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注意了!湖北省标质院提醒:电动车涉水后,应经专业检测再启动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16:31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7月7日讯(记者詹钘)近日,湖北雨水不断,不少居民车辆被水淹。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发出提醒,电动车涉水后,应经过专业人士检测再启动,以确保安全。

根据目前国家对电动汽车的防水标准规定。GB/T31485-2015《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及试验方法》,对单体和模组海水浸泡提出了检验要求:单体海水浸泡,电池满充,浸入3.5%的NaCL溶液2小时,溶液整体浸没电池,观察1小时;模组海水浸泡,模组满充,浸入3.5%的NaCL盐水2小时,溶液整体浸没模组,观察1小时。

在GB/T31467.3-2015《电动汽车用锂离子动力蓄电池包和系统:安全性要求与测试方法》中,试验条件也是浸入3.5%的NaCL盐水2小时,要求无起火和爆炸等现象。

同时,国家标准GB/T 20234.1-2015中明确要求,车辆插头、插座、供电插头和插座的防护等级,在充电设备分离状态,防护等级为IP54;在充电结合状态,防护等级为IP55。

除此之外,2021年1月1日起将开始实施的《GB 18384-2020 电动汽车安全要求》中强化了整车防水、绝缘电阻及监控要求,以降低车辆在正常使用、涉水等情况下的安全风险;优化了绝缘电阻、电容耦合等试验方法,以提高试验检测精度,保障整车高压电安全。

因此,只要是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购买的电动汽车,其涉水安全性都是有保障的。

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提醒,千万不可在遇到短时强降雨或大暴雨期间,在不了解路面状况的情形下强行涉水,以免由于积水过深造成车辆漫水的风险。如果无法确定积水状况,还是建议选择绕路行驶。

如果不幸在强降雨当中被积水围困,当电动汽车被积水浸泡而造成动力系统断电时,切忌尝试重新启动动力系统,应当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离开车辆,并拨打救援电话等待救援。

而当电动汽车长时间浸泡被救援出来之后,切忌尝试重新启动动力系统,应当首先由专业的技术人员对高压系统部件和电池组进行相应的检测。尽量在车辆静止状态停放一段时间之后,再送到维修车间内进行相应的检修。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