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抗疫精神薪火相传!武汉举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9日22:29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10月9日讯(记者 李月媛 摄影记者 邹斌 通讯员 吴琼 胡晓蕾)10月9日下午,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武汉会议中心举行。首场报告会上,张定宇、熊焱、胡明、桂小妹、涂可蔼、华雨辰6名报告团成员,登台讲述他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故事。

据了解,报告团由17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医务工作者、工程建设者、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志愿者、下沉干部、基层工作人员组成。下一步,报告团还将赴武汉市各区及企业、高校进行巡回宣讲。

张定宇:以使命担当致敬英雄的城市

有人说他是“铁人”,他带的团队是一支“铁军”,可是在他眼中,他们只是“中不溜”的一群人,把命交给了彼此,站起来,冲上去,坚持到了最后。他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

2019年12月29日,在金银潭医院收治首批7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后,张定宇立即组建隔离病区,率先采集样本开展病毒检测,组织动员遗体捐献,为确认新冠病毒赢得了时间,为开展新冠肺炎病理研究创造了条件。

当他拖着僵硬的腿走上舞台,现场用持续的掌声向他致敬。作为渐冻症患者,他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带领金银潭医院干部职工共救治28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患者中,年龄最大的94岁,最小的15岁。

他回忆,医院所有党员、后勤人员不需要请战书,全部上前线,进病房送餐、做保洁、当保安;一层一层腾退病房,用最快速度改造、消毒、布置;临床用氧,氧气瓶不够周转时,就想办法找企业捐……

张定宇说,我是个急性子,虽然行走不便,但经常快步穿梭在各个科室。我性子急,是因为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把重要的事情做完,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

获得“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在张定宇看来,是人生中“最激动、最难忘”的一天。张定宇说,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斗中,他深深地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真切地看到了一个政党“坚守初心”的炽热情怀,看到了一个国家“人民至上”的价值坚守。“我愿意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身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去。”

熊焱:守护大武汉的春天

“他因感染新冠肺炎倒下,住在ICU,仍惦念着医院和病人,拒绝同为医护的妻子陪护。最后噩耗传来,他将生命定格在了51岁。”熊焱是武汉市武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护士长,当回忆因感染新冠肺炎不幸牺牲的院长刘智明时,她几度哽咽。

作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主战场,呼吸内科病人多,病情重,一床难求。疫情最严重时,一刻不停的机器警报声和病人的呻吟声让不少年轻的护士们情绪崩溃。但熊焱在她们面前,只允许自己坚强,“害怕时就悄悄哭”。

身为护士长的熊焱主动揽下全病区患者的核酸采集工作。她说:“这些20出头的护士们,就像是我的孩子,面对危险,没有哪一位母亲会把危险推给自己的孩子。”

“一个都不少地把她们带回来”,这是转战重症病区时,熊焱对护士们的承诺。现如今,她实现了当初的诺言,医院也早已恢复了正常的诊疗秩序。熊焱说,守好群众的健康之路,护好大武汉的美丽春天将是她新的责任和使命。

胡明:唯以命相搏方不负性命相托

“老胡,可能我快不行了!”一次接受采访时,胡明突然接到电话,得知自己的同行、好兄弟因感染病危,他顿时泣不成声。但想到病房里众多急需他救治的患者,抹一把泪,又转身冲进病房。

胡明是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也是中央指导组专家口中的“救治重症的三个火枪手”之一。从一月初开始,他把放寒假的儿子交给了父母,和妻子一道,走向各自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

他带领30人规模团队,救治着全市病情最重、最复杂的一批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 在与苏北人民医院的郑瑞强院长、北京朝阳医院的李绪言教授的共同努力下,“救治重症的三个火枪手”七易其稿,形成了关于新冠肺炎患者进入ICU后的完整救治流程。流程迅速被应用,还被吸纳入第六版国家救治方案,ICU里大量患者的状况迅速改观。

救治一例极危重症患者,平均医疗费用高达百万。胡明说,近距离感受这种生命的不容易,更能体会什么叫生命至上。正是在“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精神指引下,不惜一切代价地救治,才让一个个饱受病毒折磨,甚至濒临死亡的患者,再次站立起来。这是人类与瘟疫的较量中,创下的又一奇迹。

