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让荆楚小城镇靓起来 ——我省“擦亮小城镇”行动一年试点回眸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08:49 来源: 湖北日报

仙桃小城镇美景。(通讯员 吴晴霄 摄)

罗田县河铺镇。(通讯员 杨益中 摄)

兴山县榛子乡。 (通讯员 袁选国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三春 通讯员 禹滋柏 周旭

阅读提要

小城镇是实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点。城乡建设在提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纽带,一批批小城镇加快建设,提档升级。

2019年,我省住建部门牵头,掀起“擦亮小城镇”行动,先期确定了50个试点乡镇,安排引导性奖补资金支持。一年来,不少试点小城镇纷纷改头换面,探索出一批卓有成效的发展经验。

少用二筋(金)用三头,洁、绿、亮、美处处有

“隔几步就有绿化,镇上干净漂亮住得舒心,人气也越来越旺!”10月20日,兴山县榛子乡鑫源农家乐老板娘黄艳说。去年集镇大变样,让黄艳下定决心投入40多万元装修农家乐,招揽更多客人。

平均海拔1300多米的榛子乡是我省“擦亮小城镇”行动首批试点城镇之一。在县住建部门引导下,榛子乡聘请专业的景观公司开展城镇景观优化设计,谋划一批街心小游园、小广场,利用闲置荒草坪建设风车广场,利用居民废弃猪栏改造壁画景观节点,打造康养小镇。配合镇上的统一规划,黄艳的小楼外墙也刷成了墨绿色。

兴山县住建局总结集纳推行“二筋(金)三头”理念,即在环境建设改造工程中,少用或不用钢筋、铝合金,多用石头、砖头、木头,指导各乡镇改造风格保持本土风貌,体现地域特色。

山下沿河观光,山上避暑康养。如今的兴山,榛子、水月寺、峡口、古夫、昭君、南阳等集镇房屋立面清新怡人,大街小巷畅净美,门店匾牌规范经典。

兴山小城镇的变化只是一个缩影。我省各地通过“擦亮小城镇”行动试点带动,全域推进,积极开展拆违治非、立面整治、线缆整治和秩序整治,加强污水垃圾治理,乡镇面貌焕然一新。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50个试点乡镇积极开展污水垃圾治理、拆违治非、线缆整治和秩序整治,一年时间,共新建污水处理厂18座,改造提升35座,新建污水管网约280公里,新建、改造提升垃圾中转站14座,增加垃圾桶(箱)1.6万个,拆除违章建筑3000多处,整治河道约42公里……

从“脏、旧、乱、挤”,到逐步形成“洁、绿、亮、美”新面貌,试点城镇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以前天黑就关门,如今广场都是人

“以前天黑就关门,如今广场都是人。”鄂州市梁子湖区太和镇,镇上的居民深有感触。全长1公里的竹林街道,是太和镇主次干道中的一条。如今,加宽的沥青路如一条丝带环绕集镇,道路两侧的节能路灯照亮整个街道。路面扩宽,污水、雨水、自来水管道、电线一同入地。每到夜晚,来散步跳广场舞的居民越来越多。

完善小城镇的基本公共服务、生产生活服务功能,是“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的重要内容。如何完善?

仙桃市以“十个一”作答,即每个小城镇:一个运动公园、一个文化场馆、一片以上公共绿地、一个以上公共停车场、一个以上公交车站点、一个老年服务站、一个托幼中心、一个综合超市、一座生活垃圾中转站、一座生活污水处理厂。统一标准,该市加快15个建制镇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升级。

全省50个试点乡镇累计新(改)建农贸市场53个、公厕159个、街头广场和综合广场36个、街头游园和综合公园45个,新增路灯4600多盏,刷黑路面约197公里。

通过“擦亮小城镇”行动,镇区建设、改造与群众需求、城镇长远发展相结合,改善了民生设施,完善了城镇功能。

超50亿元投资,拉动产业发展提速

十堰市张湾区柏林镇“擦亮小城镇”建设项目库,争取到的各级项目数达35个,以近两年为主。项目领域涵盖交通道路工程、建筑工程、环境整治工程等多个方面。柏林镇还获得了区政府安排“擦亮小城镇”行动专项奖补资金50万元。这些实实在在的项目,成为盘活小镇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投资,能有力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环境的改善,又能促进产业发展和吸引投资。这在不少小城镇,正在形成正循环。

