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荆门打出科技金融“组合拳”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08:1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通讯员 李顺新

格林美荆门循环产业园前,停满了等候卸货的供应车队;康沁药业的生产线上,一盒盒大容量注射剂整装待发。依靠科技金融送来的“给养”,荆门科技型企业拔节生长,再现勃勃生机。

荆门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永斌说,在当前抗疫保发展的非常时期,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搭把手、拉一把,帮助他们缓解融资难题,渡过疫情难关,积蓄力量加快创新发展,是科技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展现担当作为的重要抓手。

当好“红娘”

打通科技金融供需壁垒

6月17日,荆门市格林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电子废弃物绿色处理生产线上,电视机、手机,冰箱、电脑等电子废弃物,被一一“吃干榨尽”,循环再造的新能源汽车电池原料等产品远销韩国、南非。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获悉,由华夏银行与荆门科技部门合作的“科技战疫贷”,近日已向该公司投放1.2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满负荷开工,国际订单一个没少,国内市场几乎没有受到影响。

“科技型企业普遍具有轻资产、缺乏抵押担保物的特点。企业与银行之间存在‘贷款难’‘难贷款’的问题。”荆门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在企业与银行之间牵线搭桥,加强双向宣传和沟通,增强金融机构对企业投放信贷资金的信心。采取“线上+线下”、一对一等订单式对接服务方式,开展融资需求调查摸底和沟通对接工作。截至目前,共征集两批次融资需求409家企业近83亿元,其中抗疫保发展重点企业124家融资需求33.64亿元。

记者获悉,在该市今年“早春行”银企对接活动中,70家科技型企业已有45家企业获金融机构贷款,总数超8亿元,着力缓解了疫情期间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难题。

精准服务

当好科技创新“店小二”

只争朝夕抓落实。为提升企业融资对接实效,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荆门市科技局着力推进服务方式方法“三个转变”,当好科技创新“店小二”。

变“企业申报”为“主动服务”。改变以前由企业先自主申报融资需求再定期集中核实了解情况的做法,对全市276家高新技术企业和3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统一建立企业基本信息台账,每月主动征询企业融资需求。对符合初审条件的企业,实行专人跟踪服务,缩短银企前期对接时间。

变“吃大锅饭”为“开小灶”。改变以往高新技术企业与其他企业同时参加融资对接会的做法,在中心城区分区域举办高新技术企业专场银企对接活动,邀请市创业创新引导基金合作银行与高新技术企业一对一充分沟通,增强高新技术企业参与对接的积极性和精准性。

变“会后再谈”为“会上拍板”。积极争取金融主管部门支持,协调邀请基金合作银行分管业务副行长和企业负责人参加对接会,现场拿出方案。已举办的3场高新技术企业融资对接会,均实现了政银企三方相关负责人100%到场、100%的现场提出融资方案,对接成功率大幅提升。

6月12日举行的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荆门2家企业获得湖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奖,4个项目获得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此外,自2014年以来,荆门已五次获评“湖北省科技创新先进市”。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