桂小妹:是党派我来为大家服务的

青山区青和居社区党总支书记桂小妹深深记得,1月23日,武汉“封城”的那一天,她把女儿送到父母家,没想到这一出门就是74天。

这74天,她吃住都在社区,带领21名社区工作者、21位下沉干部、61位居民志愿者日夜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最前沿。为困难家庭送去爱心餐;给542户低保户、独居老人、新冠肺炎感染者家庭送去爱心肉、爱心菜;为156名慢性病重症患者买药送药。克服社区老年人多、残疾人多、低收入困难人群多,社区封控难度大等困难,发挥“天天敲门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以网格为基本作战单元,由1名网格员、1名下沉干部和3名志愿者组成15个“113敲门服务小分队”,真情守护社区8000多名居民的平安健康。

经常有人问她,“你们每天接触那么多的人,你怎么不怕感染?” 桂小妹说,“有什么怕的?如果连我们都怕,那居民怎么办?是党派我来为大家服务的!”

涂可蔼:在“疫”往直前中奉献自己

2020年1月初,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民警涂可蔼在工作中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在与病魔抗争16日后,他终于治愈出院。在老家隔离休养期间,他无时无刻不牵挂武汉的疫情防控工作。

身体基本恢复并渡过隔离期后,涂可蔼决定推迟原定的婚礼,在当地交通封闭情况下,多处寻求返汉途径,逆行而归,重返抗疫一线。

“我是党员,应该冲在前面,体内又有抗体,请组织首先考虑我!” 2月17日,正值江汉经济开发区方舱医院投用,涂可蔼主动请战,要求进入方舱,“零距离”参与安保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在方舱医院,他常用自己的治愈经历,坚定他们的康复信心,被很多病友当成“知心大哥”。

在保障方舱医院顺利休舱后,他未作休整,又第一时间投入监所防疫一线和境外返汉人员防疫工作专班工作。涂可蔼说,让我变得坚强和勇敢的原因,是刻进我骨髓的“人民警察为人民”,是“武汉公安”这四个字的责任和使命。

华雨辰:“志愿红”微光成炬

华雨辰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的一名青年音乐教师,从1月23日报名参加抗疫志愿服务,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她的足迹遍布了武汉三镇的大街小巷,连续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80多天。

接送医护的“司机”、交通要道的“测温员”、方舱医院和康复驿站的“播音员”、转运物资的“搬运工”……她平均每天服务8个小时,最长的时候超过12个小时,被称为“武汉战疫全能志愿者”“凡人英雄”“防疫战场上螺丝钉”的她,成为许多年轻人心中的榜样。

“一个人的挺身而出是烛光,千百万人的奉献就是太阳”,华雨辰说,像我们这样的志愿者在武汉还有几万名,我们都是普通人,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普通事,但我们坚信众志成城,微光成炬。在疫情面前,我们以小我的微薄力量,构筑起保护家乡的抗疫城墙。这就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附:报告团成员名单

1.张定宇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主任医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2.桂小妹(女) 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其所在社区党总支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3.胡明 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4.李华 市城乡建设局城市道路维修养护管理站站长、党支部书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5.涂可蔼(土家族) 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民警。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6.华雨辰(女) 青山区钢花小学教师。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2020年全国“最美教师”。

7.熊焱(女) 市武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8.冯云(女) 市社会福利院党委书记、院长。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9.陈伟 市委党校教务处处长、党支部书记。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10.付守芝(女) 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急诊科、ICU主任,主任医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11.杜云(女) 汉阳区龙阳街道芳草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12.邵玉春 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新村街派出所副所长。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13.汪勇 快递小哥,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分部经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14.阎鹏 市城乡建设局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科长,其所在的武汉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党支部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15.陈飚 武汉城建集团东方物业公司副总经理,其所在集体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16.赵茜(女) 武汉旅游体育集团非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市场部专员。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17.黄微 东西湖区城市管理执法局环卫工人。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