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昌首义学院入选首批“双万计划”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11:5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新 通讯员 赵颖

日前,教育部公布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建设点名单中,武昌首义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播电视学、土木工程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我省唯一入选国家级建设点的民办高校。近年来,该校着力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建设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全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明确定位

人才培养对接产业需求

办学之初,武昌首义学院定位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办学实践中,一方面,坚持本科培养规格,夯实学生理论基础,掌握专业知识体系和方法;另一方面,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强化实践环节,增强学生的专业核心能力。2015年,武昌首义学院获批湖北省“应用技术型普通高校转型”试点高校。2016年,该校在同类高校中率先推进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模式,将“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理念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人才培养更加紧密对接产业和岗位需求,更具鲜明个性和应用特色。

据介绍,武昌首义学院不断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大力推进校企深度合作协同育人,不断推进“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该校现有79个专业实验室,其中与知名企业深度联合共建实验室9个,4个校企合作共建专业项目获教育部立项,22个校企合作教改项目成为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学校还与200余家企业共建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其中建有省级示范实习实训基地(广播电视学)和省级实习实训基地(市场营销),与企业深度共建20余个产学研基地。

加快转型

建设新工科新文科专业

“十二五”期间,武昌首义学院立足社会需求,建立了信息工程、装备制造、环保技术、建设工程、经济管理、新闻与传播、艺术设计等7大专业集群,有效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提升专业集群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和学科专业竞争力。与此同时,首批校级品牌专业立项建设。经过5年建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广播电视学、会计学、英语和视觉传达设计等6个专业获校级品牌专业称号。“十三五”以来,该校主动适应国家社会经济转型发展和地区产业升级需要,积极开设新工科、新文科专业,经过不断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局更趋合理,学科专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据悉,武昌首义学院现有15个省级优势学科和品牌专业,其中新闻传播学获省重点(培育)学科建设立项;机械电子工程等3个专业获批“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环境工程等6个专业获批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生物工程等2个专业获批省高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等3个专业获省独立学院重点培育本科专业立项建设。

整体布局

建设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在双一流高校建设的重要战略部署之际,武昌首义学院积极探索应用型高校学科专业建设的新路径。2018年,该校出台《关于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办法》,启动了优势学科群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申报工作,规划从2018年至2022年,以“一流为目标、学科为基础、绩效为杠杆、改革为动力”,按照高水平学科团队、高水平学科平台、高水平人才培养、高水平建设成果的标准,建成3个左右优势学科(群)和一批一流本科专业。

经立项申请、专家评审,该校信息通信与智能计算学科群、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学科群、信息传播与影视艺术学科群等3个优势学科群,土木工程、英语、市场营销等3个一流本科专业立项,学校将继续推动这些优势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保质量、上水平、出成果。

新时代应有新作为,武昌首义学院将以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新标准、新体系为引领,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用一流标准培育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