目。用肉及骨煮汤对老年体弱、气血专虚、风寒湿痹等症滋补作用十分明显。

“大的能推磨、小的一百多。老人吃了不起夜,小孩吃了心眼多(意为聪明),男人吃了身骨硬,妇女吃了奶水多。”现场,十堰市电视台主持人李罗澜说起了这首流传在郧西民间的打油诗,把马头山羊的温补作用描绘得生动而又传神。

特别是在隆冬季节,坐在炭火炉前,围着热气腾腾的砂锅,夹上一片薄薄的羊肉,往滚开的汤中一涮,再蘸一点佐料,滑口而入,及至肚中,一股暖流即刻漫布全身,顿时使人忘却窗外的寒意。

马头山羊肉一年四季皆可食用,炖羊肉、炒羊脸、蒸羊肚、熘羊肝、烧羊脚……皆是上等佳肴。其中最受欢迎、最有名气的,非马头羊肉汤莫属,鲜香又温补。如今,以马头羊为原料开发的涮羊肉、红烧羊肉、火锅羊肉、羊珍、羊肉串等13种产品,直销北京、上海、浙江、武汉等地,广受当地市民欢迎。

马头羊咩咩呼唤领养人

张春斌介绍,郧西马头羊十分受欢迎,往常都是供不应求,可今年受疫情影响,郧西农户养殖马头山羊销路受阻,还有3万多只山羊在“咩咩”寻找新主人。

考虑到目前正是马头羊迅猛生长的季节,郧西县决定面向全社会招募马头羊领养人,认养人只用交200元的定金,就可认养一头马头羊,由养殖户负责喂养。闲时,认养人可以带着家人朋友暂别喧嚣的城市生活,来到静谧祥和的山村,一边欣赏优美的田园风光,一边看看认养的马头羊长势情况。等到隆冬腊月,马头羊膘肥肉满,再过来称重宰杀,回收肥嫩鲜美的羊肉,尽享马头山羊独有的美味。

为此,前期,郧西县农业局组建专班对部分农户养殖的马头山羊进行身份登记,一只一称重,一只一拍照,一只一个内标号一个外标号,有图作证,有号为印。您可以扫描图中二维码,进入掌上郧西微信公众号,挑选您中意的马头羊。

据了解,郧西县20家马头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已经甄选了20020只山羊,首批投放5000只山羊身份信息,有图有号,任您选择,选择好后预交200元定金到平台账户,平台出示认养信息确认,并将定金转交给山羊养殖户,您随时可以和养殖户联系了解您的羔羊生长情况,也可定期视频连线,深入实地喂草放牧。养殖户会尽心照顾您认养的山羊,到达育肥期后(腊月初十前),您可以选择收回羊肉或转赠,也可选择继续认养另一只羔羊,回收羊肉需要按照郧西县畜牧协会指导价上浮20%(参考价2019年50元/公斤)补齐差价,具体可以阅读平台上认养须知。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