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外媒:谁该第一批接种新冠疫苗?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2日10:3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新媒体专电 外媒称,根据9月3日发表在美国《科学》期刊上的一篇论文,世界各地的卫生专家已经制定了一项计划,以确定哪些人需要率先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尽管目前还不知道安全有效的疫苗何时上市。

据埃菲社华盛顿9月3日报道,论文作者表示:“当有效的新冠肺炎疫苗被研制出来后,供应稀缺将不可避免。”他们指出,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各国政府和制造商本身“已经面临如何在所有国家分配这些疫苗的问题”。

该论文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医学伦理与卫生政策系主任伊齐基尔·伊曼纽尔牵头。

伊曼纽尔说,“按人口分配疫苗的想法似乎是一种公平的策略”,但实际上“我们通常会根据某地的受灾严重程度来分配物资,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衡量苦难的首要标准应该是疫苗能够避免的过早死亡人数”。

论文指出,虽然在制定统一和全球性的新冠肺炎疫苗分配框架方面没有取得什么进展,但已经出现两个问题。

一些专家认为,卫生工作者以及65岁以上人口等高危人群应率先接种,而世卫组织则表示,各国应当获得与其人口相称的剂量。

伊曼纽尔认为,从医学伦理学的角度来看,这两种策略都具有“严重缺陷”。

报道称,19名全球卫生专家提出了一个分三个阶段进行、名为“公平优先模式”的疫苗分配计划,旨在减少新冠病毒感染者的过早死亡和其他不可逆转的健康后果。

伊曼纽尔的团队认为,“预防死亡,尤其是预防过早死亡尤为迫切”,这也是这一模式第一阶段的重点所在。每个国家通过计算“损失岁数”来确定新冠肺炎过早死亡标准。

报道指出,到了第二阶段,论文作者建议将整体经济的改善以及能在多大程度上防止人口陷入贫困作为考量依据。

报道还指出,在“公平优先模式”第三阶段,将优先考虑感染率最高的国家,“但最终所有国家都应该获得足够的疫苗来预防感染,为此估计需要60%至70%的人口具有免疫力”。

不过,世卫组织的计划是,先让3%的人口接种疫苗,然后按照人口比例进行分配,直到所有国家有20%的人口接种疫苗。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