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10多个专家组活跃在防汛抢险一线——精准施策 智斗洪魔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0日07:0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祝华 通讯员 熊渤 孟梦 王小占

白洋河水库出现脱坡险情,危及数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千钧一发;

长湖水位超历史0.11米,堤外冒泡、散浸不断,风险一步步加剧;

斧头湖金口泵站处于超驼峰运行状态,处理不当会导致江水倒灌,后果不堪设想;

……

入汛以来,受持续降雨影响,我省多地出现防汛险情。除了比拼勇气,抗洪抢险更考验智慧。在抢险一线,活跃着省水利厅派出的10多个抢险专家组,他们利用专业知识,为湖北抗洪攻坚发挥着重要作用。且看看他们智斗洪魔的三个精彩故事。

开挖第二溢洪道,保卫水库

7月6日19时,接到浠水县白洋河水库出现脱坡险情的报告后,一个小时内,省水利厅抢险组专家就冒雨奔赴出险现场。

“脱坡处已出现渗水,渗水情况还不清楚。”路上,专家胡学家接到省水利厅总工袁俊光的电话后,立即连线黄冈市抢险现场指挥部:“迅速转移水库下游2.8万余名群众,刻不容缓。”

21时58分,专家组抵达现场。

“约1200平方米的脱坡,这是我从事水利工作30多年来,经历过的险情中少有的。”情况紧急,胡学家和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副总工沈兴华等专家立刻与现场指挥部碰头并建议:立即采取措施,稳定住坝体。

“人工挖的太浅了,上机械深挖导渗沟。”

“木桩埋深不够,要五六米才能起到阻滑效果……”

现场纠正处置措施中的不足后,专家组马上开始踏勘第二溢洪道选址。

白洋河水库是一座库容达2241万立方米的中型水库,要解除险情需尽快降低水位3米多、腾库容600多万立方米,溢洪道1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对急需快速降低水位来说,微不足道。

怎样安全快速地降低水位?抢险现场指挥部最终拍板,开挖第二溢洪道。7日凌晨1时30分,挖机在选址处轰鸣开挖。

第二溢洪道运用后,7日18时,出库总流量达到74.1立方米每秒,水位快速降低。此时,胡学家才松了一口气。

随后,经仪器监测表明,水库坝体、脱坡体整体稳定,白洋河水库保卫战取得了阶段胜利。

创造条件,为长湖抢来一“撇”

7月6日17时,长湖水位33.01米,超保证水位0.01米,成为五大湖泊中首个突破保证水位的湖泊。此后长湖水位一路上涨,至13日16时达到33.57米,比历史最高水位还高0.11米。同时,气象部门预测,长湖流域还有降雨,给周边地区带来了极大的防汛压力。

此时,因持续降雨,长湖湖水外排通道田关河、四湖总干渠水位高,排水缓慢,若实施分洪,又会造成百姓财产损失。

如果要分洪,近十平方公里的四个民垸将成为泽国。

能否通过引江济汉工程为长湖撇洪?

接到指令后,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总工程师别大鹏火速赶赴荆州、荆门,实地考察,研究撇洪方案。

然而,因汉江水位高于引江济汉渠道水位,拾桥河水位低于渠道水位,并不具备实施撇洪的条件。

“建议统筹调度丹江口等汉江沿线梯级水库,控制下泄流量,以降低汉江河道水位,为撇洪创造条件……”别大鹏详细给出了撇洪方案建议,为科学调度提供了技术支撑。

如做算术题一样,经统筹调度,精准实施。14日凌晨,撇洪条件创造成功,引江济汉渠正式开始撇洪。到18日5时,长湖退出保证水位,累计撇洪4000多万立方米,帮助长湖降低水位0.3米。

精准预判,避开江水倒灌危机

7月9日7时,我省第四大湖斧头湖水位超保证,据监测分析,预计14日,斧头湖骨干排涝泵站武汉金口泵站外江运行水位将超泵站极限运行水位。

“当机组处于超驼峰运行状态、快速闸门不能完全闭合时,会导致江水倒灌,后果等同于长江大堤决口。”7月11日,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副总工秦昌斌、沈兴华等专家现场坐镇,提前为金口泵站紧急停机制定应急预案。

60床棉被、10000条编织袋、84根钢管……专家组通宵达旦,制定一份巨细靡遗的应急方案。方案中,闸门豁口小于8厘米、8至15厘米、15厘米以上等三种情况,均给出了具体处置措施。

7月12日12时,金口泵站依次顺利关停机组,在确定泵站工况稳定后,连续工作30多小时的专家组才撤场离开。

之后两天,预测中的水情与江水倒灌巨大风险如期而至,因为提前三天的预前处置,金口泵站与闸门安然无恙!

同一天,副总工李文峰在大冶湖泵站,同样制定出一份技术方案确保泵站安全运行,13日,大冶湖泵站依次顺利关停机组,又一个泵站成功完成险情处置。

面对洪水肆虐,水利抢险专家与时间赛跑、同险情斗争,把脉问诊、治疗开方,成为防汛抢险的幕后英雄。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