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两名女警走进抗疫展,讲述自己照片背后的故事——这身“守护蓝”就是肩上责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08:57 来源: 湖北日报

周艳在自己的照片(右上)前留影。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实习生 金凌云

作为疫情防控的一支极其重要力量,抗疫一线的“守护蓝”日夜奋战,用行动诠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一张张“守护蓝”照片背后,是广大公安民警、辅警的无私奉献和牺牲。

10月19日,两位女警走进抗疫展,在自己的照片前,现场讲述抗疫故事。

汉警快骑女子队长:

冲锋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没想到自己的照片被展出了,很激动。”汉警快骑女子队队长周艳在参观抗疫展时,特意与自己的照片“合影”留念。

照片展示的是她在检查来往车辆时的场景。周艳回忆,这是她在武汉市黄浦路防疫卡点逐车查验通行证件时,被媒体拍下的。

汉警快骑女子队,10名队员平均年龄24岁。周艳说,疫情发生后,她和队员们接到全警返岗的战时命令,立即投入战斗。

“我是一名人民警察,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周艳说,1月24日起,她率汉警快骑女子队在防疫卡口排查车辆,严格落实逢车必查、逐人测量体温、登记车辆信息等要求,不漏一车一人。

特别是在武汉府河收费站卡口值守期间,每天看到全国各地的援助物资车辆源源不断进入武汉,让她深深感动。“那段日子太不容易了,但只要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便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她说。

疫情期间,她还和队员们奔忙于社区,分发生活物资,上门帮助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

在社区,有一个11岁小女孩,因父母都感染新冠肺炎独自在家,周艳得知后,带领队员们来到小女孩家中做卫生、洗衣服,对房间进行消毒,当起了“临时妈妈”。

周艳坚守防疫岗位一线100余天,其间,她经历了接连失去爷爷、公公的悲痛。

“坚守岗位,是对亲人最好的告慰。”父亲劝慰周艳安心工作。10岁的儿子在作文中写到:“我的妈妈要守护好这座城市,她是个大英雄!”

如今,湖北、武汉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周艳和队员们也逐步回归到日常的路面管控工作中。“要继续保持‘公安当先’的优良作风,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始终冲锋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周艳说。

51岁社区女警:

穿上警服,该上就得上

“当时并没觉得怕,只是做了该做的事。”10月19日,在展厅“公安抗疫巾帼”版块,身穿警服的史雪荣,在自己的照片前,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

51岁的史雪荣是武汉市花山派出所橘园社区民警。展出的照片中,她穿着防护服,与医护人员一道,搀扶着一位疑似感染新冠病毒并突发心绞痛的老人走出隔离点,准备乘车转移到方舱医院。

史雪荣说,她已记不清转运过多少名群众、帮助过多少位求助病人和家属、完成过多少次急难任务。疫情发生以来,她以岗为家,守护着辖区的上万名居民。

听着史雪荣的讲述,有观众问:“当时转运群众,你不怕吗?”

“穿上这身警服,肩上就有责任,该上就得上!”史雪荣坚定地问答。

现场,73岁的鲁兴耀老人竖起大拇指,点赞道:“了不起,你是武汉的英雄,感谢你!”

1991年从警以来,史雪荣在社区工作近30年。这场疫情,让她与社区居民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她说,社区是一个大家庭,大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才能把社区建设得更好。

“我愿和千千万万战友一道,以生命赴使命,以大爱护人民,擦亮‘守护蓝’,幸福千万家。”史雪荣说。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