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黄冈:能人回乡 村里变样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11:26 来源: 湖北日报

上图:黄梅县老铺村玫瑰谷漂流火了。

下图:黄梅县老铺村玫瑰谷一角。

(资料图片 通讯员 吴句兵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通讯员 杨辉 董旗礼

每年吸引1000名有雄厚经济实力、有社会责任感的能人,每人回乡投资一个千万元以上的高质量农业产业项目,这是黄冈市独创的能人回乡创业计划。

2018年3月至今,该计划已推行两年多。7月底,黄冈市农业农村局盘点,共有2698个项目落地动工。大别山腹地,一个个村庄被回乡能人激活、带火。

建起四季果园,陈高村红了

紫嘟嘟的葡萄、粉扑扑的蟠桃、甜滋滋的火龙果……盛夏时节,武穴市保昌印象生态园迎来丰收季,瓜果飘香、蝉鸣蛙叫,游客络绎不绝。

弯腰走进火龙果大棚,顿时感觉热气蒸腾,水泥柱搭建的篱架整齐排列。沿着篱架生长,火龙果的植株上缀满拳头大小玫红色果实。

保昌印象生态园位于武穴刊江街道办事处陈高村。2018年,在外打拼多年的老板陈善保被请回村里。他实地考察发现,陈高村地处武穴市郊,地形起伏多变,水田交错,适合打造现代田园综合体。

“田园综合体集农业观光、休闲娱乐、生活体验、瓜果采摘于一体,符合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发展方向。”陈善保介绍,综合体计划投资9000万元,5年内分三期完成,分别建设农业产业区、水上乐园、精品果园和花海。目前,一期已投资2500余万元,建成瓜果采摘、生态养殖、苗木栽培、休闲娱乐等板块,一个春采草莓、夏品瓜果、秋收柑橘、冬摘脆枣的四季果园雏形初现。

“老板,火龙果10斤、西瓜15斤,钱已转账!”正值暑期,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体验农事采摘。记者看到,生态园门口的称重处排起了长队。

今年5月,保昌生态园被评为“湖北省四星级农家乐”。眼下,在生态园拍抖音、拍婚纱照的年轻人络绎不绝,陈高村成为当地颇有名气的“网红村”。

【记者点评】黄冈市能人回乡项目主要投向田园综合体、现代种养业、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涵盖农村一二三产业,推动工商资本和农村资源结合,有效缓解乡村发展长期失血、缺血的困境。

打造适销产品,“苕大哥”火了

在红安,返乡能人韩德校有个外号,叫“苕大哥”。

“一来我们的品牌是‘苕大哥',二来家人总说我‘苕’,好日子不过非要回农村受苦。”2018年,韩德校响应黄冈市、红安县“能人回乡创业”号召,在县委统战部和二程镇的邀请下,回到家乡。

二程镇是红安苕的发源地,精明的韩德校很快把目光投向了国家地标产品“红安苕”,创办了红安伟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双胞红苕种植合作社。

在二程镇田店村,韩德校先后投资700余万元,建立红苕种植基地500余亩,加工车间4500余平方米,初步打造了“红苕淀粉”“红苕粉条”“红苕酸辣粉”等三大系列深加工产品。

2018年创业当年,公司产值达220万元;2019年,产值500万元。“去年,‘苕大哥’还干成三件大事:产品登陆央视《乡村》栏目,在全国糖酒招商会签下百万大单,入驻黄冈最大商超——黄商超市。”韩德校告诉记者,今年疫情发生后,一开始很担心货卖不出去,3月公司复工,生产、销售人员全力以赴,“苕大哥”系列产品逆势上扬,不到1个月销售额达到145万元。

“县工作组和镇政府上门服务,解决了生产用水和环保处理两个‘老大难’。”搬开了创业的绊脚石,韩德校又定下今年目标:扩大红苕淀粉粉条生产线,实现日产粉条1万斤以上;增设红薯酸辣粉生产线,实现年产值千万元以上;红薯种植扩大到周边5个村,总面积达3000亩。

“多一条生产线,乡亲们就多一份收入。”他介绍,目前公司已带动25户贫困户脱贫,年增收10余万元。

【记者点评】黄冈能人回乡项目大多采取“创业项目+扶贫车间+贫困农户”模式,把生产基地建在村里,农民靠土地流转得租金、入股分红得股金、劳务务工得薪金。全市回乡创业项目带动建设扶贫车间229个,吸纳就业10.6万人。

开发乡村旅游,柳林河美了

白墙黛瓦,绿树相拥,碧水潺潺。走进黄梅县柳林乡老铺村,眼前的风景好似一幅淡彩水墨画。

“以前可没这么美。”老铺村党支部书记陈燎原说,全村共有750户2000多人,人均不到半亩地,主要靠外出打工养家。

“看到村里田地抛荒,没有人气,心里很不是滋味。”黄梅能人王坤盛做建筑生意多年,他下定决心,返乡创业,建设家园。

很快,他和合伙人共同投资1.4亿元成立湖北瑞坤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建成集玫瑰谷漂流、龙池河大峡谷、伊甸园玫瑰观光三大景区为一体的柳林玫瑰谷生态旅游风景区。

老铺村变了!低产的坡田成了绚烂的玫瑰花田,哗哗流淌的柳林河变身漂流胜地。每年春夏,从周边省市来赏花、漂流的私家车常把景区大门堵得水泄不通。

“玫瑰谷都快成老铺村的代称了。”陈燎原说,如今,旅游公司付给村民的土地租赁费、除草管理费加上村民在景区的打工收入,户均年增收近1.3万元。

在黄梅,能人回乡开发乡村游蔚然成风。在濯港镇栗林村,九坤集团创始人许记坤投资30亿元打造九坤太白小镇;在蔡山镇,黄梅老板黄勇投资2.8亿元建设“中国梅都”。

【记者点评】回乡能人见多识广,他们围绕家乡山水资源和乡村特色元素改善村庄环境,让田园变公园、农区变景区、农房变客房,实现了“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的蝶变。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