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一生扎根三峡,被称为“工地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委原总工郑守仁逝世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22:33 来源: 湖北日报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三峡水利枢纽工程设计总工程师,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原总工程师、党组成员、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郑守仁,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7月24日在武汉逝世,享年81岁。

郑守仁1940年1月出生,安徽颍上人。196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2月任长江委总工程师、中共长江委党组成员兼三峡工程代表局局长,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3年8月任长江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2019年2月退休。

郑守仁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是治江事业发展涌现出的杰出代表。从事水利工作57年来,先后负责乌江渡、葛洲坝导截流设计、隔河岩等现场全过程设计,主持“国之重器”——三峡工程设计总成及现场勘测、设计、科研工作。

他所负责的工程设计项目荣获40余项省部级以上奖励,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优秀设计金奖2项、银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最美水利人、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奖励和荣誉称号。2017年7月,荣获国际坝工界的最高奖项——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2019年荣获新中国成立70年“最美奋斗者”称号。

郑守仁具有严谨执着的探索精神,坚持矢志创新、求真务实,为推进长江水利工程关键技术研究作出了卓越贡献。

在50多年的设计工作中,他刻苦创新,攻坚克难,带领设计团队勇攀世界大坝建设高峰。在条件异常艰苦的情况下,在葛洲坝导流围堰和大江截流设计中提出“钢筋石笼”龙口护底方案,大大减少进占抛投料的流失,实现首次腰斩长江;在清江隔河岩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中,不断优化设计方案,严把工程质量,为工程提前一年发电作出了重要贡献。

自全面负责三峡工程设计以来,于1994、1997、2002年三次成功解决截流长江世界难题,成功解决超大水深和软淤沙、龙口合龙单宽能量世界第一等重大难题,为国家节省了巨额投资、提前了工程工期,取得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03年,湖北日报刊发通讯《顶天立地三峡人——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委总工程师郑守仁》。

郑守仁数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奉献毕生心血,研究和传播水利工程关键技术,著有学术论文50余篇、专著6部,先后主持召开三峡工程现场设计讨论会2500多次,形成会议纪要6800多万字,亲自撰写现场设计工作简报500多期,400多万字,为确保三峡工程的设计质量和施工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郑守仁具有崇高淳朴的人生境界,坚持讲党性、顾大局,把个人追求与治江事业发展紧密联结在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淡泊名利、品格高尚,是忠实践行入党誓言、新时代水利行业精神和长江委精神的时代楷模。

他参加工作50多年来,始终任劳任怨、忠于职守,常年驻守工地,以工地为家,被称为“工地院士”。

在两次检查患癌后仍坚持边治疗、边工作,常年超负荷、高强度运转,充分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和使命情怀;他勤于发挥传帮带作用,注重激发年轻技术骨干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是治江领域不可多得的导师;他心怀大爱,低调谦和,每逢遇上洪涝等自然灾害,他总是带头捐款,汇款单上只写着“长江委一职工”,他的稿费、讲课费等,大部分都用于集体福利事业或捐赠给生活困难的同事;他清正廉洁、生活俭朴,在住房、子女等问题从未向组织提任何要求,心里时刻装着职工群众,唯独没有考虑自己,深得大家的敬重。

(湖北日报通讯员周长征)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