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乌鲁木齐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 社区封闭管理 市民心态平稳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9日07:2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 张万军

新疆乌鲁木齐市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连日来,当地采取了封闭社区、停运公共交通、全市进行免费核酸检测等多项措施。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连线乌鲁木齐普通市民和医务工作者了解到,当地市民目前心态平稳,医务人员正加班加点对居民进行全面核酸检测。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说,乌市疫情形势总体可控,请市民不要恐慌。

社区封闭后

市民心态平稳

昨日上午,家住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华南路西一巷新华南路小区的居民玛依热女士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她15日晚上接到社区的通知,从16日零时起,社区将进行封闭管理。当日晚上,当地的大小超市、商店都挤满了人,居民们开始采购蔬菜、肉等各种生活物资。

17日凌晨,当地所有社区开始封闭管理,小区物业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在小区门口值守,严格执行人员不准外出的规定。“相比几个月前,现在我们小区的居民情绪稳定,心态平和,大家都自觉待在家里,没有感到恐慌不安。”玛依热说,对于确有外出需求的业主,可以向社区工作人员汇报,由社区工作人员安排医务人员对其进行核酸检测无恙后,再安排其外出事宜。

玛依热介绍,目前居民买菜等生活物资,都是由社区安排超市送进社区,面向居民供应,物资品种比较齐全。

玛依热的儿子在当地一家银行工作,16日早晨他接到工作单位的通知,即日起暂时不用上班,留在家中。

玛依热告诉记者,从16日起,当地的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也已经停止运行。

医务人员

加班检测核酸

乌鲁木齐天山区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16日晚上开始,她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多名工作人员就开始全力投入到核酸检测的工作中。当晚,他们接到上级部门的通知,卫生部门将对天山区所有居民、旅客展开免费核酸检测,这项任务将由天山区下属的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执行。

接到通知后,这位负责人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下属的三个卫生服务站全部医务人员进行分工分班,有的医务人员派到卡口,有的派到辖区的酒店、宾馆,大部分医务人员则被派到社区,对社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从16日晚上到现在,我们日夜连轴转,所有的医务人员几乎没有好好地休息过,大家全部在不停地为居民、旅客等群体进行核酸检测。几天来,所有人都在高强度地工作,有个小护士都累得哭了。”他说,经过两天的紧张工作,目前完成了所在街道约一半居民的核酸检测任务。

因为社区封闭,所有医护人员都不能回家,只好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时休息一下。由于公共交通停运,私家车也不能上路,医务人员只能不停地步行往返于卫生服务中心和各个社区之间。

据悉,当地的核酸试剂、医用口罩等防护设备充足。此前,当地的医务人员已经接受过系统的核酸检测培训工作。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