在神农架大九湖镇,通过镇区与景区一体化打造,200家旅游经营户门前拥有了盆栽鲜花景观。坪阡后街的两家花房景观也成为游客拍照热门地点。古镇环境不断美化,受到游客赞誉。游客量快速增长。

赤壁市赵李桥镇挖掘整合砖茶文化旅游资源,整治行动坚持“镇景合一”思路,将镇区按照景区规划建设,打造“羊楼洞·世界茶业第一古镇”。项目协议总投资达50亿元,成为湖北旅游业重点推介项目之一,带动了区域乡村振兴。

初步统计,当前我省50个试点乡镇计划三年建设693个项目,预计总投资55.53亿元。目前开工率超过50%,已投入33.63亿元,为全省“六保六稳”作出积极贡献。一批小城镇通过整合资源,将特色经济与人文和自然资源挖掘相结合,推动了产镇融合,带动了乡村振兴。

全员参与,共治共享模式创新

“回去了我就把占道的棚子拆了搬进农贸市场,我们河铺一定能和(安徽金寨县)吴店镇一样好!”经过集中组织,罗田县河铺镇个体工商户代表、群众代表参观完邻省的小城镇建设情况后,深有感触。河铺镇个体户代表廖亚锋主动表态回家整改。

集镇是一家,管理靠大家。作为我省“擦亮小城镇”行动试点省份之一,河铺镇积极探索实施“政府+商会+社区+居民”管理模式,破解小城镇管理难题。

该镇制定了《河铺镇街道管理办法》《河铺镇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配套管理制度,聘请4名城管队员,建立“街长制”,加强街道常态化巡查;将垃圾清理外包给专业清洁公司,实现镇区环境卫生的长效化管理。全镇实行机关单位居民划片包干和门前四包管理,同时发动党员、“五老”等特殊力量实时监督,实现了城镇共建共治共享。

有感于集镇的大变化,镇上年近70岁的五保老人廖云祥多次走进镇城建办提出城市管理建议。

与之类似,松滋市洈水镇成立“城乡综合管理大队”,对集镇实施综合管理,结合志愿者服务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加集镇治理。

在黄陂木兰乡,当地通过建设智慧路灯指挥系统,实现城市路灯智慧照明,汽车智慧充电桩、支付结算,监控点空气质量采集,一键报警等多样功能融合,借力“新基建”,打破旧思维,提升城镇管理效率。

一批示范小城镇通过搭建工作专班,建立社会联动机制和实施智能化管理,主动回应群众期盼,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宣传发动群众参与城镇建设管理,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试点带动,探索实践各具特色

“省里首批50个试点小城镇,我们钟祥入选的是长滩镇,但其他各个乡镇提档升级工作丝毫不落下风。”荆门钟祥市柴湖镇城建办副主任余文鸣说。

荆门市以市级统筹实施“擦亮小城镇”行动,列出专项奖励资金,激发小城镇提档升级工作热情。目前,全市首批14个重点示范镇环境整治基本完成。柴湖镇等第二批30个小城镇环境整治全面展开。荆门市级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奖补资金,按照考核排名,对各地小城镇环境整治分级补助。各地也出台了相应的奖补政策。例如,钟祥市安排资金1000万元,沙洋县和东宝区也分别达到600万元和500万元。

“我们获得200万元奖补资金,有动力。上级部门一季度一考核,也有压力。通过近两年建设,城镇面貌改观很大!” 余文鸣深有感触。

在仙桃,全域推进工作成为亮点。全市一体谋划“美丽城市、美丽小镇、美丽乡村”建设,计划用3年时间,投入20亿元真金白银,重点实施653个项目,对市域15个小城镇整体推进,整体形象全面提升。

枝江市问安镇探索“市场运作资本,政府指引导向,企业助力建设”的发展模式,吸引了18家经营主体签订投资协议,引导民间资本进行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

……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试点实施一年以来,各市县在推动小城镇建设,发挥小城镇工作主动性和统筹谋划、项目推进、资金筹措等方面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和做法,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显现,全省“擦亮小城镇”行动合力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