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孝感米酒进军“零食王国” 1200项新标准激活千年“老米酒”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3日11:52 来源: 湖北日报

2012年,34家企业努力了10多年,年总产值5亿元,规模最大的一家年产值7000万元。

如今,一家零食企业,不仅让这张“湖北名片”走出国门,更让最大的一家生产企业年产值突破2亿元,产业总产值超过10亿元。

这是发生在我省首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孝感米酒”上的故事。

“湖北名片”走出国门

2001年7月21日,有着千年历史的“孝感米酒”,成为湖北省首个以地理标志注册的证明商标。当地计划,将这一“湖北名片”发扬光大。

然而,此后10多年,孝感米酒一直停留在“传统地方特产”的定位上,销售网络仍集中在省内。

这让湖北爽露爽食品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余友华陷入深思:广州、四川居民都有常年喝米酒的习惯,市场对米酒产品需求有增无减,为何孝感米酒难以畅销全国?

改变发生在2013年。余友华和良品铺子合作,推出一款类似果冻包装的“米酿”产品。

改良后生产的“米酿”,酒精度更低,对接良品铺子几千万消费人群后,一度跃居为年轻大学生、办公室白领的最爱单品之一,开始销往全国各地。

2014年,销售额300万元;2018年,销售额1300万元;2019年,销售额2100万元。“米酿”的市场表现令人欣慰。

7年来,通过更换包装、改良口味,“米酿”系列开发6个单品,部分产品出口欧洲、北美、东南亚等地。

良品铺子董事长杨红春判断,“米酿”销售额近年来连年翻倍增长,将来有望成为“亿元单品”。

变了“包装”,也变了品质

和良品铺子合作后,孝感米酒改变的不仅是包装,还有品质。

去年7月,在销售前景一路看好的状况下,工厂接到10万公斤产品的退货通知。原因在于随着气温提升,吸吸杯“米酿”吸管处易出现霉变。

在面临门店全线断供的情况下,良品铺子坚决要求全部返仓。

“质量问题一定要改,这是命门。”面对60万元损耗,余友华没有犹豫,加大设备投入,解决了这一问题。

“生产1杯‘米酿’,要满足1200多项标准,差一样都不行。”余友华说,他们和良品铺子商定了详细的产品质量说明书,严格执行。

翻开“米酿”68页的产品说明书,细化到小数点后两位的“标准”,覆盖了原料选取、生产加工、包装配送的各个环节。

所选用的糯米,共有36项标准要求,涵盖了物理、化学、生物三大方面指标;所选用的甜酒曲,除了致病菌控制按国家标准执行外,葡萄糖汁含量还根据风味的不同,有所区别;所选用的塑料包装,还要进行跌落试验、脱色实验,满足10多种理化指标。

紧扣“标准”,为产业链赋能

“以标准为尺,建立产品质量体系。每一个产品,都有一本细化的标准书。”杨红春说,把高标准细化到每一款产品上,是推动整条零食加工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孝感米酒是一次成功探索。

在杨红春看来,休闲零食市场规模虽达2万亿,但市场主体小而分散,行业关系不够紧密,集中度不够高。推动高质量发展,需在上下游协作上下功夫,从面广拓展到纵深;需在产品细分上下功夫,从消费互联拓展到产业互联;在产业链、产品链上制定统一标准,赋予产品更强的市场竞争力,才能带动更多产品线上的企业提质增效。

今年6月15日,良品铺子牵头起草的国内首个《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实施,新标准适合3-12岁儿童,部分指标参照了婴幼儿食品国家标准,还有部分指标比现有同类产品严格10倍,更加健康安全。

以儿童零食畅销单品“果汁棒”为例,供应商华乐福食品有限公司为满足不添加防腐剂、色素的“硬杠杠”,花费700万元从欧洲进口先进设备,并将工厂车间环境升级到10万级洁净级别,达到了药品生产要求。

“目前,我们已有30余款根据新标准生产的儿童零食上市销售,供不应求。”杨红春说,从消费者的反应来看,“高标准”塑造的“高品质”,也是来自市场的呼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通讯员 吴凌 实习生 李佳凝)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