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英知名大学校长警告:此举将削弱英国“软实力”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1日10:12 来源: 参考消息

英媒称,英国一所知名大学的校长警告说,如果大学被迫拒绝招收中国留学生,英国的生活水平和国际“软实力”将遭削弱。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7月29日报道,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校长安东·穆斯卡泰利说,两国围绕中国外交政策及新冠疫情导致的紧张关系不断加剧,不应破坏学生的自由流动。

穆斯卡泰利在接受采访时呼吁世界领导人“区分”他们的外交政策和经济政策,以确保贸易和人员流动得以继续。

报道称,格拉斯哥大学学费收入的五分之一来自中国留学生。中国经济增长以及随之而来的家庭收入的提高使得该国学生有能力开阔视野,来自中国的学生占到该校全世界申请者的40%。

穆斯卡泰利说:“重要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因为我们所提供的高质量教育和丰富体验而选择到英国留学。”

他说:“这是英国软实力的一个极其重要的领域,实际上很可能是英国最成功的出口行业之一。当你考察英国后脱欧时代的经济,保持这些学生的自由流动对英国的经济利益以及更广泛的软实力方面的利益具有重要意义。”

穆斯卡泰利警告说,如果世界倒退并形成像冷战时期的不同集团,那么西方的生活水平将下降。

英国数字化、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奥利弗·道登上周说,唐宁街的目标是与中国建立“现代和成熟的关系……在这样的关系中,我们可以在有分歧的时候坦诚交谈,但也可以与中国就我们有相同利益的问题肩并肩合作”。

穆斯卡泰利说,这是确保英国不会在经济和文化上变得贫穷的正确做法。他说:“我们得区分英国和中国之间外交政策的问题与我们作为一个国家所拥有的经济利益。我们不该争辩说我们不应与世界其他国家进行贸易,在高等教育方面情况也是如此。”

他说:“对于整个世界经济而言,极其重要的一点是我们不应分裂成不同的贸易集团。倘若世界经济分裂成为不同的贸易集团,那绝对会是灾难性的后疫情世界,这实际上将是一个十分严重的后果,它将降低西方以及亚洲的生活水平。”

微信编辑 | 江华宇

微信审核 | 冯灵逸

↓↓↓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