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农家女曾献琴创富22年,贫困村成国家级旅游风景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6日22:12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8月16日讯(记者李冀)近日,武汉梁湖都市农庄的创始人曾献琴刚收到由江夏区妇女联合会颁发的“抗疫巾帼英雄纪念证书”。疫情防控期间,她带领富起来的乡亲们通过捐款捐物为抗疫作贡献。

曾献琴。记者李冀 摄

将一个贫困村“折腾”成了国家级旅游风景区,带领穷乡亲们逐渐富起来,力所能及去帮助别人,这个带头人正是曾献琴——武汉梁湖都市农庄的创始人。

梁湖都市生态农庄位于江夏区五里界。“农庄有房车营地、婚礼草坪、童话木屋、采摘园、BBQ野炊、农庄住宿,游客还能下河捉蟹摸鱼。村里家家盖新房开汽车,社员变职员。”最早跟曾献琴创业的村民代霞霞说,村里有今天全靠曾献琴。

1972年,曾献琴出生在江夏五里界群益村。1993年,她刚刚结婚,十亩地五只鸡一头猪,全家人收入难以为继。贫穷,是全村的困惑,更是她想奋力打破的。

1999年,曾献琴承包村里待修的300亩湖汊,成了养鱼专业户。赚了钱,她又承包村里150亩荒山荒地种植绿化苗。2003年,曾献琴从银行贷款3万元买碾米机,加工批发大米,办养猪场。折腾10年,她实现了脱贫。

2008年,江夏区委、区政府提出打造武汉南部旅游观光休闲品牌。政府的总体目标,是以产业建设带动家园建设,以景区面貌带动村庄面貌,以市民生活带动农民生活。

武汉市江夏区妇女联合会授予曾献琴的“抗疫巾帼英雄纪念证书”。 记者李冀 摄

自己生活有保障,也要带着乡亲们一起富起来。“和所有农村一样,土地流转问题是大问题,乡亲们怕土地流转了收入没保障。”曾献琴回忆,那年,她挨家挨户做工作,3个月磨坏2双布鞋,承诺安排乡亲们就业,保证他们有饭吃有钱赚。梁湖农庄成为江夏区首个休闲农业观光园。

2013年,江夏区五里界街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四化同步”示范试点乡镇,提出要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特色小镇。曾献琴响应号召,关闭“农家乐级农庄”,拿出全部家当再找银行贷款,把农庄升级成“乡村生态特色小镇”。

农庄不能没有农,她又一次上门,向农户讲解土地流转后怎样赚钱。乡亲们信了她,人手有了,农庄的采摘园多了,所产瓜果蔬菜绿色无公害,吸引了客流,带动了梁子湖大道周边旅游市场。

2017年,武汉市力推“赏花经济”,曾献琴再次抓住机遇。2017年2月,在“三乡工程”号召下,曾献琴在葫芦岛投入1800余万元,建成了江夏区第一家五星级汽车营地。曾献琴把闲置土地盘活了,顺利解决了200余村民就业,打工的人回到农庄,赚钱又顾家。

梁湖农庄流转本村土地3175亩,吸纳本湾村民及周边村民就业235人,出资改造村民住房,集处中理污水。农民享有工资收入、土地流转收入和养老保险。在梁湖农庄的带动下,梁子湖大道周边涌现34家农业企业和20户种养大户,共流转土地3万多亩。如今梁湖农庄总投资超过8000余万元,占地面积6600余亩。

回首22年创富路,曾献琴说:“没有农村承包经营制,就没有我这个农家女的今天。没有党委政府的引领,就没有梁湖农庄的今天。”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