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支持营商环境建设 湖北出台人才工作“六项举措”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07:1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婷、通讯员沈仁轩)日前,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人才工作支持营商环境建设的具体措施》,着重从六个方面推进人才工作在营商环境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精准服务企业人才招聘。做大做强武汉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条件成熟的市州建立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培育发展一批人才寻访、人才测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等专业人才中介机构,为企业招聘人才提供精准服务。

推行人才“一站式”服务。建立人才服务清单并向社会发布,制定“一站式”服务指南和办事流程,提高人才服务效率。改进企业引进人才办证服务,压缩有关事项办理时限。向高层次人才发放“楚才卡”,提供落户居留、子女就学、医疗保健等“一卡通”服务。

选派“科技副总”服务中小微企业。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中,每年选派200名左右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拥有发明专利、专有技术或科研成果,致力于创新成果产业化的科技人才,对口担任本专业中小微企业“科技副总”,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提升创新能力、培养创新人才。

开展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以分批、短期的形式,每年从高校、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业、高端服务业组织等单位中,选派1000名左右具有较强专业能力、实践经验丰富的各类专家,开展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深入企业开展一线讲学、专题培训、技术诊断和指导,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和抗风险能力。

集聚关键核心技术人才。聚焦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数字、新能源与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集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推进解决“高精尖缺”型人才缺乏、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的问题。

实施大学生创业支持计划。对毕业学年起5年内在鄂创业高校毕业生,企业运营1年以上、带动就业3人及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对在校及毕业5年内大学生在我省自主创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的,经申报评审,按规定给予相应资金扶持。

让“人才第一资源”释放活力

——《人才工作支持营商环境建设的具体措施》解读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通讯员 翟霄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人才是创新创业的主体,也是营商的主体。

如何充分发挥人才工作在支持营商环境建设、促进企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日前,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人才工作支持营商环境建设的具体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向高层次人才发放“楚才卡”到推进人才“一站式”服务,从扶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到支持大学生创业,措施干货满满、引人关注。

亮点一: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最高补贴200万元

措施提出,针对企业招聘管理型、技术型、营销型人才难的问题,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制定《湖北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加强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做大做强武汉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推进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对被认定为国家级和省级产业园的,按照200万元、100万元标准分别给予一次性补贴;评选十家“领军企业”、十大人力资源服务业“领军人才”,实施更加开放的市场准入制度,打造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的“湖北军团”。

此外,还将开展人才专项招聘,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企业开展供需见面会,为企业吸引人才搭建服务平台。

亮点二:向高层次人才发放“楚才卡

措施提出,推行人才服务“一窗通办”“一网通办”,进一步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全面推进人才“一站式”服务。

省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向高层次人才发放“楚才卡”,提供落户居留、子女就学、医疗保健等“一卡通”专员服务;进一步梳理人才服务事项,完善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为来鄂工作的人才提供更加便利快捷的办证服务,为高端人才提供“绿色通道”服务。放宽自由贸易试验区内用人单位引进人才的学历、工作经历限制,并在武汉、宜昌、襄阳三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人才服务“单一窗口”,实现多项行政许可事项的统一受理、并联审批、联合执法,“一个窗口、一套材料、一次办好”。破除传统思维模式束缚,弱化工作地点、工作时间、人事关系等对人才使用的限制,鼓励利用远程视频、网络办公等多种方式开展科研合作、学术交流、创新创业等工作,加大对全省柔性引才用才工作的支持力度,发挥人才聚集效应,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亮点三:每年选派200名“科技副总”,服务中小微企业

措施提出,从今年起连续5年,每年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中选派200名左右科技人才,对口担任中小微企业“科技副总”。

“科技副总”的职责是,帮助企业推动产学研合作,解决技术难题,提升创新能力,培养创新人才,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一般为45岁以下,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拥有发明专利、专有技术或科研成果,致力于创新成果产业化的科技人才。

“每个企业提出需求后,我们可推荐多名科技人才;每名科技人才,也可申报多个企业。”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有意向人选并已与其协商一致的,可优先考虑、直接安排。企业无意向人选或有意向人选但未与其协商一致的,由省经信厅组织有关机构和专家,根据供需双方匹配情况进行评估论证后,提出选派建议名单,报省委人才办研究确定选派对象和接收企业。

“科技副总”每批服务期2年,每月服务时间不少于7天。今年首批“科技副总”将于7月聘用上岗。届时,将组织接收企业、选派人员及接收地方签订“科技副总”三方项目合同书,明确各方权责;组织接收企业与选派人员签订协议,颁发聘书。

2年服务期内,省人才专项给予每名企业“科技副总”工作保障经费5万元;选派人员在服务期内的工作情况、科研创新成果、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价值贡献,作为其在派出单位晋职、晋级、评聘和晋升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重要依据。此外,选派人员促成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可按技术合同标额的一定比例享受地方资助。

亮点四:院士专家深入企业,解决痛点、难点、堵点

措施提出,聚焦企业需求,针对产业规划重点、企业转型痛点和技术升级难点,以分批、短期形式,每年全省共选派1000名左右院士专家深入企业。其中,省级选派500名左右,帮助解决一批科研技术和生产经营难题、促成一批产学研合作项目、柔性引进一批急需紧缺人才。

院士专家主要从全省高校、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业、服务业组织中选派,要求具备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拥有专利技术或科研成果,致力于创新成果产业化;从事或研究领域符合我省重点产业或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方向;原则上专家年龄不超过60周岁,院士不超过70周岁。

院士专家选派前,由各地围绕重点、优势产业开展调研,收集企业在技术研发、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难题瓶颈,确定服务需求。列入省级活动服务的企业,由省人社厅会同相关部门,推荐选派院士专家人选;其他企业,由各市州推荐选派专家人选。企业有意向人选并与其协商一致的,可优先考虑安排。

“院士专家通过深入企业开展一线讲学、专题培训、技术诊断指导等提供服务。鼓励院士专家按照短期多次、力求实效的原则确定具体服务时间。” 省人才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服务期限为6个月,服务期内院士专家赴企业服务总时间不少于7天,每去一次帮助企业解决1-2个具体问题。

“将持续跟踪服务进展,建立、完善企业需求库和专家库,引导企业与院士专家建立长期密切合作关系,健全院士专家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省人才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院士专家服务企业期间工作业绩作为晋职、晋级、评聘和晋升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重要依据,享受省委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政策,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研发活动相关政策。院士专家服务期满完成任务后,每人给予补助5000元。

亮点五:支持大学生创业,最高给予20万元奖补

措施提出,集聚关键核心技术人才。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进一步加大关键核心技术人才集聚力度,重点向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数字、新能源与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倾斜,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关键核心技术人才及团队,切实加强我省高校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建设。

此外,还将从开展创业培训、实施创业扶持项目、建设创业孵化基地等方面支持大学生创业。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依托“创立方”创业服务品牌,为大学生提供创业路演、创业讲堂、创业训练营等服务。8月底前,组织专家开展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评审,遴选2万元至10万元以下的扶持项目;适时举办“创业湖北”大学生创业大赛,评选获得12万元至20万元的扶持项目。对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分别给予50万元至100万元奖补,对入驻的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场租、水电费减免,激励大学生在我省创新创业。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