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楚楚动人 这就是鄂丨喀斯特地貌打深井 保康百姓喝上“幸福水”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7日19:43 来源: 湖北日报

“来,喝喝我们这里的清茶!”8月27日,中央媒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走进湖北保康县赵家山村,村党支部书记赵祥华热情地招呼。清澈的水中,碧绿的茶叶根根分明,茶香沁人心脾。

2017年以前,即使家里有品质再好的茶叶,也只能泡出黄水、黑水。

问题出现在水上。喀斯特地貌多溶洞,难蓄水。湖北保康县七成以上地区就属喀斯特地貌。“天上下雨地下流,雨停三天用水愁。”千百年来,本地群众祖祖辈辈为水愁、为水困。2017年,赵家山村打出483米深井,村民终于喝上干净清澈的水,开启新的幸福之路。

办红白喜事,最期盼的礼物就是水

有了钱,你最想做什么?

2017年以前,赵家山村的村民一定这样回答:做一口好水井!

由于缺水,过去村里每家都有一口水窖,储存的水,放不了几天就会变脏甚至变质。

“用水的辛酸,真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赵祥华感慨。

一盆洗脸水,一家人轮流洗,洗成了黑水还舍不得倒;办红白喜事,最期盼收到的礼物是两担水;甚至专门有人做起了拉水的生意。

这一切都在2017年得以改变。当年4月,为彻底解决该村饮水安全问题,保康县探索打深井取水,邀请地质勘探专家,精确定位找到地下水源。

经过10日钻井,井深打到483米时,汩汩清水喷薄而出。“有水了,有水了!”村民自发放起了鞭炮,笑着,哭着,庆祝这一历史性时刻。

过几年努力,保康累计投资1.7亿元,彻底解决了8.3万名贫困群众饮水难问题。

线椒卖到了上海

有了水,老百姓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下,纷纷开始寻找脱贫致富的路子。

王树强计划建设规模化养猪厂。过去他养了十几只母猪,由于水质不好,猪老是生病,规模总也做不大,年收入大约1万元。村里用上安全水后,他的养殖规模迅速扩大,上半年卖小猪的收入就超过20万元。现在,他计划建设自动饮水、自动投料的现代化养猪厂,规模在500只左右。

张继涛住在水思源安置点。这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共有52户,新房风格统一,房前屋后整洁干净,一派田园风光。2017年,在村里绿又鲜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他种了25亩线椒。合作社统一收购销售,线椒卖到了上海。“去年行情好,每斤卖到了四五元。”捧着一把火红的线椒,张继涛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廖志慧 蔡俊)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