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甲状腺结节要不要开刀?专家:细针穿刺活检一“探”便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21:02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杜秋丽 葛鹏 )“原来穿刺真的没啥感觉,白紧张了那么久!”近日,武汉的陈女士(化名)在做完甲状腺FNAB(细针穿刺活检)后长叹了一口气,这次穿刺结果也为陈女士是否需手术治疗的纠结提供了最终决策的证据。

原来,早在2005年陈女士就因“甲状腺良性结节”做了甲状腺部分切除手术,而最近的体检报告显示,残余的甲状腺又长了多个结节。带着对结节的恐惧及担心又要再次开刀手术的纠结心情,陈女士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甲乳外科赵建国主任门诊就诊。赵建国主任详细询问了陈女士的病史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后,考虑到结节体积大于2cm,建议她做甲状腺结节细针穿刺活检,确定结节的良恶性后再决定是否需要手术。

细针穿刺活检(FNAB)是一项传统的微创诊断技术,被美国甲状腺协会、美国临床内分泌医师学会、欧洲甲状腺学会、美国国家综合癌症网络和中华医学会等国内外机构所制定指南推荐,可为甲状腺疾病的个体化精准治疗提供依据,是甲状腺诊治决策的关键,并具有丰富的循证医学证据。它利用细针对甲状腺结节进行穿刺,从中获取细胞成分,通过显微镜下对细胞进行诊断,以实现对所穿刺结节性质的判断,可在手术前鉴别甲状腺结节的性质。若穿刺细胞学结果为“可疑恶性或恶性”,则需要早期手术,而陈女士甲状腺结节穿刺结果提示“甲状腺乳头状癌”,需要手术治疗。

武汉市第一医院甲乳外科赵建国主任表示,通常直径>1cm的甲状腺结节,超声检查出现“边界不清楚,形态不规则、纵横比>1、多发钙化灶”等表现时应行细针穿刺活检。而直径≤1cm 的甲状腺结节若有恶性肿瘤表现、颈部淋巴结转移表现或有甲状腺癌家族史时也应该考虑进行穿刺活检。

了解了甲状腺细针穿刺的相关专业知识后,若大家有甲状腺结节,且纠结于要不要开刀时,就交给甲状腺FNAB来决策吧。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