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二季度江城自行车市场迎来大幅增长 原因是传统旺季叠加疫情出行需求 炎夏销售或将转淡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08:4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水果湖白鹭街上的这家单车行,今年4月开张以来生意一直不错

□楚天都市报记者 詹钘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辉 实习生 李佳璇

随着疫情形势的缓和,越来越多的市民走出家门拥抱大自然、避开公共交通骑行上班,进而带动自行车销售火热。一年四季中,春秋两季历来是自行车的销售旺季,今年城市解封后居民出行的影响叠加,武汉有自行车经营户二季度的销量已超过往年同期的两倍。

但也有业内人士预测,作为并不是生活必需用品的自行车,到7月份进入炎夏之季后,市场或将转淡。

自行车行开张火爆卖断货

“8岁儿童骑的山地车,有没有便宜点的?”昨日在武昌水果湖白鹭街的大地单车车行内,老板严咏杰一边给顾客整备新车,一边电话接受远程客户的咨询。

4月8日武汉解封店面开张以来,严咏杰的店面每天忙到晚上8点。而在此前最紧张的抗疫时段,大地车行跟周边其它店面一样关店了。让严咏杰没想到的是,刚恢复正常营业,顾客就纷至沓来。

“刚解封时,不少公司对公共交通工具有顾虑,禁止员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严咏杰说,当时跟顾客聊天时,发现不少人都有购买自行车作为通勤工具的想法。

前来车行、为折叠自行车更换脚踏板的宋先生告诉记者,他已退休两年,4月底宅在家里三个月后跟几个老朋友相约骑车逛东湖,随后就入手了一台2000多元的折叠自行车,“疫情过去了,天气好,心情也舒畅。”

严咏杰则向记者透露,5月份店内销售形势比4月更火爆,销售情况已经大大超过去年同期。在团结大道一家自行车专卖店,今年4-6月,销量基本是去年的两倍,而且店内千元以下的自行车产品早已卖断货,订购到货至少要等一周以上。

春季旺销叠加了疫情出行

在汉口后湖的迪卡侬自行车店,不少顾客正在选购车及周边用品。“疫情之后,我们自行车运动部门,在武汉所有店面销售占比较大的部门中增速第一。”迪卡侬武汉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整个5月份,其自行车销售增长了近80%。尤其是城市折叠系列的自行车,同比增长将近150%。

此外,随着运动需求的提升,更多单价上万元的专业越野自行车也逐渐被人们所喜爱。

据记者了解,武汉迪卡侬店面此次自行车品类的销售高峰,已远超去年的最高值,并且持续时间较长,一直从4月底持续到6月,其中整个5月份,一般都是到货当天或次日就会销售一空。

“其实春季和秋季,因为天气舒适,一直就是自行车销售旺季。”汉口中山大道一间车行的顾老板告诉记者,每年冬夏两季,因生意偏淡车商都不会备货,只是没想到今年武汉疫情、城市解封,市民对自行车的需求让整个行业都没来得及作出反应,传统的春季旺销与市民新的需求因素叠加,导致自行车需求量暴增。

记者观察发现,到本月底武汉不少车行的销售情况依然十分稳定,但相比四五月份有减缓迹象。

市场过热或将在炎夏放缓

记者查询相关工商登记数据发现,2020年1月至5月,我国新增自行车相关企业达5万余家,同比增长41.08%。其中3月相关企业增速为135.36%,是今年至今我国自行车相关企业增速最高的月份。

4月份相关企业新增数量达1.5万家,是今年至今相关企业新增数量最多的月份。

采访中,有车商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很多厂家都是满负荷生产,即使每天加班加点,订单至少都排到了半个月以后。

不过,有车行老板表示,“虽然我们卖得多,但这个爆发式增长不会一直持续。”不少车商对7月份到来以后,是否还能维持高位持不确定的态度,“毕竟自行车不是生活必需品。”

行内人士分析,国内单车行业销售明显过热,其原因还是跟疫情相关。当疫情过去进入7月炎夏,自行车市场需求必然变淡、销量也将回归正常。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