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撰写“抗疫日记”走红,江汉大学意大利籍副教授萨拉:“大家可以放心来武汉玩!”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22:46 来源: 湖北日报

6月3日午后,武汉经济开发区某小区,萨拉一边煮咖啡一边写日记,房间里时不时传来她12岁儿子利玛窦和朋友视频聊天的爽朗笑声。

“即使在疫情期间,我们也能天天喝上咖啡。”这名意大利籍博士、江汉大学副教授对记者说,她最大的感受是“很庆幸选择留在武汉,事实证明这里的确是最安全的。”

留在武汉不后悔,12岁的儿子成长了

萨拉来到中国13年。8年前,她成为江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副教授。

今年1月23日,是利玛窦的12岁生日。突如其来的“封城”消息,让利玛窦的家庭生日宴泡了汤。

“我们本来可以回国,但妈妈坚持选择留下,因为武汉是我们的家。”利玛窦对记者说,他为自己的坚守而感到骄傲。

“疫情给我和孩子上了一课。”萨拉说,尽管在小区住了三年,但以前和邻居基本不怎么交往,遇上了只是点头微笑。而疫情期间,热心的邻居为他们送来食物,社会工作人员也帮忙采购,这些细节让她难以忘怀。

有一晚,武汉市民向窗外呐喊“加油!武汉!”,那个场面深深地打动了萨拉,她在国际社交网站分享了这些生活故事。意大利、美国、英国等几十家海外媒体通过各种途径联系上她,她在电话里、视频中,展示她在武汉的生活和乐观心态。

作为一名动物行为学研究专家,萨拉还参与了COVID-19相关学术研究,与人兽共患病国际权威平台建立合作,开展国际抗疫项目等在内的一系列抗疫工作,在4月被提名中国政府友谊奖候选者。

“我感到自己就是中国全民抗疫中的一员。”萨拉说,留在武汉是正确的决定,儿子利玛窦在疫情中成长了。

出门喝咖啡、吃比萨的快乐又回来了

4月初,萨拉与意大利一个出版机构签约,准备将疫情期间的日记出版,书名为《早安,武汉》。

据萨拉介绍,这本书6月底将完成初稿,9月初将被译成多国文字全球发行。

记者看到,在已经设计好的封面上,是利玛窦和两只猫的卡通形象。“一共9个章节,通过利玛窦一个孩子的口吻,展示我们在武汉的疫情经历,献给11岁以上的读者。”

《早安,武汉》的书名,背后也有故事。

疫情期间,萨拉将留在武汉的意大利人组建一个微信群。每天早上,萨拉第一件事就在群里用语音跟大家打招呼:“Bonjour, wuhan”,随后,群友们相继语音回应:早安,武汉!热闹的招呼声中迎接新的一天。

通过这种方式,群友们相互鼓励,交流经验,对抗焦虑和恐慌。“早安武汉,是我们与武汉人民命运与共、守望相助的见证,更是对武汉美好未来的祝福。”萨拉说。

5月23日,萨拉在小区接受核酸检测,得到健康的结果后,她开始频频邀约群友们出门喝咖啡、吃比萨。

“大家可以放心来武汉玩!”萨拉说,政府出钱为市民做核酸检测,是让所有武汉人和中国人都安心的一个举措。她很幸运选择了武汉,也希望更多的外国人来武汉看看当地人平静的真实生活。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