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一天作诗两千首 泡沫里哪有天才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7日08:1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徐汉雄

16岁女孩日均能写2000首诗,还在2年间出版了三本书。近日,浙江慈溪市女孩岑某诺以种种超乎常人的能力经过网络传播引发了网友热议。(据7月15日《楚天都市报》官微)

常识告诉我们,事出反常必有蹊跷。最近,云南昆明一名小学生研究癌症获奖,让人觉得诧异,就是因为这篇具有硕士、博士学术水准的论文,远远超出了小学生的认知水平与写作能力。最终,大赛组委会撤销了该项目奖项,收回奖牌和证书。2017年,山东莱阳第二实验中学14岁的初中生李向楠成了网红:6岁编程、8岁建网站、13岁创办公司……可惜,李向楠所获得的奖项、参加的很多活动,被发现“查无实据”。

一些天才少年引来质疑,就是天才也是人,其所取得的成就,不会偏离常识太多。正如鲁迅所说的,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才是正道。因此,任何天才的说服力,最终还是常识。

岑某诺引来质疑,就是因为即便她是天才,也有些离谱。因为能称之为诗歌的,是有思想、有韵律、有灵魂的文字,是创造性的写作,不是简单的堆砌文字。一个人日均能写出两首诗来,都不容易。有网友给小姑娘算了一笔账,按照一天2000首诗来算,一天24小时,不吃不喝不睡的话,平均43秒一首诗。

岑某诺的父亲表示刊载女儿作品的那几本读物均非公开出版,同时坚称,女儿的写作能力都是真实的,孩子比较爱学习,特别是诗词,喜欢把自己的经历写下来。其父介绍,岑某诺今年16周岁,“目前还在读书,上高一年级。”

岑某诺因为个人爱好与努力,可能确有超出同龄孩子的一些能力。至于真实情形如何,还需要进一步的检验。毕竟能称之为诗歌的文字,是要外界来评判的。其父一再表示,“不管别人怎么议论,都要走好自己的路,我们能做到的就是不夸大。我给孩子的引导是差异化的,可以不走平常路线。”

这话倒是值得顶一个。对每个孩子来说,走好自己的路,不拔苗助长,也不要浮夸与自欺欺人,确实比具有什么天赋更重要。正如媒体在评论曾经的网红天才时所说的:假的真不了,真相永远只有一个,当虚假的宣传退去之后,最受伤害的是那个少年。

声 音

长城网:岑某诺的天才故事并非是一场自娱自乐,而是形成了一整套虚假宣传链条。

《中国青年报》:需要对此负责的,是在幕后商业运作这些事的推手。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