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幸福花开新边疆】喀什古城的新生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11:04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阚纯裕 及玥 邢明):位于帕米尔山脚的喀什,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千百年来,当地居民用生土建造的房屋默默矗立在大漠边缘,抵挡了无数风沙,也见证了丝路的繁华。

今天,站在喀什古城交错的街巷里深深吸一口气,萦绕在鼻尖的,是烤肉、蜂蜜、牛奶、葡萄交织在一起的香气,任何人置身于这浓郁的香气中,都将难以忘怀。这香气同古人闻到的或许别无二致,但时光已静静流淌了千百年。古城,也迎来了一次新生。

“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水管墙上挂,解手房顶爬。”这句曾经广为流传的顺口溜,描述的正是十多年前喀什老城的真实生活。

这座面积仅有4.25平方公里的古城,居住着13万人口,500多座老城居民独创的半街楼及过街楼和数百条街巷纵横交错。而喀什正处于地震带,传统民居的建筑强度难以起到抗震的效果,大大小小的过街楼,星罗密布的地下通道,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迷宫般的古老街巷困住的不仅是远道而来的陌生游客,还有世代居住于此的各族居民。

2008年,喀什老城改造的动议得到国家和自治区的高度重视。经过调查摸底、宣传动员、入户走访、编制方案等一系列扎实工作,本着“完善设施,由外向内,就近建房,就近安置,边拆边建,重点保护”的原则,2010年,老城改造开始正式实施。城区内28个片区49083户、507万平方米危旧房纳入保护综合治理。

2010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委联合发文,正式批准实施喀什市老城区危旧房改造综合治理项目。

为了保护古城原有的特色和当地居民固有的民族习惯,古城的改造采用每家每户一对一设计,充分汲取传统民居的建筑特色,集纳广大居民的聪明才智,最大限度地保留这座古老城市的传统风貌。居民们喜爱的石膏、砖瓦装饰,城市生活必不可少的天然气、自来水、下水管道……现代化的生活方式悄悄走进了这座饱经风霜的历史文化名城。

改造之后的喀什古城,原有建筑的特征和居民的传统生活习惯得以保留,“老屋”设施齐全、整洁,又不失往日神韵。

古城内传统的巴扎文化也延续下来,帽子巴扎、花盆巴扎、坎土曼巴扎……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行者再次聚集在修葺一新的街道上,传统作坊如往昔一般热闹。美食、工艺品、音乐、舞蹈,旅人们想要的一切元素都浓缩在这片土地上,迸发出绚丽的色彩。

为了保护历史,见证新生,当地特意保留了老城的一部分。如今,灵魂相通但又截然不同的两片城区遥遥相望,一片寂寂无声,一片人声鼎沸,它们将继续矗立下去,以新的姿态拥抱八方。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