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结穷亲 扶产业 添动力——安陆市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0日14:04 来源: 湖北日报

在安陆市孛畈镇月岭村,食用菌种植已成为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图为贫困户万友连(左)在大棚中劳作。(视界网 丁亦轺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峰 通讯员 陈峥嵘 杨鹏程

6月8日,安陆市巡店镇顾里村,当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见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曾今朝时,他正与妻子在一张小桌前吃饭。

房间简陋但整洁,大到冰箱彩电,小到锅碗瓢盆,日常用品一应俱全。“要想帮助乡亲们改变面貌,就要把这当成家,把乡亲们当亲人。”他说。

2016年,作为安陆市公安局的一名干警,曾今朝主动请缨,成为该市第一名全脱产的驻村扶贫干部。为了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他把身体不佳的母亲(后于2020年初去世)和妻子从市区接到村里。

迄今,安陆共派出驻村扶贫工作队162支、队员435人。他们像曾今朝一样,扎根乡村,为众多贫困户带来希望和力量。

把贫困户当亲人

6月3日,安陆市木梓乡泰山村,贫困户王能元的老伴吴世翠正在家门口晾衣服。

看到记者,吴世翠把脸盆往地上一放,一瘸一拐地招呼大家进屋。市人社局驻泰山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介绍,吴世翠曾是一位瘫痪在床17年的帕金森病患者。

2001年,吴世翠劳作时突感手脚颤抖,不受控制,最终连行走都变得异常困难。多方诊断,她患了帕金森综合征。

十几年来,王能元带着妻子四处求医问药,债台高筑,儿子12岁时辍学。“每天5点起床做早饭,喂她吃一顿。然后到附近做零工,晚上回来再做一顿晚餐。那些日子,真难熬!”王能元感叹说。

2018年,市人社局扶贫工作队进驻泰山村后,派专车将吴世翠送到安陆市医疗条件最好的普爱医院住院治疗。经过半个月治疗,吴世翠居然能颤巍巍下床了。如今,吴世翠不仅恢复了行走功能,生活也能够基本自理。“他们比亲人还亲!”吴世翠说。

把贫困户当亲人,许多驻村队员帮贫困户排忧解难不遗余力。

市教育局驻巡店镇长塘村第一书记邓维罡,将79岁的文绍明老人送到孝感爱尔眼科医院,治好了她多年的白内障。

市妇联驻木梓乡天然村工作队的两名女同志,定期为村里孤老洗衣服、洗被褥。爹爹婆婆们一口一个“丫头”,叫得格外亲热。

陈店乡殷陈村陈诚,父亲因癌症去世,母亲一走了之,市水利局驻村第一书记李明旗细心照料,帮助陈诚完成学业。

扶产业 管长远

养羊,死了;养鸡,又死了……2019年1月,当安陆市交警大队驻陈店乡甘涂村扶贫工作队长钟存文走进村民孙世国家,老孙自暴自弃地说:“我也想自主脱贫,可总是‘背时’啊!”

短短一年多过去,如今,老孙拥有8亩水稻、2亩油菜、8亩鱼塘、2100只鸡,还根据时令养泥鳅、养蚯蚓。“托工作队的福,好运气来了。养啥啥赚钱!”老孙翻着《扶贫手册》说,“2018年全家人均收入5869元,2019年7592元,今年肯定还能涨。”

钟存文介绍,像孙世国这样有劳动能力、有脱贫意愿的贫困户,就要扶持他发展产业。“养羊死羊,养鸡死鸡,是养殖技术不过关。要鼓励他,同时进行技术指导。”

在工作队联系下,安陆市农业农村局种植养殖专家来到村里,给贫困户讲解技术。目前,全村贫困户有12户养鸡、4户养鱼、1户养牛、3户种西瓜、14户种油菜。

安陆市驻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16个乡镇、街道、开发区都有了主打脱贫产业。

在赵棚镇,每个村都流转给山东赢丽木业有限公司30亩山林,由后者种植泡桐树。该公司负责人王安介绍,已经投入600万元,每个村种植30亩1800株,5年至6年可以成材。

“爱心超市”添动力

扫地、拖地、擦家具,然后再把门口的垃圾桶清空——每天清晨,赵棚镇双桥村贫困户胡仕玲都会完成这些事。

“家庭卫生能换积分,有了积分就能去爱心超市兑换商品。”她道出了原委。

随着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不少贫困户收入增多,但生活习惯没有明显改善。孝感市经信局驻双桥村工作队队员李子健说,有的贫困户刚过上好日子,便开始约人喝酒、打牌。2019年1月,工作队以该村的天猫优品服务站为载体,建起安陆市第一家扶贫“爱心超市”。

每个月,村两委和扶贫队根据贫困户参与劳动、平时表现、产业发展等情况,给他们考评打分。贫困户每月的基础分是20分,家庭卫生、公益活动、家风文明、综合能力、产业兴旺等总计30分。“1分就是1元钱,每月可以去爱心超市换商品。”

目前,安陆市建起了113个爱心超市。

有了激励政策,贫困户的生活习惯大为改观。在双桥村,57岁的单身汉刘国清和80岁的失独老人王守芳,抢着清扫卫生、栽树养花,一天忙到晚。

爱心超市不仅给了贫困户物资上的帮扶,还改变了“等靠要”的观念。以往慰问贫困户,村干部要黑灯瞎火地“偷偷摸摸”送,担心边缘户看到了说风凉话。现在不同了,贫困户参与村里的各项活动都公开透明,扶贫慰问工作在群众监督下,摆上台面,放在明处,群众心悦诚服。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