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高考网上评卷现场观察:全封闭管理确保公平公正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0日07:1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琳 通讯员 沈考

近日,我省相关领导视察普通高考语文科目评卷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随行,观察了高考网上评卷现场。

今年,我省依旧实行高考所有科目网上评卷。网上评卷总量约为206万份,评卷人员总数近2000名。评卷任务由4所高校承担。

记者注意到,进入评卷点前,要经过两道安检,今年增加了体温检测。语文科目评卷点有500多名评卷人员,分多个小组,他们在机房电脑屏幕前认真工作。据了解,选择题部分由计算机系统统一评定,先将答题卡扫描成电子图片,利用计算机技术把答题卡图片按题进行切割、加密、存储,由评卷系统随机分发给评卷教师进行评阅。评卷教师在评卷时,只能看到所评阅试题的图片,不会看到其他任何考生信息。

在所有科目中,语文评卷任务更重,压力更大。为了统一评判标准,从7月8日进入评卷点以来,业务组连续三天制订标准,组织评卷人员学习评分标准,统一思想。尤其是对作文题的评判,更是进行了一天半的培训和“试评”,要求不折不扣、自始至终执行标准,确保对每一份考卷公平公正。

专家组组长介绍,为确保前后评分一致,评卷业务组每天两次通过校标卷进行校标;除了抓标准,还利用电脑智能监控,发现误差及时纠正。每位考生的试卷至少要经过两位评卷员评阅。如果两人所给的分数(“一评”和“二评”)在预先设定的差值阈限内,则取“一评”和“二评”的均值作为考生的该题得分。若超出差值阈限,则自动分发给第三名教师评阅(“三评”),若“三评”与“一评”和“二评”在预先设定的差值阈限内,则取“三评”和差值阈限内的评分之均值作为考生的该题得分。若“三评”与“一评”和“二评”均不在预先设定的差值阈限内,则直接进入终评,由学科业务组组织专家仲裁给分。

评卷点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因疫情防控特殊情况,评卷点改造了4间机房,新增4间机房,21间机房的电脑桌椅均同向布置,保持一定距离,评卷人员和评卷点工作人员均提前进行了核酸检测,每日报告身体状况。为减少聚集,对评卷人员实行送餐服务,全封闭管理。

记者看到,每个评卷点门口都张贴着错峰上下班一览表,评卷人员均戴着口罩,闷热天气下,他们每天得认真工作8个小时。最近几天为保证进度,工作时间延长了半小时。

确保安全保密,评卷点除了24小时监管,电脑均安装了特殊程序,开始评卷前所有手机均放入屏蔽箱,统一管理。

目前,评卷工作进展顺利,预计7月20日结束,然后进入评卷数据核查及统分阶段。7月23日向考生公布高考成绩。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